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愿你无梦无醒

(2006-12-04 17:00:34) 下一个
借一个浪漫标题,写一段健康与人生的话。

我们跟人道晚安的时候,经常要说,晚安,好梦。意思是祝对方睡觉时做好梦。本意是想祝对方睡得好,事实上却是相反。就我自己的体验,无梦无醒的睡眠,才是深度的睡眠,才是高效质优的睡眠。

我大概有十年左右的时间睡眠严重不好,少年烦恼,青春焦虑,刚成年时感受到的压力,构成睡眠的严重干扰源。经常彻夜不眠,脑子不停地转,什么都想,什么也都想不清楚。第二天要干事的时候却力不从心,心慌神乱。经常用午睡去弥补夜间睡眠不足。结果一天里花的时间很多,睡着的时间却很少。最后对于自己这辈子能不能正常睡眠失去信心,跑去看医生。医生淡淡地说了句,神经衰弱!就把我给打发了。

医生的冷漠和愚蠢,倒刺激了我自救的决心。当然,自救的历程是很漫长的。当时我恰好在大量阅读心理学著作,有两个概念或者理论给我很大启发:

一个是标签理论,这是一个社会心理学的理论,标签理论认为:如果给一个人的行为秉性贴了标签,会给他的实际生活带来深远影响。比如老师说你是好孩子,你可能一辈子就活成好孩子,无论在哪里都是成绩好又听话,却少反叛的那种人,而老师说你是坏孩子,你活得正好相反。医生经常给人贴标签:神经衰弱,抑郁症,精神分裂。其实,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病态,如果你用积极的态度对待这种轻微的病态,病就不是病,你的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一扫阴霾,让你很容易克服问题。但是,如果你听信了医生,那么从你看医生的那刻起,你就认定自己是神经衰弱,或者抑郁症之类的,从此一蹶不振。所以,要学会拒绝很多病态的标签,尤其是关于你的心理状态的病态标签。没有那么神秘,没有那么邪乎,只要你采取积极的态度,神经衰弱,抑郁症,都不在话下。

另一个概念是“前摄抑制”。定义忘记了,举睡眠的例子来说,如果你第二天必须在某一时点起床,你的睡眠容易受影响,你可能会对迅速入睡,和深度睡眠失去信心。比如第二天一早要赶飞机,要做讲演,要会重要客人等等。那么提前入睡,并且做好各种叫醒准备(闹钟,前台帮叫)等等,就很有益处。前摄抑制概念对于平时睡眠训练的意义在于:如果你的作息时间允许,不要规定自己什么时候起来。在你想睡得时候上床,在你想起来的时候起来,任何课业工作都在其次,睡眠是首要。久而久之,你首先会获得一段深度质优的睡眠,长度越来越均匀。你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候入睡,7小时左右就能醒来,并且一天精力充沛。

记住,如果你精力充沛,不要在一天中的任何时间补觉,根本没有必要。如果你觉得疲累,你可以在一天当中任何时候补觉,但是,只能打个盹,15分钟时间。你可以用半个小时在床上,享受入睡之前,和醒来之后被窝里每秒时光,但是千万不要在补觉的时候睡上三个小时,那意味着你的主睡眠效果会被破坏殆尽。

这些可是我的宝贵经验,肺腑之言,被十数年的成功睡眠反复验证,颠扑不破的真理。趁我高兴的时候,奉献给大家。

那么,以后对人道晚安的时候,简单说晚安就好,不要说好梦啦,梦多了睡眠肯定有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梦中游魂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能常常高兴,多多奉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