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活着的美好

(2013-10-27 19:12:38) 下一个
这个星期很忙,象只没头苍蝇。耀汉小病,于是星期三没让他去幼儿园,和我在家呆着。生物垃圾回收这个礼拜是今年的最后一次,让他和我一起收拾院子,该拔的拔了,该剪的剪了,装满一桶。看着整洁的院子,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待,一件事完成。

然后是做万圣节的饼干。因为小区星期六有万圣节的聚会,店里买的饼干太甜,我决定自己做,其他妈妈开心不已。饼干不难做,但还是要花时间的,还答应了耀汉装饰其中的一些,又一天没有了。时间过得太快,还来不及眨眼。 

周五得到坏消息,健身房里的教练总头Tim胰腺癌去世。他是我见过的最坚强和乐观的癌症患者。十年的抗癌,他还是走了。我再也见不到这个体格健硕,整天面带微笑的教练。一年前他去阿姆斯特丹复查,下午的飞机,他早上还在健身房泡着,我问他行李整理好了没有。他歪头笑笑,说:就是替换衣服和牙刷,五分钟搞定。今年初查出有新的癌细胞,他开始又一个疗程的化疗。本来属于壮汉的他,消瘦很多,但还是那么乐观,笑呵呵的。我一直不相信死神会降临,因为他太强了,无论是精神还是体力。三个星期前,他接到药房的电话,问他怎么不来配药。他说还没吃完。药房说不可能,因为所有的药都是数着配的,不可能有多。结果是他少服了药,应该每天七片,他只服一片。晚上,他回家,服了七片,结果当晚就被送到急诊室,再也没出来。一直在想,如果没有药房的电话,如果没有服这七片药,是不是我明天还能在健身房见到他?我真的不能回答,只是伤心,又有一条生命离开。昨天耀汉问我何时他才能回到一岁,我告诉他:岁月是一条单行道,只能往前,不能后退。所以,人生没有如果….

又想起两个礼拜前看的电影“Gravity”, 老套的故事情节,不老套的是视觉效果和主要演员Sandra Bullock的出色演绎,把一个深陷绝境的女宇航员对生的渴望演到骨子里去。为了让她得到生的机会,她的同伴依然飘向远处,放弃自己活的机会。当她走头无路,在太空舱里乱按所有可能的按键,只是为一丝生的希望和不辜负同伴的期望。她想象着她的同伴还能听见她说话,她请求他在另一个世界里去看她四岁的女儿,跟她说妈妈想她,爱她,但妈妈现在还不能放弃,必须坚持。她说她享受每天接女儿回家的时间,那一百英里路。如果不是那场车祸,她不会陷在这里,她可能就是一个母亲,而不是一个完全现身医学的研究员。这些自言自语,是人在最后关头和自己的坦白,都放下了,没有什么需要埋在心里的。这个演员真好,活生生地描述在不知生死的路上是怎么回事。对于我们,呼吸空气是一种理所当然,而她,一个第一次上太空的医学研究员,在没有空气没有重力的环境中,研究还没开始,就失去飞船,然后是同伴,接着是空间站,她要靠自己所有的力量返回地球,那是怎么一种绝境?最终,她回到地球,深深地呼吸着,趴在地上。有空气是那么美好,活着让那些磨难变成了宇宙中的尘埃。九十分钟,经历生死一场,我唏嘘,有使命的活着真好。 

周六耀汉竟然起个大早,打碎我们想赖床的美梦。早上是同学四岁的生日会,下午是小区的万圣节狂欢,耀汉太激动了。如同我小时候,春游前一晚必定是睡不好的。这里的孩子真是幸福,家长尽力把所有的活动安排在户外,还有蜘蛛人造访的惊喜。不过耀汉说:他不是真的蜘蛛人,穿着道具而已。不知道他这种冷静是哪里来的,他爹说是遗传了我的。因为我从来不相信传奇神话。

下午的万圣节狂欢让我悬了三个星期的心放了下来。原来主办的小区社交协会中途退出,把我这个联络员晾在一旁,进也不是,退也难。自己和自己辩论了一个礼拜,决定咬牙也要把这个狂欢办下来。联络了其他的妈妈,准备了給孩子们的节目,发了传单。结果不仅家庭出场的多,逗留的时间也长,小区俱乐部十足的狂欢气氛。最高潮是小朋友骑着打扮好的自行车,绕着小区欢乐骑行。看着那张张笑脸,听着你呼我喊,这个星期的一切忙碌都有了回报。有时,人是不能想退路的。



星期天,终于可以休息。下午带耀汉去临近的农场挖胡萝卜,他爹喜欢甜菜,装了满满一篮子,兴高采烈地回来。我终究是个农民的女儿,热爱土地和地里长出来的东西,尽管我从小在上海长大。 明天,又开始挑战的一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天,希望每天都是大太阳,把人照得朗朗的,心暖暖的。

最近很多感触,往回看看,往前望望,走过一个个选择,有难有易,到了这里。

人在最后的时候,可能什么都不想,因为你不知道这是你的最后时刻。

爷爷说德国天气不好,不是很冷,但是很阴沉,云罩得厚厚的。

你和安娜保重! 爱来自远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最近这些小故事,看到你很多想法,有很多同感,不知道一时如何说起。
你喜爱大自然,感受实在的东西和感受。
人生有很多选择,有的时候不得不选择,那,就倾情接受,人生是单行线。
古希腊的哲学,一条腿站在同一条河里,此时的河水不是彼时。
人生最后的时候,在想什么,我不知道。我希望,在能走的时候,花一段时间走Jacob路,走到大海边。和自己的一生和平握手。
孩子们玩得很开心,这好,球天的阳光好,一些事情慢慢来,抓住主次,一切都会好的。新的一周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