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信息

圣灵的工作带给基督徒的一系列信息,见证和诗歌等。
正文

在基督里合一:我们有宝贝放在瓦器里--经文解析(1)

(2006-04-02 20:19:58) 下一个

在基督里合一:我们有宝贝放在瓦器里--经文解析(1)

在基督里合一:我们有宝贝放在瓦器里(一) 约翰福音部分经文解析

在主耶稣基督最后,最长和最重要的祷告和教导中,主耶稣基督应许赐圣灵给所有的信徒。我们有宝贝放在瓦器里(林后四7)!我们信徒若看见基督活在我们里面的事实,我们整个基督徒的生活必然会有很大的改变。

主耶稣基督在我们每个信徒里面,我们也在他里面。以往解经常常都立即将“合一”归为教会的问题。而在这里,我们看到,首先是每个信徒的生命在基督里面合一,这样信徒们就会合而为一,教会就会合一。教会的团结一致并不是“合一”的含义。每个信徒的生命在基督里合一,共饮于一灵,才是“合一”的真正含义。

圣灵光照带领摘编修订,一切感谢赞美归给主!

约翰福音十四章16~22:

【约十四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或作训慰师,下同),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

〔原文字义〕

「保惠师」在旁边呼唤(beside caller),朋友(friend),中保(Advocate),安慰者(comforter),说服者(persuader),辅导者(counselor),辩护者(Legal Helper),代求者(Intercessor),坚固者(Strengthener)。

『保惠师』原文在新约圣经中共用过五次;其中四次是指圣灵(参十四26;十五26;十六7),另一次译作『中保』(参约壹二1),是指耶稣基督说的。主是我们的『保惠师』,当我们失脚犯罪的时候,他在父面前作我们的中保、帮助、代求者(参约壹二1;罗八34;来七25)。圣灵也是我们的『保惠师』,永远与我们同在,当我们软弱、灰心、愚昧、无知的时候,圣灵是我们的帮助者、带领者、代求者(参罗八26~27)。

〔话中之光〕

(一)圣灵乃是神藉着基督赐下的圣灵,将基督实化在信徒的里面,一直伴随着我们,服事我们,并照顾我们一切的需要。

(二)圣灵对我们的照料,真是无微不至;无论我们需要什么,他都能供应我们而绰绰有余。

(三)如今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那里,那里就得以自由(林后三17)。

【约十四17】「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

〔文意批注〕

「就是真理的圣灵,」圣灵之所以被称为『真理的圣灵』,乃因为圣灵:(1)他感动人说出神的话(参彼后一21);(2)他绝不引人趋向谬妄(参约壹四6);(3)他为这位是真理的基督作见证(参6节;十五26);(4)他要引导人进入真理(参十六13)。

「乃世人不能接受的,」世人因属乎血气,圣灵不能住在他们里面(参创六3);惟圣灵会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参十六8),只有肯接受圣灵如此感动的,才能得着圣灵的内住。

「也要在你们里面,」新约时代圣灵的工作和旧约时代最大的不同,是圣灵今天住在信徒的里面,永不离开;旧约时代圣灵只间歇地降临在一些特选承受圣职的人身上,如:先知、祭司、君王、士师等。

〔话中之光〕

(一)「真理的圣灵,」圣灵就是基督的『实际』(「真理」原文另译);圣灵最大的工作,就是为基督作见证──将基督实化在信徒的里面,使我们认识并经历基督(参约壹五6,20)。

(二)「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圣灵乃是内住的灵(参罗八9,11;林前六19);他住在新约信徒的里面,作他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参罗八2,6)。

【约十四18】「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必到你们这里来。」

〔文意批注〕

「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这里的『我』,就是前面的『他』(参16~17节),即指主耶稣基督的圣灵。

「我必到你们这里来,」『我必到』原文是『我正在到』(I am coming);本句指基督经过死而复活后,在圣灵的形态里临到信徒。

〔问题改正〕

「我必到你们这里来,」有解经家将它解作:(1)主复活后的显现;(2)主第二次降临。但若果如此,则使徒之后两千年来的信徒就真成了『孤儿』,还在苦苦等候基督的再来。

〔话中之光〕

(一)主的应许今日已经成全,他已经死而复活,神藉着基督赐下圣灵,且住在我们的灵里,永远与我们同在。所以无论在何种境遇中,我们都不再感觉孤单,因为主就在我们里面。

(二)没有主的人,乃是孤苦零丁的可怜孤儿,受魔鬼欺压而无人帮助。

【约十四19】「还有不多的时候,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看见我;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

