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2006-10-06 10:05:56) 下一个

                         

 

 

地铁浮上地面的一瞬间,那缕阳光恰好照在她的头上,她的手里拿着一张当天的广告,眼睛在不停地搜寻着,生怕漏掉了什么。明亮的光线里,我看到几缕和光线同样明亮的白发平躺在那里,仿佛是在诉说,又仿佛是在倾听。。。。。。

“看,今天的黄瓜减价了20%呢?!”

随着一声清亮的嗓音,引来了车厢里大大小小不同的目光,但她全然不顾那些诧异,还是用她那特有的山西口音的国语,一遍又一遍地唠叨着。地铁的轰鸣和停车的嘈杂把她奇怪的表情拥挤得更奇怪了许多,但那丝兴奋依然停留在那张红红的脸上,闪闪发光。

芸,这个随丈夫出国闯世界的山西女人,一张圆圆的脸永远都挂着微笑,经常挂在嘴边的是那句:“真是笑死个人。”接着,就是一串银铃般的笑声,那声音会传得很远很远。做学生时她喜欢唱歌,在师范学校还得过奖呢!为此,她一说道这儿,就会停住,然后是把目光投向很远的地方。

芸,来了就开始打工,语言不好就做那些辛苦的工。在韩国人的工厂里干计件;送广告和报纸;在计算机工厂搞安装;还利用假日和留学生去点货。。。。。。总之,她几乎干了所有她能干和不能干的。她和老公的感情不好,到底为什么呢?就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多少年了,谁也不原谅谁。如今老公在亚洲找到一个工作,她生的双胞胎(一男一女)也都上大学了,可她呢?

“干不动了,但也老是换着工作干。”

为什么呢?“

“鬼知道,老板不喜欢我!”

说完,那双生来就为笑而长的眼睛眯了起来;然后是渐渐黯淡的视线平铺在车窗上。和芸认识很久了,朋友都说她有病。如今,她一个朋友也没有,她说:大家都走了,在身边的也都很忙。“但她还是自得其乐。我提到了她老公,她一下子隐藏了所有的笑,痴痴的一缕头发遮住了半个脸。我忽然为自己的失言而难过,为过去那个活泼的芸;那个爱唱“一条大河”的芸;那个把白白的热馒头送给朋友吃的芸,那个。。。。。。我的眼睛湿了?忽然,芸笑着推了我一下:

“嗨,刚离开就想你的他了?没出息!”

地铁又回到了地下,外面黑黑的,里面的灯亮了。

 

 

2006818日星期五嘉真美国明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