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自行车情结

(2006-10-06 10:12:28) 下一个

                 自行车情结

                                                                                                                                                                               ——北美风情《由丢自行车而想到的》

   刚来美国数月有余,问朋友这里的安全怎么样?朋友笑而答:本镇最大的案子就是若干年前,一农民不小心丢了一匹马。我的心中顿觉轻松了许多。从加拿大来美国之前,无论是在报纸上、电视上;还是听在美国住过的朋友讲:美国,太乱!犯罪率太高!安全太差!妻和我都为这样的国家而担心,特别是担心年少无知的儿子。

    日前,我们在尽了很大努力后,终于把儿子的自行车教会了,心里一阵窃喜。回家时,就把儿子的自行车顺手放到了门外(没有上锁),妻看了后嘱咐我一定要把自行车锁好。我不以为然。接儿子放学回来后,本打算让他进一步巩固巩固;谁想到出门一看,愕然!儿子的自行车没有了?!于是,妻和我找遍了所有能找的地方,终没有见到自行车的影子。儿子很是不高兴、妻也对我大肆抱怨。我试探着对妻说:我们报警吧?”“什么,报警?妻像看怪物一样看我。我说:试试嘛,这也是我们最后一线希望呢?!妻顿了顿后表示同意。于是,我们就一个小孩儿自行车的丢失,报告了警察局。警察很快作了简单的笔录,然后让我把联系地址和电话告诉他,我们照办,但我们凭在中国和加拿大多年的经验,那只能是一个慢长的等待。

    为了排解内心的不快,吃过饭后我们举家散步(也颇有顺便自己侦察侦察敌情的意思)。妻说:别看了,那是人家家里的,别那么小人。尽管妻这样说,但我还是信心满满地左看右顾。就要到家了,手机响了,我说:快接,说不一定是警察找到了呢!妻讥笑我痴心妄想。但真是警察打来的电话,说车已经找到了,十分钟后送到我家。妻有几分不惑,我和儿子击掌欢呼!离家不远处,我们已经看到了儿子自行车熟悉的颜色。我们给警察局送去了一个“Thank you card”(感谢卡),但这份不解却一直萦绕着我。

吃饭时,妻问我:是否丢过自行车?”“没有!我这样坚定又坦然地回答。妻听后忽然有一些愤然?!为什么?”“没有为什么啦,我就是幸运吧!我的回答一下子把妻带到了很远很远。。。。。。关于她的自行车的情结之中。

    八十年代,妻在日本读博士。老板(导师,在国外都这么称呼。大概是因为导师像老板一样给学生配钱的缘故吧。)送给她一个很漂亮的女式自行车,听说这辆自行车是前面的学生留下来被老板买下后送给妻的。那是一辆在女孩儿心目中非常流行的颜色-紫色。直把,在八十年代刚刚兴起,所以妻子很是锺爱这辆自行车;但遗憾的是在参加一个同学的音乐会时丢了,为此,妻找了很久,日本的警察也帮她找了很久,但还是没能找到。这是妻子丢的第一辆自行车,也是她最喜欢的自行车。后来回国后,妻在国内的导师也给妻买了一辆自行车,在妻送她的朋友去看电影时(她的朋友的腿坏了),丢了,那时妻刚刚从日本回来,就丢失了导师特意给买的自行车,心里甚是沮丧。为此,妻又托师弟买了一辆新的赔给了系里。后来,妻自己买了一辆自行车,但给了她的另一个朋友骑时,也丢了。听说,那时她们学校一年就会丢掉几百辆自行车,但还没有听说谁会找到的。

     在中国,丢自行车仿佛是一件很自然而然的事,也许,很早、很早以前还会有人为丢辆自行车去报案;但现在要是谁为自己丢了一辆自行车而去中国的警察局报案,不要说警察会骂你,就是你的朋友或同事,也会骂你神经。妻是一个普通家庭出来的孩子,拥有一辆崭新的自行车,简直就是她渴望而不可及的梦想,所以,每丢失一辆自行车,她的心里都会为之惋惜了又惋惜,偏偏她老是丢失心爱的自行车,这在她的心里,都已经成为一个解不开的结了。不再丢失自行车,仿佛是她梦想中理想的王国,就是像是标志着一个社会安全与否的标志一样。这些年来,我们到处都可以听到谁、谁谁又丢失了一辆自行车等等令人痛心又哭笑不得的消息,为此,我们在加拿大看到的中国留学生所骑的自行车,一律是三手、四手,甚至有的都不知道是几手的破自行车了,但就是这样,还常常听到关于自行车丢失的“动人”消息。找不到是正常的,找到反到不正常了。

    小镇的大学刚刚开学,我和儿子的自行车又双双丢失,找到就大意了;大意,就再教训你。这一次,很快我就在大学学生宿舍楼发现了儿子的自行车,但我的呢?警察笑着说:“他教训的是大意的你,不是你儿子,哈哈哈。。。。。。”这话有理,看来我的自行车是找不到了。

               

                      2006-5-26嘉真于美国明州小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