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就在刚才,一个美国老人对我说:我不再那么爱美国了

(2006-08-04 10:24:51) 下一个

  
 来源: 砧板 于 06-07-31 22:49:28

忽然想在半夜到门外去透口气,不期然碰到一位纳凉的老人(似乎各个国家都差不多,老人喜欢在夏夜

的晚上搬张椅子独自坐在户外的台阶上纳凉赏清风 )。平时出门的时候偶尔会碰见这个老人,打过招呼,在这种情境之下,自然就搭讪起来。老人先是说夜色很美,然后呷了一口啤酒,我附和了一下,说外面很清凉,谈话自然而然地就开始了。

老人说,昨天我在这里碰到两个警官,他们告诉我不能在外面喝酒。我一愣,老人也发现了突兀,想解释,却从更突兀的地方开始解释,他说:很抱歉,我有警察背景,我年轻时候做过警察。昨天碰见的警察年轻,不知事,他们要我回到house里面去。我问为什么,他说这外面属于市政财产,公共地方,不能喝酒抽烟,而纽约市的公共场所还同时受到纽约市和纽约州双重法律管制。我点头表示懂了。老人余兴未消:现在的警官有文化,他们上警校,或者上警察学院,有知识,但是他们还是太年轻。有的警官就不一样,前两天我碰到两个警官,其中女警官叫蒂芬尼,爱尔兰人,很漂亮,我认得她。他们对我就不象那两个年轻警官那么生硬。我在夜色中会意地笑了,美国警官也走后门的嘛,当然我掩饰住自己,继续对老人表示理解。

老人话匣子打开了,他说,我不再那么爱美国了。我小时候,我们没有电视,没有电话,没有DVD,可是我们生活的很快乐。你看现在路上车辆少多了,可是白天不是这样,前两天就在前面的路口,出了车祸,两个大人三个小孩进了医院。说到这里,老人忽然用一只手掌捂住双眼,轻轻地揉拭了一下,一时语塞。等他放下手,我清楚地看见他眼眶里渗着泪花。我不免觉得一点感伤,为了老人同情他人的情怀,也为了老人面对越来越现代,但也令他越来越陌生的环境而生的感伤。

老人继续说,越南战争前,美国多好,我热爱那时的美国。可是后来一切全变了,你看现在有那么多人恨美国,北朝鲜,巴勒斯坦,伊拉克,阿富汗,整个穆斯林世界都恨美国,每天有美国年轻人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被杀。我不再那么爱美国了,我不需要电视,电影,也不需要百老汇歌舞和音乐,也不需要博物馆,我要从前那样的美国。。。。。

夜深了,我问老人,你经常在外面呆得很晚吗,他说不总是这样,但是经常,他年纪大了,一天只需要睡眠7个小时就足够了。但是有人还在为睡眠六个小时而挣扎,因为他们打两份工。我向老人告辞,他表示理解,对我说:我知道,我知道,年轻人需要更多睡眠,需要8-10个小时,可是他不知道我其实不年轻了,呵呵。

这是我第一次和一个素昧平生的普通美国老人静静地聊天,没有任何预案,没有任何目的的闲聊,却让我在如此短的时间里,窥见了美国老人内心深处的寂寞和无奈。关于老年人面对变动不居的社会而产生心理上的不适应,我早就从教科书上读过无数多遍,可是如此真切地感受这个社会问题,其实还是第一次。

我尽量平实地记录我感受到的,不知大家读过会有什么样的感想,反正我想到了无论制度,文化如何地不同,不同社会中的人相似性远远多于差异性。每个人都有老去的时候,有一天也许都会处在老人这种除了对眼前变化着的社会发出无奈的感慨之外,什么也不能做的境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