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Killing Kennedy读后感

(2013-10-04 14:17:27) 下一个
我一开始知道Billy O'Reily 是刚来美国时看电视,他主持福克斯电视的一个时事脱口秀,极端保守派,铁杆共和党人。那时我们住在硅谷,政治观点偏自由,所以我对他的言论一律不屑。

但实际上,他是个很好的记者和作者。传记很容易留于单调和乏味,特别是从时间的角度来写。这本书是以刺客和总统两条线平行来写,他们生命轨迹交叉点只是在扳机扣动那一刹那。这个瞬间的震憾作者仅仅用冷静的事实叙述:杰奎琳拼命想把肯尼迪头颅的碎片拼上。我都看傻了,那个英俊的总统就这么在眼前没了,象做梦一样。

Billy O'Reily还有一本书叫Killing Lincoln,应该看看,起码从写作和结构的角度,看他是如何把握两个相似的题材。六十年代是美国民权运动鼎盛时期,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书中描写肯尼迪支持马丁路德金的原因是这个可以成为他连任总统的筹码。肯尼迪的家庭背景让他对黑人遭受的隔离和歧视毫无知觉,若不是在报纸上看到警察放狗咬黑人的照片,他根本就不会关注。今年是我有一个梦的五十周年,但看看美国的黑人社会,沦落在继续。为什么在没有歧视的情况下,黑人社会反而会解体,大家都在讨论。

这本书是史实,但Billy O'Reily的保守政治观点总会忍不住在遣词造句时探个头出来,非常有趣。他称肯尼迪是decorated veteran,因为尽管肯尼迪参加了二战,但并不是深层次的。而且可以看得出,作者对杰奎琳的赞赏态度贯穿全书。我很惊讶地没有看到他对杰奎林在枪杀后的第一反应的客观描述。很多资料和照片显示,肯尼迪被打到第一枪后,杰奎琳的第一反应是把丈夫从自己身边推开。心理学家认为这个和爱情无关,而是本能。但也有说反应了奎琳内心的自私。

这本书出版后的好评多过Killing Lincoln,我猜可能是因为这是一本史料丰富的书,而不仅仅说刺杀。想对美国六十年代初的历史有了解,这是一本需要读的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 这篇写得很匆忙,书没有期望地那么好看,但不失为一本历史普及书。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你更新了,喜欢你的描述,尤其最后那一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