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刑事侦缉档案IV》-- 无奈而忧伤的故事 (ZT)

(2006-07-18 07:46:25) 下一个
 发布: 狱火华衣 分类: 宣言萱语 发布日期: 2005.10.23

在我心里,从来没有任何一部戏好像《刑事侦缉档案IV》一样,透露出那么多的无奈和忧伤。那些选择与被选择,爱与不爱,恨与不恨的故事,那些遗忘与铭记,虚幻与真实,那些斑驳的记忆,忧伤而深情的音乐,像是星星点点的花朵,散落在整部戏的角角落落里,诱你走入感情的深处,然后再也挣扎不出。

50集的故事,那么长--我整夜整夜绻伏在屏幕前,整夜整夜地沉溺在剧情里,患得患失。 我知道我只是一个局外人,虽然我只要一闭上眼,就可以看到他的眼睛,他冷峻的表情,他不笑时刚毅的嘴角,笑起来春风过境的温柔。可是,不是我的,这些那些,所有的,都不是我的。我只是一个局外的人,看他们相爱,然后离开。徐飞和俏君在拥抱后吻别,芊芊回到了最爱的人身边,飞机带走了婉兰,最后的最后,镜头将子山定格在唐心的墓前。那一刻,我轻轻地问自己:一切都结束了吗?realplay显示重新跳到00:00,仿佛预示all can once more。但是,我很清楚:带子可以重头再看,可是跟着这一段爱走过的心路已再也回不来。无论心里有多少的遗憾填不满,做为局外人,我可以做的,只有沉默。

这是一段关于两个三角恋爱的故事。奇怪的是,没有爱与不爱,只有爱与更爱。所以那些选择与被选择,无论对哪一个人,都是痛苦。我想徐飞选择不来,子山也选择不来,甚至于导演。他设下了一个太过迷乱的感情陷阱,到最后反而走入怪圈,进退两难。所以他在芊芊的失踪与重新出现里,反复渲染了她为徐飞做出的牺牲,逼得俏君心甘情愿地退出,逼得我无法对那个楚楚可怜的女孩子产生厌恶;他让唐心死去了,婉兰离开了,在另一场感情的角逐赛中,没有赢家。输得一无所有的人,是子山。

子山说,一生之中只爱一次是幸福的,但如果你同时爱上了两个人,那无论对谁,都是痛苦。子山一直都是理智的,他懂得和有心理障碍的man沟通,敢于承担,但是命运作弄了他,让他喜欢上自己女友的好朋友,而更为可悲的就是在自己已经作出选择的时候,man却黯然离去。在自己的婚礼上,精神病的姐姐却错手杀死了唐心,这一切,他该怪谁呢?也许就是有了这些,子山才更加成熟,结局最后的一幕,他在唐心的墓前坦然微笑,我却泪盈于眶,多么痛苦和美丽的人生!

唐心的悲哀在于,她爱上了自己好朋友的男朋友,爱上了不该爱的人。理智告诉她应该退出,但感情却让她不由自主的选择沉默留下。她在这场爱里,自始至终,都是一个被选择者,她无法坦然的主动,更无法作出她认为的背叛的事。她总是说自己是一个小丑,别人只看到她脸上的微笑,却看不到她心里的那颗眼泪。但我想导演是偏爱她的,所以让她死去了。我喜欢的作家说:在她看来死是美可能达到的极致。所以唐心始终是好的,她一贯的开朗活泼,一贯的美丽高雅,狠狠地爱过一次,然后在人生最快乐的那一刹那,像玫瑰一样凋谢。她为婉兰挡的那一刀,只是把极致的美推到最高点的一个程序而已。在这一刻,我对她所有的怨言都没有了?如果说一生之中有什么可以用生命去换取的话,那就是爱,不是吗?

遇到徐飞,对俏君来说,是一场爱得异常艰苦的追逐战的开始。在这场战争里,她没有真实的对手,却需要不断与一个影子斗争。她遇到的是比任何人都强大的敌人,它根深蒂固在徐飞的心里,成为控制他的心魔。他们总是吵了又合,合了又吵--我想俏君真的是爱惨了徐飞,因为每一次争吵过后,都是她先低的头。只有一次是例外吧,那一次里,他们彻底的闹翻了。俏君是下定了决心要和徐飞分手,可是我们的徐sir却在这时开始了他锲而不舍的追求:他送她花,送她星星,一次又一次地道歉……他在球场强吻她,并点破她的心思……如此反反复复地相爱,徐飞自己也说,与俏君是天生的一对,分不开了。

徐飞可以不听芊芊最喜欢的歌,可以买掉芊芊跳舞的房子,他们之间什么隔阂都没有了!两个人身心俱合的恋爱着!比起子山,他们实在是幸运的。我看到这里都会以为他们从此就可以太太平平安安稳稳天长地久了 ,可是…… 就像俏君的婚戒掉入了大海,他们的爱最终还是无法挽回了。两个相爱的人最后只能无奈的约定:做永远的朋友。俏君在医院从徐飞身边擦身而过的时候,她哭了。如果芊芊自私一点,如果她自私一点,她就不用这么无奈:她还可以去争取,还可以去竞争。可是一切都不是,所以她连最后的话都没有机会说出口。她纵使有一千个拥有徐飞的理由,都不能再说。她只有微笑着多芊芊说:我永远不会喜欢一个人多于我自己。多么美丽而聪慧的女子!因为所有的事情,在芊芊的牺牲面前,都变得苍白无力。聪明理智如她,不会不懂。

徐飞和子山分别代表了两种不同的人:情感者与理智者。所以徐飞习惯说:直觉,而子山习惯说:证据。所以徐飞在芊芊离去后沉溺在痛苦里三年,而子山在唐心死去后,活得更坚强。他的自我疗伤的功力,远在徐飞之上。

婉兰和唐心也是两种人:代表了沉静与开朗。婉兰习惯隐藏自我,而唐心习惯表露出自己的真实感觉。所以婉兰即使对子山无法忘情,仍然可以将一切掩盖的天衣无缝;而唐心暗恋到最终,还是情不自禁地把爱说出了口。她是真情真性的女子,做女朋友,会比婉兰合适的多。
徐飞的幸运在于,俏君是一个心理医生。在处理事情上,她比任何人都要理智。所以在他注定要有人受伤的选择里,是俏君让伤害程度降到了最低。 我记得他们的goodbye kis s,那是感情的升华。

我喜欢它的插曲,那首《big big world》,总是让它在深夜的耳塞里,反反复复的被吟唱。于是,仿佛又回到那里。

看了《刑侦档案IV》,还长久地在那些情节里徘徊。我仍然为很多事情的不公平而叹息着,但或许正是因为不够完美的结局,才促使我更长久地喜欢下去,更长久在那些故事里,兜兜转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