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正文

秋风词(4)

(2006-02-18 16:26:49) 下一个

大周末结束后,震宇就奔回实习的公司.宋瑾仍是埋头考她的试.

她觉得有点失望,但好像也说不上当初自己组织一个烧烤到底有什么希望.也许如果她和震宇是天天呆在一起的夫妻,她也就不必对着俩人一整天烧烤的功夫都没说上三句话的情形大惊小怪了,可是毕竟他们也是两三个星期才见一次面,好像被人群这么一打岔,更加无话可说了似的.

"我们不是已经冷战了这么久吗?难道你还指望一顿饭的功夫能有什么改善?"宋瑾问自己,却仍然是不住地在心里叹气.

过了一阵,一天一大早,宋瑾刚刚进入MESSENGER,朱剑就跳出来说了一声,"早上好!"

宋瑾一看表,还不到八点,她问了一声,"暑假也起得这么早?"

朱剑说,"被人抓差了!杨青和男朋友今天要去郊区看房子,我当车夫..."

杨青刚刚毕业,新近找到工作,这就准备挪到郊区去,不过她和男朋友都还没有车.

"哦...要去一天哪?"宋瑾问.

朱剑说,"还不止.我上回陪他们去看过一天了,都不满意,这次希望有好运气."

"杨青,她...她男朋友也要搬家?"宋瑾忍不住八卦了一把,杨青的男朋友还有一学期才毕业,住到郊区去上学就不方便了.

"你是说MOVE-IN-TOGETHER?嘿嘿嘿..."朱剑似乎不怀好意地笑了笑,"谁知道,俩人看房子的时候还口口声声要每间屋子放张床,我真恨不得说一句,搬两张床干吗?多麻烦,凑合用一张算了."

宋瑾也笑了,打出一个笑脸,没有说话.

"宋瑾,等我们看完了房子,去你家吃饭吧!" 朱剑忽然然.

"你们仨一块儿?"她问了一句.

"嗯",朱剑回答,"当车夫我倒不怕,就是怕吃美国饭,每吃一顿美国饭,就得吃顿中国饭来中和一下,要不然难受得慌.估计今天又得跑一天了,晚上不定饿得头昏眼花还回不了家哪!"

"这么惨哪..."宋瑾笑了,"好啊,你们都来吧,晚上我做了饭等大伙儿.大概什么时候?"

朱剑说,"上回大概看到六七点,估计这次也差不多.多谢多谢,我这儿也代杨青他们谢谢你."

宋瑾笑笑说,"你这个车夫还不错嘛,给人开车顺带把人家晚饭也安排好了."

朱剑也笑了,说,"哪里哪里,我这都是为我自个儿,那两个小单身,是啥都能吃得下,饿着也没问题,我早就没这本事了.还是自作打算吧.我不也是借花献佛吗,多谢你了."

宋瑾说,"没关系,没关系,其实我一个人在家经常也是胡乱凑合,来几个人还有点动力做顿饭."

"我就知道",朱剑的话刚说一半儿就没动静了,过了一会儿, 网上才打出,"我得走了,晚上见!"然后就下了线.

宋瑾拉开冰箱,把肉一类的东西都从冷冻室拿出来解冻.顺便用盐水泡了点鸡腿.

随后看了一天书,到傍晚的时候,开始做菜.自从震宇走后,她把好多锅都收起来,加上又是暑假,屋里热,她经常连火都懒得开,好多菜都改凉拌了.

不过还好不是正式请客,就三个人,也容易对付.

她做了咸水鸡,辣椒豆豉虾,清蒸鱼,回锅肉,又炒了两个有叶子的青菜,都是比较简单又快的,以宋瑾的"懒惰",什么繁杂的菜谱到她这里都能搞出个简化版来.

这所谓咸水鸡,原料她就直接用鸡腿代替了.她觉得的鸡腿的肉比较肥嫩,而且有好多鸡皮,她自己吃鸡经常发扬"买椟还珠"的精神,对鸡皮情有独钟,所以原材料一定不能用白花花的鸡胸脯.在鸡腿上划几道,放盐水里,用很多葱,姜,花椒泡了,入味后上火一煮就行.拿出来顺着鸡腿的纹儿撕成一寸见长的小条就可.宋瑾还特意做了一个有葱姜蒜,酱油,醋,糖的蘸料碟儿,她自个儿经常就这么蘸着吃的,觉得口味更丰富,其实这样胡乱发挥一下,早就不能叫什么"盐水鸡"了.

辣椒豆豉虾更容易,顾名思义.她平时做的油爆虾,椒盐虾,清蒸虾,吃来吃去震宇还是最喜欢辣椒豆豉的做法,说这个最有味道,所以宋瑾后来就干脆直接上这个做法,把其他通通省略尝试.一个虾其实很好炒,就是要选那种容易吸味入味的老虎虾,用点旺火煎着炒.那种用来做清蒸的白花花的虾是怎么炒都索然寡味的.

清蒸鱼是宋瑾向震宇学的,他爱吃鱼,经常嚷嚷着要做.开始她也像他一样,把所有作料放好了上锅蒸,后来发现其实应该什么都不放(尤其不能放盐)就蒸,有时还要加片叶子防止把皮蒸老,蒸好后,把多余的水倒掉,然后放酱油入咸味,用葱丝姜丝炒旺油淋在鱼上,这样似乎更加鲜美.

最后一个回锅肉就更简单了,有皮肉用高压锅炖个大半熟,切片,搁锅里放尽量少的油,最好就用肥肉逼出来的油,用大葱,豆瓣酱,豆豉,甜面酱炒干就行.

