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正文

秋风词(1)

(2006-02-18 16:10:11) 下一个

宋瑾的暑假忙忙碌碌,大部分时间都在应付证书考试,因为是给自己额外加的任务,虽然忙,但是时间倒是可以自由支配。她有时候心血来潮了,为了看完一个篇章,会自觉自愿地熬夜到两三点,有时候,又为了奖赏自己考过一门课有功,猛放几天假,问同学拿个碟子什么的看两眼。

这一天,她借了经常混迹在一起的一帮人一直议论的无厘头搞笑系列“大话西游”,看完了只是觉得奇妙莫名,还不如一首片尾曲来得动听。宋瑾一边听歌一边思忖着这个无厘头的爱情剧到底是啥意思,朱剑就从messenger上呼她了:“嗨,宋瑾,看完了没有?看完了送我这里来吧!”

宋瑾吓了一跳,她知道几个同学借的碟子,经常就像一根绳子上的好几个蚂蚱,都码得整整齐齐,一个等着一个哩,但没想到下家等得这么急。

宋瑾也顾不得回想剧情是啥意思了,就回了一句,“刚看完,这就送来。”然后慌慌张张取出碟子出了门。

开车到朱剑家,宋瑾刚按门铃,朱剑就出现在门口,如获至宝一般接过碟子,还特意把容易损坏的中心磁道对着光审视了一把,宋瑾看他如此认真的样子,觉得好笑,问了句:“这么在意啊?是不是没看到下集连饭都吃不下了?”

朱剑才说,“哪里,我自己都看过无数遍了,就是一个朋友总闹着要看,让我今天下午送过去来着。”

宋瑾说了句,“那你赶快去吧,我不耽误你了。”这就准备迈脚出来,朱剑抬头看着宋瑾,说,“现在?那总得让我吃完午饭哪。”

宋瑾一看表,正好中午,她刚才压根没看时间,一点概念都没有,有点懊悔自己大中午地闯到朱剑这里,这么不合时宜。宋瑾抱歉地笑笑,“真是吃饭时间哪,你看,我碟子看都糊涂了,不好意思,我走了...”

“哎--”没想到朱剑忽然把门挡了一下,有点犹豫似的,说,“你,还没吃饭吧,正好我...热了中饭,你要不进来随便吃点?”

宋瑾吃了一惊,“就咱俩?”她心里想,看了一眼朱剑,说,“不用不用,那多不好意思,我忘了是吃饭时间,要不然肯定一会儿给你送来的。我这就回家...”

朱剑接了一句,“煮面条啊?”好像在揶揄她,宋瑾像被人说中了弱点,有点不好意思,她迅速扫了一眼朱剑,他的眼神和表情都叫人琢磨不透,宋瑾一边想一边狡辩,说,“不要小看我的面条,营养很丰富的,有蛋有肉有青菜,有葱有姜有海米,还要加辣椒啊,醋啊各式作料...”

结果还没说完,朱剑就换了一个诚恳的口气,说,“没关系的,都是我们家上一顿的剩菜,我随便热了一下,你来也就添双筷子,一点都不麻烦。”

宋瑾听见“剩菜”,又听到“不麻烦”两个词,有点动心,至少不是特意准备的,要不然她本来大中午的来打扰,还要蹭饭吃,岂不是太“没脸”了。不过她还是犹豫着,一只脚已经在门外。

朱剑做出要把挡住她往外走的门关上的姿势,笑着说,“来吧,正好帮我扫荡残汤剩饭,我晚上好做新的。”宋瑾觉得他多半是找个理由,但话说到此,已经不好回绝了,而且朱剑要来关门,宋瑾也不知道往哪里闪,犹犹豫豫着,就把出了门的脚收了回来。她心里骂着自己“怎么来得这么不是时候”,一边有点惶恐地跟着朱剑进了屋。

朱剑家看上去很简单,但是干净清爽。进门客厅的窗户边上就是饭桌,桌上摆了几个小碗小碟盛的菜,还有两双筷子。宋瑾从来没见过谁用这么小小的碗盛饭菜,尤其还是一个大,(男)人,忍不住笑起来,“你们家怎么用这个,像给小猫小狗吃饭的碗...”

朱剑倒似乎一点也不觉得奇怪,“跟你说是剩菜嘛,都只有一点点,没骗你...”

