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信息

圣灵的工作带给基督徒的一系列信息,见证和诗歌等。
正文

在基督里合一:新妇的比喻

(2006-06-12 00:55:12) 下一个

“二人要成为一体”的夫妻关系既用来比喻信徒在基督里合一的关系,也用来比喻教会在基督里合一的关系。而教会在基督里合一是信徒们在基督里合一的宏观体现。基督的圣灵在每一个基督徒里面,信徒和教会都在基督里。若信徒们都与基督成为一灵,成为一体,那么由信徒们组成的教会就是在基督里合为一体了。信徒和教会与基督联合为一的奥秘,只有在夫妻二人成为一体的关系里,稍微领略一二。

「因为主说:『二人要成为一体。』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林前六16-17)

「因我们是他身上的肢体(有古卷在此有『就是他的骨、他的肉』)。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会说的。」(弗五30-32)

信徒与主的灵合一,就如夫妻的联合关系一样。「因我们是他身上的肢体(有古卷在此有『就是他的骨、他的肉』)。」(弗五30),像夏娃是从亚当的一部分所出一样(创二22-23)。原来妻子就是丈夫的一部分,现在又归回丈夫,与丈夫联合在一起。我们是从神而来,又通过在基督里合一而归回神。也正因此,信徒和教会与基督的关系就如夫妻的关系。信徒应当和神有亲密的交通,以致在生命上和神联结为一。信徒们与基督的关系,就是教会与基督的关系。

在新约圣经里,基督常被描绘为新郎,信徒(林前六15-17)和教会(弗五23~32)则为新妇(参太九15;约三29;罗七4;启十九7~9;廿一2)。

在以赛亚书(赛62章),同启示录(启21章)一样,以圣城耶路撒冷为新妇,实际是比喻属神的圣民和教会:

「少年人怎样娶处女,你的众民(“民”原文作“子”)也要照样娶你;新郎怎样喜悦新妇,你的神也要照样喜悦你。」 (赛六十二5)

雅歌整卷书实际上象征地描述了在基督里的这种如夫妻一样的合一关系:

「良人属我,我也属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歌二16)

「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等她自己情愿。」(歌三5)

我们信徒爱慕主,当象贞洁的童女爱慕所许配的一个丈夫一样。贞洁自守,心里只有主,不被别的人事物所玷污,除主之外别无爱慕,不贪爱基督之外任何的人和事物:

「我为你们起的愤恨,原是神那样的愤恨。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林后十一2)

而那些贪爱世界,心里充满的只是钱财富贵、权势、名利地位、各种私欲、假神和偶像、自我骄傲和种种不义的人,则是比喻为淫妇。以西结书16章和23章,以淫妇为比喻,指出耶路撒冷的罪;何西阿书整卷书,以先知何西阿娶淫妇来象征主的慈爱怜悯和拯救;启示录17,18,19章,说明了大淫妇的审判和结局,也就是一切远离神行淫的人的结局,就是火湖里的永刑永死:

「耶和华初次与何西阿说话,对他说:“你去娶淫妇为妻,也收那从淫乱所生的儿女;因为这地大行淫乱,离弃耶和华。” 」(何一2)

「耶和华对我说:“你再去爱一个淫妇,就是她情人所爱的;好象以色列人,虽然偏向别神,喜爱葡萄饼,耶和华还是爱他们。”」(何三1 )

「在她额上有名写著说:“奥秘哉!大巴比伦,作世上的淫妇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 」(启十七5)

「她怎样荣耀自己,怎样奢华,也当叫她照样痛苦悲哀;因她心里说:我坐了皇后的位,并不是寡妇,决不至于悲哀。所以在一天之内,她的灾殃要一齐来到,就是死亡、悲哀、饥荒。她又要被火烧尽了,因为审判她的主神大有能力。因有痛苦,才致悲哀。所以神给她痛苦,叫她悲哀。」(启十八7-8)

「他(神)的判断是真实公义的,因他判断那用淫行败坏世界的大淫妇,并且向淫妇讨流仆人血的罪,给他们伸冤。又说:哈利路亚。烧淫妇的烟往上冒,直到永永远远。」(启十九2-3)

圣灵光照的信息,一切感谢、赞美、荣耀归给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