本来大夏天的,宋瑾并不想做回锅肉这么荤腥的菜,但又怕杨青的男朋友是大肚汉,总得有个什么扎实的东西填饱肚子.朱剑用那么小的碗吃饭的人,她知道食量应该是不大的,杨青又是南方人,估计一个鱼一个虾也能应付过去.总之,宋瑾七拼八凑三下五除二的,也弄出一个"鸡,虾,鱼,肉"和绿叶蔬菜俱全的一小桌菜, 自己做完饭,还陶醉了小半会儿.

没想到左等右等,三个食客始终也没有出现.宋瑾沐浴在菜香之中,从开始的饥肠辘辘到后来饿过了劲儿,一直到八点多,她撑不住舀了点米饭热一热,拣了半冷的几片肉几只虾胡乱吃完晚饭,一边吃一边想:"这做好了饭能有人吃也是一种幸福啊..."

一直到快九点,宋瑾收拾完,突然门铃响起来,"难道会是他们仨?这么晚了..."她起身去开门,看见风尘仆仆的朱剑一个人站在门口.

朱剑不知是着急还是刚干了什么体力活儿,脑门上都是细汗,他一见宋瑾就拼命道歉,"实在抱歉,实在抱歉,今天跟杨青他们东跑西颠儿,到现在才看完房子,哎!都怪我,都怪我,让你空等了一场,还白做一顿饭...我实在太不好意思了...一定要补偿,记在我头上,记在我头上..."

宋瑾一见这情形,看来不是食客忘了饭局,而是另有原因,也情有可原哪.她把朱剑让进家门,问,"吃过饭了没有?就你一个人吗?"

朱剑立马又道歉上了,"唉,我实在太没脸了,我们仨在路上饿的人仰马翻,撑不住已经吃过汉堡了.杨青他俩说太晚,又累了一天,就让我把他们送回去了.我也觉得这么晚了再来打扰你..."

还没说完,朱剑就看到桌上的饭菜,"哎呀,这么多好菜,我哭啊,真恨不得把那个恶心的汉堡吐出来..."

宋瑾忍不住笑起来,"至于吗?"

朱剑用眼睛贪婪地盯着饭桌,说,"真的,我都...好久没吃过一顿好饭了..."一边好像在咽吐沫.

宋瑾实在看不下去,正要说,"你要还有肚子,就坐下吃点吧..."

没想到朱剑已经快言快语地说了出来,"如果你不介意,我,我这就坐下吃点儿?有这么好的饭菜吃,亏得我汉堡只吃了一半,早知道,就是饿死也不应该向汉堡低头..."

宋瑾笑着拿了两双筷子,"看来你是饿急了.要不要回锅去热一热?都凉了."

朱剑慌忙摆手,"不用,不用,不要麻烦了,夏天吃点凉的挺好."

他看着一整条鱼,问,"怎么鱼都没动?你也没吃吗?"

宋瑾说,"我怕你们还会回来,鱼一动,就乱七八糟,不好看了.我已经吃过,吃别的菜."

朱剑起身从刚才宋瑾拿筷子的地方取出一双,像熟门熟路一样,递给她,"来,一块儿吃鱼吧,厨师还能没得吃?不是叫我太过意不去了?"

宋瑾拿着筷子,只是拣了几根青菜,她觉得鱼,吃相怕不好.

朱剑把每个菜都尝了一遍,称赞了一遍,然后就开始转攻鱼虾.他把鱼放在自己的盘子里,用手把鱼刺挑出来,再把干干净净的鱼肉蘸点鱼汤放进嘴里,好像很陶醉的样子.虾也是,他也会用手把虾皮剥掉,蘸蘸虾油,有汁有料的吃下去,不住地说,"真香."

宋瑾不想盯着他看,但是这样香喷喷的吃相又让她这个做饭的看着很受用,就不时扫他一眼.朱剑嘴巴闲着,手忙活的时候就有一茬没一茬地说杨青他们找房子的情形,他们不光看了房子,还去看好了买席梦思的地方,准备一搬进去,就换两个新床.

"他们真的要买两张床唉!"朱剑还煞有其事的说.

宋瑾想回一句,"你怎么也这么八卦,管人家睡在几张床上?"又觉得话比较暧昧,就忍着没说.

不一会儿朱剑就放慢了吃的速度,毕竟有一个汉堡垫底,估计战斗力已经大打折扣.他剥虾的时间开始远远超过吃的时间,夹一筷子菜,也会放在面前的盘子里,分成好几次,一次一根地往嘴里塞.宋瑾看在眼里,怎么都觉得他好像在勉强自己吃一样,心里已经开始过意不去了.

她忍了一会儿,最后还是说,"你要喜欢吃,一会儿走的时候,我用一次性的碗给你装点带走吧."

朱剑慌忙摆手,说,"不用,不用,我...你都做了这么半天了,我--还不多吃点...我得把杨青他们也,代表一下."

宋瑾才明白,轻轻说,"真吃不下,就不要勉强了."她心里想着,都这么晚了,别撑坏肚子,回头睡觉可就遭罪了.

朱剑看了宋瑾一眼,有点不好意思,拿着筷子不知道应该去哪儿,最后还是放了下来.

俩人安静了一会儿,朱剑就起身把虾壳什么的垃圾丢到垃圾桶里,把碗收进水池.宋瑾不知道他什么时候看见她家那个荫蔽的垃圾桶,他好像干什么都挺轻车熟路一样,哪怕是做客.

她赶紧起来制止朱剑再进一步收拾,他洗洗手,千感万谢地,就告辞离开了宋瑾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