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正文

秋风词(7)

(2006-02-24 12:41:57) 下一个

小吃店里的馄饨是一如既往地鲜香可口,带点虾米和紫菜的汤喝起来真是回味无穷.宋瑾每舀一勺放进嘴里,都是一副无比陶醉的样子.相比之下,朱剑吃的好像心不在焉似的,眼睛一直盯着宋瑾,很随意地把他碗里的饭菜有一口没一口地吃着,有一次筷子夹了一块空空没有肉的骨头都没看见.

"哎",宋瑾说,"看你吃的,别把筷子都吃鼻子里面去了..."

朱剑还是那么眼睛不眨地看她,说,"看你吃东西,...比我自己吃下去还香...你吃我看着就行了..."

宋瑾不知怎么想起震宇和她热恋的时候说过同一句话,她有点黯然地告诉朱剑说,"我老公,以前也这么说过..."

朱剑笑了,笑里有点复杂的意味,说,"你老公真,...幸福,肯定每天对着你,胃口特别好..."

宋瑾也笑了,实事求是地说,"那都是他很早说过的了,他现在吃饭,只看菜,不看我的."

朱剑没有接他的话,忽然问出一句,"你老公,他喜欢你什么?"

宋瑾楞了一下,"嗯..."她犹豫着,其实说真的,她好像一下子都回答不上来,也许,震宇没有细说过?还是说过,她已经忘记了?

宋瑾边搜索,边结结巴巴地说,"他说,他喜欢我,很爱他.也...说过,我的外表和内心反差很大,所以有点UNPREDICTABLE..."

朱剑眼光一直在宋瑾脸上,"我来说吧,"他自告奋勇地接过了话茬,

"他是不是喜欢你,看上去的平静,其实,很充沛的,激情?..."

她吓了一跳,"我,怎么会?",她直视他,毫无激情地说,"我觉得我,真是再普通不过,再Mediocre不过了..."

他没有答话,眼神好像能穿透她,说,"你,很浪漫呢!"

她又大吃一惊,"哪里..."她仍然是死不肯承认,说,"我...一个学理工的女生,能有多少浪漫?"她用拇指和食指抿出一条缝,说,"即使有,也就那么一丁丁,一点点..."

朱剑把他有点火辣辣的眼光收回去,说,"就那么一点点刚好适合我,不多也不少...多了我还会消受不起, HANDLE不住呢..."

宋瑾看着朱剑,不知道为什么,她的眼光不自觉落在他的嘴唇上,他生的有点苍白,也许是瘦弱的原因,但是唇却很红,而且嘴唇有点薄,她想着,都说,嘴唇薄的人说话很厉害,像刀子一样锋利,她觉得这句话不准,至少不适用朱剑,他的话似乎总是很软像春风一般柔和的...

"怎么这样看我?"朱剑似乎注意到宋瑾的目光.

"我在想,你今天出门前儿,是在嘴上抹了油呢,还是抹了蜂蜜?这么...会说话?"

朱剑笑了,说,"我说的是实话..."

宋瑾绕有兴味地看着朱剑,问,"你...什么时候开始,注意我的?"

朱剑的眼光躲闪了一下,慢慢地说,"很久了..."

"每次我们在活动室打乒乓球,你从门口走进来,带着那种,很SHY的表情,但是又浅笑盈盈的,我就会...看呆了..."

"有时候大家一起吃饭,你又会咯咯笑得几乎要岔气...我就老也忍不住...看你.心里想,这小姑娘,挺有意思的."

"还有,每次我带了好菜,你从来不肯来尝一尝,我就...好失望."

宋瑾笑了,"那还不是怕你被大家左一口,右一口地尝,回头吃不饱..."

朱剑坚持地说,"你看,这就是你心好呀...知道为别人想."

他又接着说,"你平时都挺朴素的,偶尔,穿上漂亮的衣裳,美得叫我...觉得要晕倒了..."

"啊?"宋瑾说,"我还以为你从来不注意呢!我当时还就喜欢,你见了我穿漂亮衣服,从来不大惊小怪的坦然,觉得你,挺..."正派"的...不像有的男生,见到女孩子穿得好看,眼神都是色迷迷的..."

朱剑笑了,"唉,我是心迷迷,更糟糕...我怎么可能没注意呢!不过是觉得你有点窘,不想吓着你罢了.其实你,有点窘的样子,最可爱..."

宋瑾听着有些疑惑,觉得都是些鸡毛蒜皮再普通不过的生活瞬间嘛.

