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失去的街景

(2006-10-06 10:05:21) 下一个

                                             失去的街景

 

 

 

 

坐在她的对面喝一杯,说是为了喝,还不如说是为了等,一阵香风走来,又一阵香风走去的女人。女人,像她这样高雅、飘逸的还是第一次见过,见过了,就不忍离去。一个早晨,她的头发盘起了发髻,高高地立在那里,像是她本来的面目——强烈地吸引了那些游弋的目光,两条腿悠然地搭在一起,搭成一个小写的X,裹在细带皮凉鞋里安然的脚趾,错落有余地平躺在那里,长长的手指轻捏着那支笔,一闪一闪有节奏地切割着阳光。

很久以来,都养成了这个习惯,中午来这里喝一杯英格兰红茶,喝一杯不饮自醉的美色。只是有一天,她没来,恐慌了那些习以为常的目光,也恐慌了茶店的主人,闻不到香味的鼻子,努力地嗅着,把整个下午的空气翻个够;捉不到影子的眼睛也黯淡了起来,认真地分辩着那些阳光里滑过的陌生面孔,于是,辨认成为一种惯性,一直延伸到街的另一边。这是一个没有生气的日子,沉重的脚步比以往变得更加沉重,心也在默默地下沉,沉到了谷底。期待,又一次点燃了夜的太阳,点燃了梦的烦恼,一遍遍述说着失去的苦闷。

三天过后,这些饥饿的眼睛依然没有得到满足,答案成为谜一样地扑朔迷离。只有当店主从过去曾和她一起来过的同伴口中,得知她前几天去另一个大学开会,明天才会赶回来,如获重负的消息平息了那些孤独的渴望,于是,这里再一次响起了往日的和缓交谈,那些似乎与她无关的事情。这个令人鼓舞的消息弥漫着整个下午的空气中,落到了每一个关心着她的角落。天空明朗了许多,空气清新了许多,还是那些本来就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渐近渐远的嘈杂。这个临近大学又邻近街道的老式咖啡厅,是我们这些老人钟爱的地方,在没有遇到她之前,老人们更钟爱那些熙熙攘攘的嘈杂,钟爱大街上飘来飘去的年轻的空气和笑声。有一天,她平静地坐在那里,那份优雅和阳光一样征服了所有自然和不自然的目光,从此,就好像是一种约定,一种潜伏在心中的渴望,把她的到来变成一道靓丽的街景。没有哪一个冒失鬼曾过去打断这份天人合一的和谐,也没有谁去追问她的行踪,这是一个契约,把老人孤独的渴望牵系着,也牵系了所有的寄托。

早间新闻从电视传来了令人不安和惊恐的报道,一架飞机被劫持,又有一架飞机被劫持,还有。。。。。。大家不约而同地跑道咖啡馆,顾不上寻着各自固定的位子,播音员的声音在颤抖,每个人的心也在颤抖,直到世贸大厦彻底倒塌,直到。。。。。。每个人无法从这则消息中解脱出来,更无法摆脱这种担心和不敢去想的牵挂。

一天又一天地过去了,她的身影依然没有出现在那个座位上,焦灼像要引爆了的炸药,弥漫着接下来的每一个日子,直到那个可怕的消息得到了证实,那个阳光下呆立的桌下布满了盛开的鲜花。纪念,成为一种对残杀的控诉,成为刻在每个人心中不朽的哀伤。日子,还是一步一步地向前走着,带走了的,不再回来,只要目光不经意地滑过都会涌起一阵酸楚。今年的这个日子再来的时候,我已经躺在病床上,等待着为我去送花的护士带来一点点关于她的消息。鸟在窗上叫了几声,看也不看我一眼地飞走了,我是不是也会很快飞走?!电视里再一次传来播音员有节奏的声音,不知道哪里又发生了爆炸,哪里又传来了枪声。。。。。。

 

 

 

                           September 13, 2006嘉真于美国明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悲伤。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一篇散文式的小小说,很有气息感,读后令人心生感怀,无语泪凄凉。

我常想,这世界上天天有战争,天天有人死去,不管这个战争是正义的还是非正义的,生命的逝去所产生的痛和悲哀是一样的,这些逝去的生命在他们的亲人和朋友们的心里,留下无以弥补的空洞和失落也是一样的。在我的眼里,所有这些逝去的生命都同样宝贵。

我不知道生命究竟有没有意义,我只知道,我生命的意义在于感受;感受孤独,感受寂寞,感受欢乐,感受痛苦,感受激动,感受成功的喜悦,感受失败的落寞。。。我常和我的朋友们说,让我怀恋不已的,不是那绚丽的风景,不是那满座的佳肴,而是和你们在一起时的那份心情和感受。所以,我能理解茶店里那些老人们的心情,他们所怀恋的是她的平静,她无声的优雅,她安然的脚趾和轻捏着笔的手指间,那如同阳光般的和谐;老人们内心的孤独,在这无声的交流中得到了抚慰,老人们内心的渴望,在她一阵阵走进走出的香风中得到了缓解。老人们所怀念的,是那种因为有了她的存在,才会产生的,才能使他们拥有的,那份心情和感受。我不免为小说中的老人心痛起来,为他们的失落而失落,为他们的悲哀而悲哀。他们让我想起了多年前逝去的好友,想起了和她在一起的那些日子。从老人滑过那张底下布满盛开鲜花的桌子时不经意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他们的哀伤和酸楚,也看到了我的哀伤和酸楚;我看到了那个曾经无数次站在她老屋前孑然的身影,以同样的眼光,凭吊生命的逝去。

我曾在周柠《古墓幽魂》一篇文章后面,凭吊过我的这位好友,我现在把它复贴在这里,和小说中茶店的老人们一起来缅怀生命的逝去,作为一种永不忘却的纪念。

“她也像你一样,曾经守着一棵女贞子树,曾经也在树下仰望着,抱一枝疏影野合的白蜡烛。我默默地坐在她的身旁,为她点上一只小小的橘灯。小屋内炉火的微光渐渐暗淡,四周变得越来越黑,小橘灯摇曳着温柔、橘黄色的火花,合着她白色烛光,将她的脸照得通亮。。。。

在医院的长廊里,她的头深深地埋在我的胸前,在护士们匆忙的脚步声中,我听到死神喘息的声音。。。她对我说“昊,我觉得好冷,我好害怕,你抱紧我。。。抱紧我。。。”我将她的手紧紧地握在胸前,我对她说:“不会有事的,我答应你,一定不会有事的!我们还有好多事情要一起去做,你难道忘了吗?我答应过你,到了冬天要带你去哈尔滨看冰灯,你知道我从来不会食言。。。”我的心在不断地往下沉,一阵接着一阵锥心的痛令我无法承受,我听到了死神的脚步声。。。。

XX年XX月XX日凌晨二点三十二分,她永远闭上了美丽的眼睛。医生停止了抢救,看了看腕上的表,对我说,对不起,我们已经尽力了。对医生而言,这或许只是那一天例行死去的几个病人之一,但对我而言,却是另一个自我的永远结束,一个天长地久誓言的殒落。

带着心中的小橘灯,慢慢行走在黑暗潮湿的人生路上,这朦胧橘红的烛光,或许照不了多远,但却可以照亮我双脚,温暖我的心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