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上海百乐门的第一次玩乐

(2006-08-13 12:28:48) 下一个
砧板06-08-08 09:01:12

第一次知道上海百乐门是在电影里面,国民共军的谍报人员在上海百乐门舞厅里展开较量,其实没有多少戏是在百乐门舞厅发生的,即使发生的那点小戏也完全不放在百乐门舞厅里进行,而偏偏把真实的场所名称当作了戏的背景,可见这个场所在上海人的记忆里的分量。那部戏是上海的制片厂拍的,以那时候的创作体制,主要的演职人员,编导也都是生活在上海的一些人。上海有不少的人,文化里面有一种大地方的小气,比如论坛里面你可以看到很多上海的地名,而ID的拥有者只是为了一点小小的虚荣,让人知道自己是上海人或者不过是生活在上海的人。(我这么说大家肯定以为我在指责一个叫做百乐门的ID,其实我不太熟悉这个ID,对他也没有恶感,相反我知道不少人对他有好感,那么我倾向于跟着有好感。我其实并没有兴趣去针对一个具体的人,我只是看到太多上海的地名在论坛里晃动,别的地方的就会少很多,对这个现象苛刻一番。有个把北京的,似乎不太好意思招摇,渐渐地就不见乐踪迹。)

那年我回国在上海呆了一阵,上海的朋友们对百乐门再度津津乐道,说是刚刚装修了,重新以百乐门的名字开放(我不知道是不是对事实记忆得有所出入,大意如此,因为我实在没有太多兴趣要知道百乐门更多)。建议我一定要去好好的玩一玩,但是真计划去那里玩的时候,他们又说不上那里究竟有什么好玩的,说是哪一层有一个舞厅,经营得也就一般般,上海得高薪白领是不会去那种散发着街道经营气息的舞厅跳舞的,想来想去就想到了八楼或者是几楼有一个很红火的餐厅,可以吃鱼头火锅。我一听就来劲了,我最喜欢塘鱼头火锅了,好几次到上海就是到处找鱼头火锅店,为此甚至跑到浦东去好几回,因为浦东有专门的塘鱼头火锅楼。

决定之后就出发,朋友的家离开百乐门很近,他让我们打车过去之后,自己却领着家里的帮工晃晃悠悠地徒步过来,居然是为了指点帮工扛一口特别大的铝锅,还有一些小菜小酒之类其实饭店不允许带的东西。他说用得着。我觉得有钱人都有一点奇怪毛病,就是比穷人更觉得生活穷困的那种居安思危。他其实是上海最早在繁华地段有自己复式住宅的那种人,做出的事情却让我们这些真正的穷人都觉得不好意思。

其实,真正的餐宴并没有什么可记叙的,开在百乐门上的餐厅跟开在别的地方的餐厅其实毫无二致,并不特别多少。相反那个鱼头火锅的味道真的不如浦东的那个楼里的,只是这个餐厅却是很红火,我想有很多象我这样的看乐一部电影就想到百乐门玩一次,然后又不知道有何可玩,只好玩一次变成吃一顿的人。我的最深的印象就是那个火锅巨大,什么东西都可以往里面装,说是鱼头火锅,你要愿意,往里面搁猪头都可以。平心而论,味道不差,吃得也尽兴。筵席期间我一直没有想过当年国军和共军谍报员在可能在我门餐桌附近你死我活地战斗,足以证明我吃得有多香,有多满足。当然也跟我得历史观有关系,不要去倒腾历史,任何回忆都跟杜撰差不多,你找不到证人。

结果我的历史观也印证在我得帖子上,这是一篇回忆录,关于我在百乐门快乐得第一次,因为没有证人,这第一次得感受究竟是写真还是杜撰?难道真的满足了,真的得到足够的快感了吗?还是有很多失落?那些关于百乐门的神话,是不是被你看到了破绽?

(那口铝锅后来用来打包,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