她仍然是好奇地问,"那你,为什么说,我...有激情?"她实在想不出为什么,震宇经常COMPLAIN她总是有太多不着边际太过充盈的"感情",嫌她来"纠缠"他,如果这种"纠缠"的感情诉求也可以叫做"激情"的话.

朱剑思忖了一下,好像能听到宋瑾心里的话一样,慢慢地说,"有几次,我看见你和,你老公走在大马路中间,你不断地向他靠过去,最后把他要挤到马路中间去了...我就知道,你是一个很...缠人的老婆."

宋瑾大吃一惊,脸也有些红了,"这, 这你也能看出来?你,你眼睛太尖了.."

她和震宇走在外面的时候,除了刚刚开始叹恋爱那会儿,震宇几乎从来不和宋瑾有任何身体接触,诸如勾肩搭背,揽腰挽胳膊什么的. 有时候宋瑾甚至觉得他好像刻意和她保持距离,以免她一会儿就不自觉地抱住他一条胳膊,或者身体向他靠.他们走在人行道上,如果震宇走外侧,他俩一个躲,一个靠,就会越走越接近马路中央.如果震宇走在里面,又会越走越近人行道内侧,最后震宇被挤到角落上,没地方了,就换到外侧去.有时候,宋瑾觉得好笑,就恶意逼他一下,看他是不是会一直傻愣愣地走到路中央去,通常答案就是"YES".宋瑾没想到居然连这么细节的东西,朱剑都注意到了,她真是对朱剑"刮目相看".

朱剑看她吃惊的样子,没有再说其它细节,想了想,还是补充了一句,"我就喜欢缠人的..."

宋瑾不相信地望着朱剑,"怎么会呢?不是男人都嫌女人很麻烦,怕女人纠缠的吗?"

朱剑似乎欲言又止,笑眯眯地看着她,好像在说,"你太不了解男人了."

宋瑾有点糊涂,"那...你老婆是什么样子的?"她终于问出这个尴尬的问题.她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角色不能完全转换,总有一种,两个家庭的人在一块儿聊天的感觉.而且,她忍不住地好奇,这个多情而细腻的男子,他的老婆会是什么样子呢?

朱剑眼光中闪过一丝黯淡,说,"她是一个...很独立,感情上比较粗疏的人."

"我们是中学同学,我大学考到N大,就离开了家乡.当时我正在追求另一个同班女生,正好是老婆的好朋友.结果要追的女孩儿已经心有所属,我失恋了,十分苦闷.老婆家离我家很近,有时候出门会遇到她,她知道所有我追求那个女孩子而不得的前后经过,经常会上来安慰和开导我两下,时间长了,我们就发生了感情。那时,我觉得她很懂事,也很勤快,于是我们就在一起了."

宋瑾心里琢磨着“懂事”和“勤快”两个字的含义,总之听上去挺贤惠的。她没有插话,希望朱剑继续讲下去。

“我们也是因为要出国才匆忙结的婚,然后她办探亲过来。婚后,怎么说呢,她一手把家务什么的都包了,把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饭也基本上都她做。但是,我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我在家里就是老大,从小就会做饭,她当初好多菜还是我教她做的呢。其实,我一点儿也不想让老婆变成,像保姆一样的,只顾干活儿,而对我--视而不见。”

“我更希望她能和我一起干一些事情,比如,哪怕一起上网,一起看书,或者出去玩儿玩儿。但是她好像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只是。。。催着我想要孩子。说来不怕你笑话,来到A市这么久,我们连B PARK都没有去过。每次我提议出去,她就总是说,你自己开车去好了,我喜欢呆在家里。”

宋瑾知道B PARK是A市最著名的景点,几乎是人人一来就慕名而去的第一个地方。

“我觉得我好像也开始变了,也变得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而且变得特别特别懒惰,好像回到家里,想和她聊聊天的时候,看到她忙忙碌碌,对我这个大活人视若无睹的神情,就什么也不想做了。心想,她喜欢干活儿,那就让她干吧。”

“有时候,我觉得我们俩之间,虽然还没有孩子,但是好像已经步入了中年。”

朱剑说这些话的时候,表情也像死了一般毫无生气,连宋瑾都觉得他老了十岁。

她想说些劝慰他的话,至少,从一个女人的角度,她觉得天天埋在家务里是一种巨大的奉献和牺牲,甚至是一个“负担”,她实在想不通,怎么会有人视老公这个会说会笑,会抱会闹的大活人于不顾,而埋头干家务呢?这不是舍本逐末,买椟还珠吗?

