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小镇风情

(2006-10-06 10:10:39) 下一个

                            小镇风情

 

                              ()

 

 

     离开加拿大的不舍之情尚未完全消退,就搬到这只有7000人的美国北方小镇。十一月的明州,秋风之中夹杂着几分寒意,按照地图所指,下了94号高速公路,就可以找到59号,在路标上,我们已经找到了59号的标志,但又开了一段时间,这个标志就彻底的遗失了。情急之中,妻在地图上发现我们已经错过了出口。原来美国和加拿大的地图有着本质的区别,美国的高速公路出口都标上出口的号码,而加拿大的地图和高速公路上,只有地区的名称标志。没办法,只好在下一个出口出来再在差路上折回59号了;但无论怎么样,黄昏的时候,我们总算是找到了。

美国的北方人比较厚道,7000人的小镇住在镇里的大约只有2000人吧?其余的是大学里的学生和员工。大家好像都彼此认识,就是不认识的在街上车和车相遇都要打招呼,开始我并不怎么习惯,但人家和你招呼了,你老是置若罔闻,就不礼貌;所以现在我也渐渐习惯了这种独特的相识的形式。

小镇上只有四家中国人,一对年轻的中国夫妇,夫人在大学管理外国留学生,丈夫在明大(主校园,离这里要开两个小时的车)读书;另一家,女方是早年留学来的广州人,男的是泰裔医生,三个孩子,个个聪明伶俐;还有一家是福建来的难民,现在开了一家中国餐馆。最后一家是一对台湾夫妇,男的在大学教数学,女的相夫教子。这是一对很少见的夫妇,他们笃信基督教,每个周末在家里举办唱诗班,他们还要准备一些吃的东西,尽管自己并不宽裕,但这样的事情照办不误。他们明明知道有一些人来就是为了在他家里有饭吃,但他们的热情依然不减,这着实令我佩服。还有一对夫妇,听说也是教数学的,但一年来我们始终没有见到他们。听说大学又要来两对中国人家,一个是在大学教计算机,从加州来的,一个听说是讲德语的,中国人的队伍越来越大。但是不是也把中国人那些固有的差异带来呢?想一想令人担忧。

明州的天气有一点像北京,但明州素有万湖州之称,所以,湖泊星星点点随处可见。是钓鱼的好地方,很多House都建在湖泊的四周,风景这边独好。小镇虽小,但也五脏俱全,各种商店齐备,饭店酒吧给古老的街道平添了几分姿色。也许是没有大工业的关系,小镇的空气非常清新,早晨起来,你可以随意见到那些在中国动物园里才可以见到的动物。火鸡、野鸡、糜鹿、野兔等,记得是在每年的入冬前,明州有一个狩猎节日,这一周打猎是可以不用牌照的。小镇的人很厚道,厚道得有时让你哑然。我们来这里已近半年的时候,汽车牌照还没有换成美国的,整天驾驶着一辆挂有加拿大牌照的汽车在美国的小镇上跑来跑去。终于有一天,警察耐不住性子把我给截住了,还没有等他开口,我就滔滔不绝地说起还没有更换的原因。但搞了半天,是因为我驾车超速警察才截我。给了我一个警告后警察把我带到一个保险公司,一个20分钟就办完了全部手续,临了,警察还和我们道歉没有尽早地帮助我们。

儿子八岁了,但还是很单纯,妻说这一点像我,但我小时候淘气得很,常常是不知天高地厚。来到小镇没多久,儿子很快就交了几个美国小朋友,在我的一再督促下,学会了骑自行车,这一下就更疯了。一天下午,我和妻发现都三个多小时了,还没有见到他回来。妻和我找遍了我们知道的所有地方,也问了我们知道的小朋友,大家异口同声说没见到。我们彻底傻了,当时,一个个电视镜头和那些道听途说的关于拐卖儿童的故事都浮现在我们脑海.妻说还是报警吧,我也无奈只好如此。仅仅十几分钟,警车就把土头土脸的儿子押回来了,一问才知道又结交了几个新朋友,玩翻了天,忘记回家的事儿了,我这个气啊!妻说:“气什么呵,还不谢谢人家警察叔叔.”警察问儿子喜欢做什么,儿子晃着大脑袋说:“喜欢画画”。警察就让儿子画一张画给他。没过多久,儿子自己做了一张感谢卡,并画了一个中国的风筝送到了警察局。现在,儿子是小镇里的名人,和儿子在一起走,到处可以听到孩子们的问候声。有一次,还看见一个警察在和儿子聊天,后来问儿子他们在说什么呢?这小子还拿我一把说:“军事秘密”。

过去北方的小镇相对比较闭塞,现在也渐渐开放了许多。这个小镇和上海郊区的一个县建立了友好城市的关系,现在中国留学生已经增加了二十多名。中国人在小镇的威信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主要是中国人所从事的工作都是比较好的关系。很多人见到我们都要大谈北京、上海。。。。。。有一天,我和小镇的企业家谈到我是哈尔滨人,他居然还去过那里,真让我惊叹不已。小镇建了一个新学校,高中和小学的楼都很漂亮,但旧校舍到现在还没有利用率,为此,市长邀请大家献计献策,也没有更好的主意,妻就鼓动我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她说上次儿子丢失事件,还有没么多的不相识的人帮助寻找。想来想去我也给市长提了一个如何合理利用旧校舍的建议,没想到还真被采用了;我动员他们把旧校舍改造成一个语言学校,从亚洲招学生来读语言,语言学校毕业可以不用托福成绩直接上大学。现在,小镇正在积极策划这件事,要是成功了也是我为小镇作得一大贡献。

 

 

 

 

               Friday, August 18, 2006嘉真明州小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林子大了啥鸟都有 回复 悄悄话 挺喜欢你写的这个小镇。也挺喜欢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