〔文意批注〕

「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基督活在信徒的里面,使信徒得以凭他而活(参加二20)。

〔话中之光〕

(一)信徒的生命是从信主、与主联合得来的,不能在主之外独立生存。

(二)我们信徒若看见基督活在我们里面的事实,我们整个基督徒的生活必然会有很大的改变!

【约十四20】「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

〔文意批注〕

「到那日,」是指主耶稣死而复活,在圣灵里进到信徒里面的那日(参廿22);也就是『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19节)的那一天。

「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这表示父与子的关系,极其奥妙。

「你们在我里面,」信徒一切的福分,都是因着被放在基督里面(参弗一3)。

「我也在你们里面,」指基督住在信徒里面(参西一24~27)。

注意,本节提到三个『里面』;原来仅有『子在父里面,父在子里面』(参10~11节),现在信徒也被带进到这个奥秘的关系中了。

【约十四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

〔文意批注〕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十五节是说,爱乃遵命的动机;本节是说,遵命乃爱的表露。

「并且要向他显现,」这里不是指主再来时的显现,而是指灵里的显现;凡爱主而遵守主命令的,主要向他显现。

〔话中之光〕

(一)人若爱主,最真实的证明就是遵守他的命令。

(二)爱主不是空言,而是要有实际行动;爱主是根,遵守主命是果。对主有真爱,才会遵守主的命令。

(三)信徒在道理上虽然知道主就在我们的里面,但是在实际经历上,我们并未感觉到他的同在;惟有当我们爱他、顺从他的时候,才会明显感觉到他的同在。这就是爱主的,必得着主的显现。

(四)主的命令就是要我们信徒彼此相爱(参十三34);可见教会的属灵情况若是正常──有彼此相爱的见证,这样的教会必然多得着基督的显现。

【约十四22】「犹大(不是加略人犹大)问耶稣说:『主阿,为什么要向我们显现,不向世人显现呢?』」

〔文意批注〕

「为什么要向我们显现,不向世人显现呢?」这问话表示在他的观念里面,认为主的显现是:(1)一种肉眼可见的显现,不可能单单向一部分人显现;(2)所有的犹太人都有分于弥赛亚国度,故不信的犹太人理应也能够看见这位弥赛亚。

〔话中之光〕

(一)人若不信主,又不爱主,主就无从向他们显现。

(二)信徒是借着神的话,凭着信心看见主。今天,凭着信心,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与主享受亲密的相交。

约翰福音十六章7:

【约十六7】「然而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

〔文意批注〕

「是与你们有益的,」表示他的离开是对他们是有益处的,因为:(1)门徒必须借着他十字架救赎的死,才能蒙赦罪;(2)已往主耶稣与门徒的同在,是在身外的同在,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所以他必须死而复活,以圣灵在身内与门徒同在,不受时空的限制。

「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保惠师』就是圣灵(参13节;十四16~17);『保惠师』的原文意思是『指一个被招请到另一个人身旁的帮助者』,这词用在法律场合,是指一个陪伴当事人出庭,照料有关案件一切事务的人,其工作乃是代言、辩护、忠告、训勉和安慰。主耶稣必须在肉身里进入死,才能在复活里以圣灵回到门徒这里来,甚至进到他们的里面(参廿22)。

『他』指保惠师,就是圣灵。圣灵一面是父所差遣(参十四26),一面也是子所差遣;这又一次表明父与子原为一(参十30)。

〔话中之光〕

(一)我们常常会觉得,当初门徒们和主耶稣在一起真好!能够亲眼看见他,亲耳听见他的声音(参彼后一16~17;约壹一1);但是主却说:「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因为他去了,就差保惠师来。可见,圣灵的内住,比主耶稣肉身的同在更好。