她开口对朱剑说,“其实啊,我觉得你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有一个人把家里弄得那么干净整齐,饭菜可口,这是多么难得的福气!我老公还总是抱怨我不够贤惠,巴不得我能时刻把他伺候得舒舒服服的,我相信这是大多数结了婚的男人的愿望。”

朱剑轻轻地摇摇头,作出“其实你不懂男人心”的表情,说,“老婆是娶来疼爱的,又不是放在家里干活儿的。”

宋瑾继续做思想工作,

“可是,会干活儿的老婆,至少不应该成为一种缺点哪。你要知道,这些琐碎的家务事,其实是十分累人的。有谁会没事儿天天做这些重复性工作,而乐此不疲的呢?肯定是因为她,很爱你。我看过一份杂志上说,女人是因为爱男人,爱这个家,才会从家务中找到乐趣的。如果她对你的爱情不在了或者不够了,肯定会觉得这样的活儿是个累赘。。。”

朱剑又轻摇头,用一种近乎于悲哀的眼光看宋瑾,“你不了解她,她就算是一个人呆着,照样会把家务干得井井有条,和爱情,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有时候我坐那儿看电视,磕瓜子或者吃零食的时候,她就在一旁吸尘。家里全部吸完了,就过来一遍一遍地收拾我吃下的瓜子皮,让我觉得坐立不安。我觉得可能如果我这个生产垃圾的人不在家,她会更HAPPY一些。。。”

“这么会呢?”宋瑾叫道。她觉得朱剑的猜测肯定是错的,凭着自己女人的直觉,但是她不知道该怎么反驳朱剑而已。沉默了一会儿,她换了一个话题。

“你老婆,她在这里有朋友吗?比如念书的,同学?”

没想到朱剑一听这个话题,脸色更沉重了,他说,“她在国内读的是那种,中专一类的学校,在这里是没法申请学校的。”

“而且,她总是说自己英文不好,年纪也大了,不愿意再去读书。”

“她总是要出去打工,觉得好像挣钱了才是自立,而不是靠我养活。说实话,我真的很不喜欢她去打工,天天在餐馆,每天早出晚归,工作时间那么长,一周才休息一天,又吸了那么多油烟,对健康也不好!可是她就是不听,一定要坚持己见。”

朱剑说得有点激动,声调都提高了几分,脸也有点红了。“她现在这个样子,我们就更难得说上几句话了,她休息的时候,我去上课,我周末在家的时候,她深更半夜地才回来。其实我根本就不指望她挣钱,也不愿意她这么疲于奔命,她难道,就想一直呆在餐馆里吗?”

宋瑾等到朱剑说完,把手伸过去,握住他的手,想抚慰一下他的情绪。等到他渐渐平息,她小心翼翼地说,“其实,我觉得,她坚持要打工,只是想要独立,总是呆在家里靠着老公,谁都会心里不踏实的。万一哪天,你靠不住了。。。”她看朱剑脸上阴晴不定的脸色,打住了这一句,换了一句。

“应该这么说,在美国这个讲英文的地方,如果不读书,能去哪里工作呢?她肯定是觉得很---自卑的,所以出去打工,有了收入,可以养活自己了,一定能多少唤会了她的---自信。而且每天接触不同的人,还可以提高英语能力嘛。可能就是这份自信,还有生活丰富一些的感觉,对她,是很重要的。”

朱剑脸商仍然是苦恼的神色,“你说自卑,可能她确实有。有时候咱们系上的同学组织活动什么的,她从来都不愿意去,你们那些在一块儿读书的人,我去了都没话说。最后总是让我一个人去,时间久了,我也觉得没劲,甚至,很尴尬。明明我成了家,但是走到哪里都是形单影只。”

宋瑾想起她组织的那个BBQ,深有体会。

朱剑继续说,“她总是喜欢和餐馆里的那些厨师们混在一起,叫我去那些人家里玩儿,有时候还会把他们请到家里来。”

朱剑皱了皱眉头,“我和他们才是没话说呢!那些人,大部分都是偷渡的,老婆孩子都不在身边,天天去赌城,他们确实是挺照顾我老婆,可是,我真的,和他们能有多少共同语言?有时候我觉得还不如自己进屋上网。但是老婆就很不高兴,说我瞧不起他们,云云。”

朱剑的眉头皱成一团儿。一直过了好久,才抬头看了宋瑾一眼,好像等待着她说点什么。

宋瑾有点虚弱地说,“两个人,在一起,总是要相互迁就。如果她不能混合到你的朋友中来,那只能你多混合到她的朋友中去了。。。”