等宋瑾洗完手,坐下来的时候,朱剑一边盛给宋瑾一碗米饭,一边说,“其实啊,你不懂,用小碗吃饭往往可以吃得更多,因为你不觉着,一看碗里饭菜这么少,不自觉信心大增,三下五除二就干掉了,即使多吃了几碗,也不会FEEL GUILTY。”

宋瑾笑了,心想,“这是什么理论,不是自欺欺人吗?若是想减肥的,着了这个道儿,岂不惨了。”

不过她看一眼朱剑文弱的样子,没说话,“这人看来只需要增肉,没有减肥困扰。”

宋瑾一会儿就领略到了小碗让人信心大增的魅力,她自己这个一向吃饭“小肚鸡肠”的人,没多久就生产出好几个空碗,她正觉得自己是不是吃饭有如十八好汉一般一扫而光呢,朱剑又从锅里弄出另外几个小碗菜,也都是一点点的,他说,“菜放在锅里,我怕冷了,结果差点忘记,不用担心啊,尽管吃,还有。”

不过宋瑾因为那个“十八条大肚皮好汉”的想法打扰,一分神,似乎也已经吃饱了,她添过一次饭,就不再动筷子。朱剑看着她,在聊天的间隙插嘴说了一句,“吃这么少啊,小碗战术到你这里,似乎不怎么管用。”

宋瑾吃过饭,按朱剑的指示给自己倒了一杯冰水,好像朱剑也不急着收碗筷,就和宋瑾随便地聊。说完“大话西游”里面几个经典对话,宋瑾讲起她最近的 PROJECT,关于UNIX多线程的,程序特别不好调,一出问题,运行结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叫人好生糊涂。朱剑顺嘴讲起他在国内用UNIX干活的经历,侃侃而谈。

朱剑家的客厅有一扇大窗户,非常敞亮,再加上朝东北方向,即使夏天不用开空调依然觉得凉风徐徐,宋瑾家里因为黑,好像已经有年把时间都没有在这么亮的地方吃过午饭了,更不用说和另外一个人。

她听着朱剑的神侃,忽然有一种思想离开了身体轻轻飞舞的感觉,“就是这样,多惬意,多么好。一个简单的地方,一个男人偶尔做了饭,就这么慢慢地吃,轻轻地聊,这样简单的幸福,平淡的美好....”

宋瑾走神了几秒钟,然后把思绪收回来的时候,看着眼前这个穿着淡蓝色衬衣的人,突然之间有了一种不同以往的陌生感觉,好像,她忽然意识到对面坐着的那个不带性别的“人”其实是一个“男”人,一个她应该警惕和避免的人。

她有些害怕起来,好像她多时以来都无法正视的内心,那一丝平常的温暖,竟然在这样一个她猝不及防的MOMENT击中了她,让她意识到自己的心是如此寒冷,甚至是,寂寞。她好像意识了自己的弱点,只想赶快逃走。她等朱剑说完了这一个长篇大论,就起身告辞。还好朱剑并没有多加挽留,宋瑾谢过他的饭菜,走出了门。

宋瑾发动汽车的时候,无意间扭头看了一眼朱剑的家,门开着,不知什么时候,他居然一直送出了房间,站在园子里的铁栅栏背后,也看着她,用一种微笑着的,温和又专注的目光。

在她印象中,朱剑好像从来没有正视过她,总是很淡然,而漫不经心的样子,无论是路上偶然碰到,还是,哪怕刚才他们面对面吃饭,她几乎从来没有感到不自在过。

可是,现在,宋瑾完全糊涂了,她看见朱剑的眼光,心里好像被一个闷棍敲了一下,恍恍惚惚,她觉得他的眼睛似乎很久都没有眨,“他怎么会这样看着我。。。” 她思忖着,用手揉揉眼,是不是自己眼睛花了?再细看,朱剑真的没有眨眼,一直都是那样,无声地站着,他的眼睛里有一种很温暖而又恬淡的东西,望向她,宋瑾的心咚咚地跳起来,她感到困惑和害怕,害怕的是她自己.而他的目光是让人镇静的,所以她又忍不住去看,看着的时候,她觉得好像那些黑色的栅栏,后面的小房子,都远远地褪去了,天地间只剩下一身淡蓝的干净的身影,和一脸同样干净温和的笑容。

宋瑾几乎在胡思乱想中,匆匆踩油门上了路。她没再去看朱剑,就慌里慌张拐过了街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