(二)末后的亚当(耶稣基督),成了叫人活的灵(林前十五45);主耶稣的受死,是为能够在灵的形态里,将他自己分赐给相信他的人作生命。

(三)主差遣保惠师,实际上就是差遣他自己,在灵的形态中来作我们的保惠师(参亚二8~11)。

约翰福音十七章11,21~23,26:

【约十七11】「从今以后,我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你那里去。圣父阿,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

〔话中之光〕

(一)信徒之间所以能够在外面表显合一,乃是基于众人的里面所拥有合一的本质──神的名,就是神的生命。

(二)『合一』是一个原来就有的属灵事实,信徒的责任乃是不可破坏『合一』。

【约十七21】「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

〔文意批注〕

「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这话说明基督徒的合一,乃应像父与子之间在生命里彼此的融合。父在子里,表示父是子的;子在父里,表示子是父的。

「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表示真实的合一,惟有在神的生命里面才能达成一致。〔话中之光〕

(一)惟有基督徒按着主的心意,而活在基督生命的合一里面,才能折服世人,使他们相信。

(二)「使他们都合而为一,...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每个信徒的生命在基督里的合一,就会带来所有信徒的合一;所以不要以为说,我们必须等到将来到了天上,才有可能合一。

(三)以往解经常常都立即将“合一”归为教会的问题。而在这里,我们看到,首先是每个信徒的生命在基督里面合一,这样信徒们就会合而为一。教会的团结一致并不是“合一”的含义。每个信徒的生命在基督里合一,共饮于一灵,才是“合一”的真正含义。

【约十七22】「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

〔文意批注〕

本节是指在神圣荣耀里的合一;当信徒完全弃绝自己,不靠自己天然的生命活着,而凭着他们里面神的生命和性情活着时,他们所彰显的不仅是神的荣耀,而且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一了。

〔话中之光〕

(一)神作工的目标是使万有都归于一(参弗一10),而神作工的结果是彰显他的荣耀(参弗一12);如果神的儿女不先进到合一里面,万有也就不可能归于一里,所以信徒在基督里的合一是彰显神荣耀的关键。

(二)这篇祷告的主题,乃是荣耀与合一。是的,只有因着父在子里彰显出丰满的荣耀,才会产生真实的合一;也只有教会在基督独一的名里合而为一(参11节)的时候,神才能在教会中得着完满的荣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参弗三21)。

(三)神子求父使信徒们合而为一,像神的爱子在天父里合而为一。这说出惟有基督的一,才是信徒们的一。每个信徒必须以基督为惟一的中心,信徒们才能显出真实的合一。正如在以弗所书中所说:『使...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同归于一』(弗一10)。

【约十七23】「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的合而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

〔文意批注〕

「使他们完完全全的合而为一,」『完完全全』原文是『被成全』(may be perfected),这话承认了一个事实:基督徒虽然有一的生命,但仍缺乏一的表现,所以尚待成全;合一的完满表现,有待你我完全顺服住在里面的主。

「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信徒合一的目的,是要『叫世人知道』,这比『叫世人可以信』(参21节)更深入。当信徒展现出完完全全的合一的时候,也就是基督在众信徒身上完全得着了荣耀;在那时候,世人不只相信,他们必要知道,基督乃是神所差来的。

〔话中之光〕

(一)惟有让基督在我们每一位信徒的里面掌权作主,才能被成全到真实的合一。

(二)基督徒的合一,乃是一件荣耀的见证,对世人必会产生极大的冲击力。

(三)神的爱乃是信徒合一的原动力;真实的合一也必然显露神的爱。

【约十七26】「我已将你的名指示他们,还要指示他们,使你所爱我的爱在他们里面,我也在他们里面。』」

〔文意批注〕

「我已将你的名指示他们,」意即将神的所是启示给信徒(参11~12节)。

「使你所爱我的爱在他们里面,我也在他们里面,」信徒愈对神的爱和内住的主有切身的经历,就愈能实现主在我们身中的期望。

〔话中之光〕

(一)基督的圣灵在我们每个信徒的里面,每个信徒在基督里的合一,就会带来信徒们的合一,这是主耶稣基督最后,最长和最重要的祷告。让所有的信徒和一切万有,都在基督里同归于一,这是神旨意的奥秘。(弗三6;弗一9-10)。

── 摘编自黄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经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