朱剑像研究一个怪物似的,看宋瑾。然后说,“你怎么老,为我老婆说话呀?---肯定是成心,和我作对。。。”

宋瑾笑了,“你当我像你啊?小孩子一个,还非跟你作对?” 她叹了一口气,说,“我也是,女人哪!总是比较容易理解另一个女人的想法嘛。”

朱剑扬了一下眉毛,问,“真的吗?我。。。觉得你,和她,是很不同的女人。” 他眼睛里又闪出亮光,“见到你的时候,我就会很,激动,而且,想为你做点什么。好像原来那个勤快,振奋的我,又回来了似的。”

宋瑾笑眯眯地看着他,“你呀,等你勤快一阵儿,就受不了了,肯定要抱怨累死了。。。”

“谁说的,我一看就知道你在家也很能干的。嗯,就是。。。让人心疼。其实好多事情,并不是一个家务的问题,你要是觉得,很开心很有朝气,家里干净也是好,乱也没什么,这种感觉。。。真的说不清楚。”

宋瑾笑了,“你无非就是说,家里需要---爱情嘛!”她觉得可能本来朱剑说话就温和,让她倒胆子大起来。

朱剑也笑,“嗯,差不多是这个词,也不完全是,可能是一种---默契。”他好像看穿了她一样似的,反将了一军,“比如,你和你老公,有---默契吗?”

宋瑾刚才还笑着的脸,有点僵,她躲开了朱剑询问的眼光。

心里想着,“如果我和震宇很默契,我又何尝会在这里,和一个,男人谈这些不着边际的东西?为什么我自己的婚姻也叫我觉得如此孤独呢?”

她叹了一口气,说,“如果默契,是两个人能很轻易地相互了解和理解,很轻易地体会对方感受的话,似乎谈不上。我,和我老公,可能,太不同了。但是要说是,爱情,我们当初,也很相爱的啊!怎么会,到了今天的地步,有时候,我觉得我们俩,好像生活在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里。真的,我都觉得滑稽,我们俩生活交叠的部分,那些外在的空间布景和周围的发生,就好像是,电影场里面用作背景的道具,用在不同的剧目中,人物,故事,情感好像都不同。等到播放电影的时候,我都怀疑大伙儿还能不能看出是同一个制片厂的作品。。。”

她简要地讲了自己和震宇认识和婚后生活的情形。

朱剑并没有多说话,多半时间都在聆听。他是个很好的听众,有时候她话说到一半,他就递过来一个理解的眼神,让宋瑾觉得她不必再多费口舌了。

他有时候也会反过来开导她几句,说震宇不可能不爱她的,不过他用的理由是,“像你这样的。。。谁都会情不自禁地爱上,更不要说那个成为你老公的人。”这就让她有点怀疑他说话的客观性了。

宋瑾说,“如果我都提了离婚,震宇都没有任何反对或者惊讶,只是首肯,他又如何还爱我?”她很痛苦地说。

朱剑说,“可是,你们,不是也没有离吗?有时候,说出来的话,也就是一时的气话,做不得真的。”

宋瑾叹了一口气,“不离也没有什么,我后来和震宇谈过,说我们已经太久都没有浇灌过彼此的爱情,如果要让它维系下去,总得做点什么来改变这样的现状,他回答说,是的,我们确实很久都没有浇灌爱情,没下文了。我真的无话可说,我总觉得他好像在和我谈判一样,“This is just how much I can give, you either take it, or not.”而我则是觉得他的感情已经稀薄得像没有一般,有他或者没有,我都在独立地生活,为什么还要搁一个人在眼前晃悠?如果我们不能相互关心和挂念,到底这份婚姻有多大的必要?”宋瑾似乎也越说越激动,她觉得眼泪都快要涌出眼眶。

朱剑给宋瑾递过来一杯冰水,眼睛向旁边望了一会儿,才转过来,说,“一定是震宇,爱你的方式没有让你感受到而已,或者他心里装着太多他自己的事情,就对你忽略了,但。。。也许这一段总会过去的。。。”

朱剑的声音越来越小,好像他说出这些话的时候,自己也不确定一样。

最后,他轻声地说,“你,应该和震宇好好谈谈。”宋瑾笑了,“谈了,怎么没谈。--有时候,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理解,真的不是,光把想法说出来就解决问题的。。。”

她反问了一句,“你,和你老婆谈了吗?”

