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教堂街的故事

(2006-10-06 09:36:54) 下一个

                    

教堂街的故事

*中篇小说*                                                       作者:李嘉真

       

                                     -、

        这条街因为有一座哥特式的天主教堂,所以就叫做教堂街。小的时候有一点害怕那个教堂,总觉得里面阴森森的,那个神父并不怎么可怕,他见了小孩就笑,有的时候和妈妈上街买菜,他还会和妈妈打招呼:“你好呵,杨老师。。。。。。”我们家里没有信教的,也不反对谁信教,所以教堂对于我们来说是陌生的。我们这个城市有很多座教堂,天主教基督教、东正教还有伊斯兰的清真寺等等。。。。。。但叫教堂街的就只有我们这条街,为什么呢?我也不知道。有一天,我又遇到了那个神父,就向他问了这个问题,他告诉我说:因为这个教堂是全市建得最早的教堂。这个答案并不能使我满意,小时候的我对什么都充满了好奇而且还要打破沙锅纹到底,但很多人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和院里的玩伴滨子又跑到了教堂后面的老榆树上,忽然,我看到我的眼前有个白影晃了一下就没有了,我着实的吓了一跳。但定眼一看又什么都没有了。

我问滨子:“看到什么了吗?”

滨子说:“什么都没有看到”。

过了一会儿,我的确看到一个修女站在教堂后门的拐角和神父在说些什么。小孩爬树就怕被大人看见,吓得我赶紧跳了下来,可我的脚崴了,怎么跑也跑不动,就被赶来的修女抓住了;其实,她到不是来抓我们的只是看到我们在树上担心会摔坏。说她是修女,那是我们这些老百姓这么叫,她根本就不是什么修女,听说是在我们这个城市的那所工业大学里当俄语老师并给苏联专家当翻译,因为她老是来教堂里做礼拜和找那个神父,我们就都叫她修女。修女是一个日本人,她的曾祖父曾是日本丰田秀吉时期的一个将军,她的英语、俄语、韩语和日语讲得都很好,人也长得非常漂亮,有一点像中国二十年代的电影演员白杨。今天她穿着一身白色的连衣裙,风轻轻地撩起了裙裾露出白皙的小腿,她的腿上穿着一条肉色的丝袜,在晨曦中更平添了几分美感。

“摔坏了吗?”她跑过来扶住我的手臂关切地问着我。

“没有。。。。。。就是有一点痛”我挣扎着站了起来。

“来让我看看”。她一边说一边把我扶到一块石头上坐了下来。从她的身上我闻到了一股妈妈和姐姐,还有其他女孩身上所没有的香味儿,她的纤细的手指触到我的腿上有一种凉凉的感觉,这种感觉直到现在我还能依稀的感觉到。

二、

        滨子是那种很实惠地喜欢女孩子的人,我从来就没有听到他说过对女孩子有什么感受,但他喜欢女人,尤其是在他眼里被称其为漂亮的女人;他喜欢萍,而我对萍却一点感觉都没有。也许我们还没有到真正懂得喜欢女人的年龄,也许这时候的喜欢仅仅是停留在对女人的幻觉上。有一天滨子对我说去飞机场玩,还说在路上路过一个玻璃厂,在那里可以搞到好多玻璃球,那时候的我们最喜欢玩的就是弹玻璃球了。我不相信他能搞到玻璃球,他说可以带上萍,因为萍的叔叔在那个玻璃球厂工作,就这样我们三个人没有告诉家人,早早的带了一点吃的就出发了,这是我的第一次逃学。我还带了一个粘蝴蝶的网子,滨子带了一个瓶子,说是为了装捕来的蚂蚱;只有萍带了一瓶水和两个窝窝头。我从来就没有去过飞机场,只是听妈妈讲飞机要是从你的头上飞过你要紧紧的抓住地上的草,要不然飞机会把你带起来。我感到有一点可怕,但也不能在滨子和萍的面前表现出来。我们转过飞机场的铁丝网,在那片大草地上整整玩了一天,粘了好多的蜻蜓和蝴蝶,也捕了一些蚂蚱,萍带的水和窝窝头也都被我们吃光了,我感到有一点累就坐在了地上。这时候滨子向我走了过来说:

“萍要去上厕所可这儿也没有呵,她想去那片苞米地里。”

我说:“那就去呗!”

“可萍说她自己不敢去,我们就陪她一起去吧?”

