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信息

圣灵的工作带给基督徒的一系列信息,见证和诗歌等。
正文

在基督里合一:领圣餐

(2006-06-08 17:08:38) 下一个

我们基督徒生命、生活中只有两项主所定的仪式:一是受洗;一是领圣餐(或称主的晚餐,或擘饼聚会)。这都是为要让我们在基督的生命里有分,为要让我们在基督里合一。

1、领圣餐(主的晚餐)或称擘饼聚会是主耶稣基督亲自设立的。为要记念主耶稣为承担我们的罪,救赎我们而在十字架上舍命流血受死:

「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 祝谢了,就掰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舍”有古卷作“掰开”),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所以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 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林前11:23-29)

领圣餐(主的晚餐)或称擘饼聚会是主耶稣基督亲自设立的(太26:26-28;可14:22-24;路22:19-20)。在逾越节主的晚餐上主预告他将为众信徒舍命牺牲。『饼』象征主耶稣的身体,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舍命;『杯』里的葡萄汁象征主耶稣为我们所流的宝血,乃是设立新约的凭据(参来九14~15)。主耶稣十字架舍命流血成就了所有信徒的救恩,信主耶稣基督圣名的人,罪得蒙赦免,分享主为我们成就的救恩。在我们每次分享这『饼』和『杯』时,就当记念主耶稣为承担我们的罪,救赎我们而在十字架上舍命流血受死。

饼和杯,乃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这说出饼杯的意义,乃是包括从基督降卑受死,一直到他最终丰满的彰显再来,这其间所有丰满的意义。『表明主的死』,擘饼的稳固根基,乃是钉十字架的基督;『直等到他来』,擘饼的荣耀盼望,乃是最终丰满彰显的基督直等到他来。我们所有参加擘饼的人,都该『与他一同受苦』表明主的死;也都『必和他一同得荣耀』(罗八17)直等到他来。

我们对主真正的记念,乃是借着吃饼喝杯,存着感恩的心接受他为我们成功的救赎,并省察自己,认罪悔改,接受那为我们而死的主自己来作我们的生命和福分。

教会中的聚会,最重要、最神圣的,乃是领圣餐或称擘饼记念主的聚会。领圣餐和擘饼聚会的意义乃是为要记念主(参24节)。我们记念主,乃是重在用我们感恩的心灵来『吃』主的身体,『喝』主的宝血,享受他的丰富,使他的一切,成为我们属灵的供应,这才是有价值的。我们若不辨别象征主身体的饼、杯和其它凡俗的食物,也就是不看重这样有意义的饼,而将它当作平常的事物。就会使吃饼喝杯的人遭受神的审判,而陷自己于罪中(参29~30节)。;我们在参加领圣餐和擘饼聚会前,应该省察:我们是否认识并尊重饼杯的属灵意义?我们有没有辜负主的救赎,有什么不讨神喜悦的罪需要认识悔改?

2、主耶稣基督是生命的粮,领圣餐的属灵意义是,让我们有分于基督的救恩和在基督里永生的生命:

「 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 (约6:35)

「 我(耶稣基督)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 」(约6:51)

人如何必须吃世上的食物,才能免去肉体的饥饿;照样,人也必须吃主这生命的粮,才能免去灵命的饥饿。『生命的粮』即指叫人活着或赐人生命的粮食(参51节)。『粮』说出基督是我们的供应;『肉』和『血』(54节)说出钉十字架的基督才是我们的供应。所以福音的中心,乃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林前一23)。基督为要成为人生命的供应(粮),必须先舍去他自己的身体(肉),以救赎人的罪;这也表明人必须接受他的救赎(肉),才能享受他作生命的供应(粮)。我们肉身的生命是靠地上的食物来维持,我们属灵的生命乃是以主作食粮而活着。我们当常常来亲近主耶稣,享受他,以他为满足,好叫我们的灵命永远活着。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永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这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吃这粮的人就永远活着,不象你们的祖宗吃过吗哪还是死了。”」 (约6:53-58)

『人子的肉』指主耶稣的身体为我们而舍;『人子的血』指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流出宝血;『吃』和『喝』指接受进来,『有分于』和『同享』的意思。『吃人子的肉』表征凭信心接受主耶稣为我们舍去身体所成就的一切;『喝人子的血』表征凭信心接受主耶稣流血所成就的一切。两者意义相同,都是指凭信心接受主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救恩。

「我也常在他里面,」这句话表示主耶稣是在复活里,来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

「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着,」『吃』就是把食物接受到我们的里面,藉以将它的素质(养分)吸收到我们体内,从而维持身体的生机。因此,吃主的肉,就是凭着信心接受主耶稣所成就的救恩,同时,也将主接受到里面,他生命中的素质就为我们所吸收,使我们能凭以活着。让我们借着分享他的生命,得以成为基督奥秘的身体(参林前十二12-27)。

3、我们同领基督的身体和血,就是要在基督里合而为一:

「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掰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 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 ( 林前10:16-17)

这里所着重的点,不是在『领』基督的血,乃是在『同』领基督的血。杯是单数的。从一个杯里面,我们一同领受,所以这里面的意义是『交通』。同样地,也不是在『领』基督的身体,乃是在『同』领基督的身体;我们一同领受一个饼,就是有分于基督身体的交通。基督的血代表救赎,基督的身体(饼)代表生命;我们不仅是一同蒙恩得救,而且也一同在生命中有亲密的交通。信徒是借着擘饼喝杯,交通于基督的血和身体,不仅与主联合而为一,也与众圣徒合而为一;众圣徒是在与主的合一中,也与其它的圣徒合一。

「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这里所着重的点是『一』;16节讲『同领』基督的身体,意指交通于基督的身体;而17节讲『一个饼,一个身体』是强调信徒之间的合一。这里的意思是说,所有的神的儿女都是合一的,像这一块饼是一个一样。我们只有一个饼,我擘了一点吃,你擘了一点吃,他擘了一点吃。我们各人所擘来吃的那一点,如果合起来就是那一块。虽然这一块饼是分散在各人身上,但是在圣灵里是一个。

领圣餐和擘饼聚会中的饼,不论参加的人数多少,总是一个饼。这是表明,我们信主的人联合起来,就是基督属灵的身体,也就是教会。我们彼此的关系,是何等亲密,不容分开。基督徒的合一是主已经为我们成就的属灵事实(参弗四3~4),我们的责任是持守;我们不能制造合一,但我们有可能破坏合一。主已将生命分给我们了,我们不只与主是一体的,并且我们大家也是一体的。我们在这里不只与基督有交通,也与所有属基督的人有交通。正常的基督徒,经过越多次擘饼喝杯,越体会主爱的心肠,就会越愿意与主舍身所拯救的肢体交通并相亲相爱,彼此合而为一。

在圣灵的光照带领下摘编修订,一切感谢、赞美、荣耀归给主!

--参 黄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