朱剑的眼光像一个弹簧一下,立时就缩了回去,他没有说话,苦笑了一下。

两个人都沉默了好一会儿,宋瑾见气氛有点沉重,抱歉地说,“都怪我,挑起这个话题,本来是,叫你出来一块儿吃饭的,结果成了互倒苦水。。。”

朱剑的目光又弹回到宋瑾脸上,他说,“没关系,我觉得挺好的。让我觉得,你离我,更近了。”他的眼睛里都是热切。

宋瑾隔着桌子看他,不自觉地仔仔细细看他的眼睛,她觉得他生了一双特别多情的眼睛,他的脸有点苍白,而且有着男生很好的阳刚的轮廓,唯独眼睛,有点像女孩子的的明眸,大大的,双双的眼皮,好像总是含着水,眼波流转,顾盼有神,她心里叹着,“这要是生在女生的脸上,不知道要迷倒多少人哪!”

大概宋瑾看朱剑入了神,等到朱剑疑惑地观察她的时候,她才赶快把眼光收回来,心虚地想,“我想什么呢?刚才是嘴巴,现在是眼睛,怎么像个五官科的大夫,总是把朱剑的五官拿出来瞎研究。”

但是朱剑已经察觉了,他问,“你怎么总是,用一种怪怪的眼光看着我,好像我,哪里长得,不对头一样。。。”

宋瑾笑了,老实交代说,“你--的眼睛生得像女孩儿一样。”

朱剑也笑,好像一点都不生气,说,“我妈妈生我的时候,一直想要一个女孩儿,估计太想了,就把眼睛生错位了。。。我听人家也这么说过。”

他的眼睛忽闪忽闪地看着宋瑾,见她还是那么像看文物一样的眼光看他,说,“那你就把我当女孩儿来看好了。”他不知怎么,又补充了一句,“我也把你当妹妹来看。”

结帐的时候,他走在宋瑾边上,还突然俯在宋瑾耳朵边上,悄声说了一句,“我就希望有你这样的一个--妹妹。”

可惜没有血亲的两个人,哪儿有那么容易就认成兄妹的,尤其还是,这么的一种关系。

朱剑把宋瑾送到家门口的时候,他在黑暗中站了一会儿,宋瑾说,“回去吧,你,不是把我认成,妹妹了?”

朱剑长叹了一口气,挪动脚步,似乎想走,但是又没有转身。

“我进去了,”宋瑾想打破僵局,克制住自己,转身用钥匙开门。

“瑾。。。”朱剑一急,连她的姓都没有喊,宋瑾的手抖了一下。

朱剑拉过宋瑾,他的吻像暴雨一般落在宋瑾的脸,眼睛和唇上,还是春天的暴雨,暖而又亲切,连那份狂热都带着无限的温柔。宋瑾被他紧紧地拥在他胸口,头晕目眩,觉得自己就要被暴雨的洪流冲得失去方向的时候,朱剑放开了她,轻轻地叹了一口气,好像在说,“我们又这样了。。。”似的。

他在黑暗中看了她一会儿,不自觉地用手摩挲着她的手背。朱剑的手又小又细腻,宋瑾差不多要笑话他“你的手也像女人的”的时候,他轻声说出一句,“我走了,也许---明天,我会做得好一点,把你当成--是--妹妹。”

说罢,掉头上了自己的车。

宋瑾回到家里,没有立刻开灯,而是靠在门背后,在黑暗中独自站了一会儿。她的唇上还留着他的味道,呵,他的味道,有一种让她觉得温暖又激动的味道!然而很快她就被铺天盖地的愧疚和对自己审判的严苛所淹没了,她心里乱乱的,有些沉重,“我终究还是“堕落”了”她对自己说,掩饰不住对的失望。她把手捂住发烫的脸颊,恨不得把那个发烫的脸皮给撕下来,放在冰箱里降降温。

最后,她还是走进了洗手间,把整个脸,整个头都放到水龙头底下冲起来。她用了一种非常难受的姿势,冰凉的水流进了鼻子,几乎一直呛进肺里,她剧烈地咳嗽着,咳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然后一边拍打着自己咳得生疼生疼的胸,一边心里说,“也许就从明天吧,再也不能这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秋辞 回复 悄悄话 嗯,相信爱情。:) 最近写得很慢,抱歉。
joyofjuly 回复 悄悄话 恨不相逢未嫁时! 不过真到那一步, 再努力都不奏效, 我们还能怎么办呐.

要尽最大努力,如果心中仍有爱. 是否想过是两地的原因? 宋瑾如果和老工在一个城市,
对感情的修复会更有效.仍然相信宋瑾和老公的感情...
秋辞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我们总是屈服于命运?因为爱之联结,不容易解开...
joyofjuly 回复 悄悄话 不适合的鞋子,再想将就都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