“我实在是太累了”

我有些懒懒的说。滨子有一些无奈但还是泱泱的去了。我躺在草地上脸望着天想着今天回家能不能挨揍的问题。滨子和萍回来了,滨子的眼神看起来有一些不自然,萍的脸红红的,一会儿萍说我们该走了;其实我也正想要说走呢!二话没说就符合着说走吧。我和萍都说要走那条回家的近路,但滨子死活要走去玻璃球厂的那条路,为了玻璃球我和萍只好同意了。我们走到玻璃球厂时,厂子正在下班,三三两两的工人嘻笑着骑着自行车涌出了厂门。我们傻傻地站在那里不知道怎么办好。

“你们找人吗?”一个穿着篮中山装的人问我们。

“找萍的叔叔”滨子愣愣的说。

“萍的叔叔。。。。。。”我不怀好意地笑着。

“就是找萍的叔叔嘛!”滨子的脖子都红了,还不服的向上挺了挺。

“我叔是二车间的尹成”萍一下子接了过来,嘴里呐呐的说着。

“看见尹成了吗,王师傅?”

那个被称为王师傅的人说:“尹大个儿早走了,科长!”他一边说着一边蹬起了自行车从我们身边擦了过去,那样子像是很急。

“忙着回去给老婆洗脚啊?一天到晚总是愣愣的。。。。。。”王科长朝着他的后背说着。

“我们走吧”!萍对我和滨子说。

“走”我也拉了拉滨子的衣角。

“等等,我们还没有搞到玻璃球呢,那不是白来了嘛?”滨子摔了摔他的手对我们说。

“不白来你还想去偷啊?”

“什么叫偷啊?说得那么难听,我就是想到后门去看看有没有从里面掉出来的”。

滨子一边说着一边沿着铁丝网向后边走去。萍愣愣地站在那里不知怎么办好,我硬着头皮说:

“滨子,我们就是可以捡掉在外面的,但不能偷呵!”

说着我也跟在他的后边一边走一边在地上找,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我就有些泄气了;忽然听见滨子喊我们,他说那边的墙角有一堆玻璃球。我们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看见阳光下一堆玻璃球闪闪的发着光。

“那是厂子里的,你拿就是偷。”

“明明是在墙角怎么说是厂子里呢?胆小鬼!不敢就不敢,我去好了,但你们要给我看着呵!”

滨子说着就让我帮他拔开了铁丝网,一出溜就钻了进去。我被他说成是胆小鬼有些不好意思。萍低着头看着她的脚面,她穿了一双粉色的塑料凉鞋,那年代塑料凉鞋是很奢侈的东西,有点透明的粉色塑料带把萍的小脚紧紧的裹着,细小的脚趾有些不安的上下动着。

“滨子他看我。。。。。。”忽然,她这样小声地说着,我一时没有听懂她在说什么。

就说:“你说什么?”

她顿了一下缓缓地抬起头看了我一眼又说:

“滨子他看我。”

“看你什么?”我一时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她的头又低了很多隐隐的我看到她的脸泛起了潮红。

“我刚刚在那儿上厕所滨子他看我。”萍看了我一眼,从她的眼里流露出一股责怪。我一下子变得很窘,不知该说什么好。突然,我们听见了滨子在喊:

“我不是偷,我是来找萍的叔叔的。。。。。。”

顺着声音望去,滨子好像是被人给抓住了,抓他的人就是刚刚那个王科长。我们也不敢进去就这样远远的看着。一会儿王科长把滨子从那边带了过来说:

“看在尹大个的份上就饶了你这一回,下次要是再看见你拿公家的东西一定告诉你们老师。”

说着就让滨子从刚刚钻进去的地方又钻了回来。王科长走了后,滨子向我们两个挤挤眼睛,从他挥舞的手指缝里我看到了几个闪闪的玻璃球。我们这一路上光听着滨子炫耀他的勇敢和我们如何不帮他看着了,我和萍什么也没有说,倒是后来滨子感到有一些不好意思,就说可以借给我们玩一玩,我也没有说什么,心里除了着急回家怕挨打之外,就是想着萍和我说过的话。

三、

其实,那天回家我根本就没有挨打和受罚,因为大人们光顾着说什么*****的事了。我根本就不懂什么*****不革命的,只要没有挨打受罚比什么都好。但我看出来爸爸、妈妈好像非常关心这件事,爸爸还老是叹气什么的。不久哥哥姐姐他们就要参加什么红卫兵了,大街小巷都是红旗招展锣鼓喧天的;又过了几天,听说我们这条街上住着的一个于副省长在家里自杀了;再过了几天我爸爸说我的一个姑夫(我们这个城市唯一的一所工业大学的校长)在北京开会时也上吊在宾馆的衣柜里了;那些天,几乎是每一天都有一些令人震惊的事情发生,妈妈不让我们出去看热闹,也不让哥哥姐姐去参加什么红卫兵的活动;哥哥还是满听话的,整天呆在家里要不就是看书,要不就是锻炼身体;但姐姐不听妈妈话,还老是说:“革命了,我是红卫兵怎么能不去参加革命活动呢?还说爸爸是反动艺术权威,也要划清界限。。。”于是,她老是和我们院里的娜娜(她的同学,也是她的死党)泡在外边,总是很晚才回来。我们小学校也停课闹革命了,大一点的学生开始戴上红卫兵袖标,要不就斗校长和一些老教师,要不就满街游行;我们老师也靠边站了,来了一个原来的幼儿园姓车的阿姨当我们的老师,她说她不识字,都是小时候地主老财不让她上学搞得,她就给我们讲地主怎么剥削她的事,又给我们吃忆苦饭,不知道是用什么东西做的黑糊糊的菜团子,简直是太难吃了,我一口都咽不下去就偷偷的藏在兜里带出来仍了。有一次我们学校开批判会,我们这些小的就跟着瞎起哄,车老师在台上忆苦思甜,讲到地主怎么打她时,同学们都要站起来喊口号,这时候应该喊什么:打倒地、富、反、坏、右之类的口号,她讲到激动的时候,我突然站起来喊:“毛主席万岁!”大家就跟着喊“毛主席万岁”我又喊:“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大家就又一起跟着喊,喊完了大家都觉得有点不对劲,可又不知道是怎么不对劲?!不知道是谁笑了起来,于是全场就都笑了,一下乱套了,台上台下的折腾了半天才明白过来。后来红代会的人说我有扰乱会场的嫌疑,可又不敢说我喊毛主席万岁不对,就这样不了了之。那时,我妈妈也靠边站了,她是小学一级教师又是解放前的旧教员,就更是给集中起来办了学习班。爸爸这时给红卫兵政管了,关在大学里随时准备挨批判,工资也不发了,还要家里给送饭,我送去的饭老是被红卫兵一顿翻,看看有没有传递什么情报。爸爸收发室的那个女收发员阿姨对我很好,她大概是个山东人,有时我去送饭没有看到我爸爸,她就让我在她的收发室里等,有一天,我看到爸爸和一些人排着队从一辆大卡车上下来了,爸爸穿着一件蓝布衣服已经洗的有一些发白了,和所有的黑帮一样他也被剃了鬼头,一块一块的,我就走出去看他,他也看见我了,但我看到他的眼神有些担心和害怕,一个红卫兵就走过来对我说:“滚,小狗崽子!”并回头狠狠打了我爸爸一个耳光,我一直看着他什么也没说就走了,但他的样子我一生都不会忘记。收发室的阿姨对我说:“孩子,你以后可不要再出去看你爸爸了。”这件事我一直没有告诉妈妈,不知为什么从那天起我一下子长大了。

        有一天滨子找我说去看我们省长被抄家,我本来不想去但我还是去了。一路上都是一些拥来挤去的人,大家都是去看省长家什么样的。人们排着长队一点一点的往里挪,等我们进去看到的满地都是翻乱的衣服和一堆一堆的鞋,省长是个矮胖子,他曾经是一个赫赫有名的东北抗联老干部,如今,一个大牌子挂在他的脖子上,把他的头压得很低,都快要弯到地上了,挂牌子的是一根细细的钢丝,由于牌子很重钢丝又细都勒到肉里了;脸上的汗和血水顺着脖子往下淌,不知道是谁还在他的头上浇了一瓶墨水,牌子上写着什么“走资本主义道路得当全权派”,他的名字还打了一个红×,那样子我很久都印在脑子里。省长的老婆也站在一旁,她的脖子上也挂了一个大牌子,还有一串高跟鞋和好多项链,她的牌子上写着:“资产阶级臭小姐、大破鞋。”她的名字也打了红×,她的脸也给泼了黑墨水,尽管这样还能看出她是个漂亮的女人。她的身上穿着一个花色的连衣裙,黑墨水已经顺着她的脖子淌到她的连衣裙里,还有的红卫兵拉开她的连衣裙从脖子上面往下倒,墨水就流到了她的腿上和脚上,她也穿了一条肉色丝袜,一双白色的高跟鞋。听大人说她过去是北京大学西语系的高材生,参加革命后随着地下党来到东北参加抗联,和女烈士赵一曼还是一个党小组的。这次批斗会后,省长的女人和省长离婚并划清了界限,听说省长的女儿也揭发省长强奸过她,也和省长彻底划清了界限。从省长家里回来的路上,我们看到一辆辆的卡车拉着一些头戴柳条帽的工人把省委围了起来,我和滨子爬到了大墙上看到一群戴着红臂章的红卫兵,一边手挽着手,一边高喊着口号:

“毛主席万岁,我们想念毛主席。。。”

一会儿,那些工人手拿教练枪(木头枪)从墙外面冲了进来。这时大喇叭里喊着:“要文斗,不要武斗!”;另一个宣传车的喇叭里就喊:“革命无罪,造反有理!你不打,他就不倒!”。就这样哭声、骂声和喊声乱成了一团,我们两个吓得赶紧往家里跑。那些日子,每天都是这样斗来打去的,到处都是传单,满墙都是标语口号。一会儿是造反派,一会儿又是捍联总;大家见面先问:“你是那个派的?”要是一个派的就天下太平,要不是一派的就要先是辩论,搞不好就打起来。不管多好的朋友,哪怕就是亲戚和一家人也要派别分明,经常听说有的一家人分好几派,不说话,也不在一起吃饭。那天,萍来我家说昨天晚上,全市最大的东正教堂让红卫兵给烧了,好多人都去捡东西呢!滨子也来找我们一起去,说那里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可以捡回来玩,就这样,我们三个人自从上次的一起行动后,又一次统一行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geneva 回复 悄悄话 只有失去的时候才能有片刻安静的人生思考,体会简单而平淡的幸福!更多的时候是在烦扰喧嚣的人生中追逐庸俗,忘乎所以!恬然的心境 又能有几许 。。。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罢了 评论于:2008-08-29 12:13:01 [回复评论]
非常感人的一部小说。,我相信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作者用平淡温和、细腻真实的手法,描写了在一个扭曲时代里发生的真实的故事。小说从头至尾贯穿着淡淡的忧伤与无奈,也道出了作者悲天悯人的情怀与善良。

这样一种人生是我们这一代人无法拒绝的,我只希望所有的苦难都是暂时的。 虽然有时候,我们没有法子知道自己的对错,但是守住良知的底线却是人类的必须。

面对人生,我们需要一点点恬然的心境,一点点随心的心性。在平凡的生活中,在不经意的来去之间,在有心情的时候,写一些发表或不为发表的文字,想必这也是一种简单而平淡的幸福,这也是一种境界吧。我想,大雪与我一样,也一定有这样的体会,因此才会留下这些宝贵的文字,供我们在想念他的时候一读。

在秋天的早晨,读着大雪留给我们的文字,心中难免有些感伤。这一个不同寻常秋天的宣言,使我不太有勇气面对十月厚重的原野。望着一枚枚从空中飘落而下的树叶,我的心里充满神伤与迷惘。但是我对自己说,这又有什么要紧呢,在这样一条熟知的路上慢慢地走着,心中涌起的是无数熟知的温情,即便是忧伤,就如同边城秀才所说,也有些淡淡幸福的味道在里头。。。。。。

失去太多是秋天到来时必须面对的,我告诉自己,秋天过去冬天会紧跟而来,冬天过后又是一个新春天;我告诉自己,也许放弃是最好的拥有,离去也可以成为最好的保留; 我告诉自己,该放弃的是我的执著,该保留的是我的真纯,还自己一个真实原始的色彩,一如这篇忧郁感人的小说,一如这金秋美丽的原野。。。。

留在大雪不可中都是他生命中发生过的故事,这些故事被雕刻在石头上,所以在他的每一个台阶上,我们都可以读到许多往昔日发生的故事。我会常常去他的台阶上坐一坐,带着永不忘却的思念,裹着深深的温情,细细聆听大雪向我们讲述他过去那些动人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