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信息

圣灵的工作带给基督徒的一系列信息,见证和诗歌等。
正文

“在耶稣基督里合一”应列为基督徒的基本教义

(2006-03-22 16:11:48) 下一个

“在耶稣基督里合一”应列为基督徒的基本教义

前言:

我们基督徒都普遍知道和承认“因信称义”是基督徒的基本教义,是圣经中的基本真理。

“因信称义”是在罗马书和加拉太书中直接提到的,包含在主耶稣基督的教导中,常常被提到的是在约翰福音中的前几章中的记载。

那么除了谈到“因信称义”这个基本真理外,其他的福音的圣经部分又在说明什么呢?

主耶稣基督最后最长的祷告和教导:是要所有的门徒和信徒在主里合而为一。(约翰福音 17章)

以弗所书直接提出“在基督里合而为一”,全文都是围绕着“在基督里合而为一”这个真理:

小标题(NIV和合本)有:“在基督里的属灵福气”;“在基督里活过来”;“在基督里合而为一”;“在基督身体里合一”;“行事为人当像光明之子”。

在罗马书和加拉太书中,谈完“因信称义”这个基本真理后,紧接着就在谈顺服圣灵成圣:

罗马书:“向罪死,在基督里活”;“作义的奴仆”;“与罪争战”;“从圣灵得生命”等。

加拉太书:“在基督里的自由”;“顺服圣灵而行”;“向众人行善”等。

又如在:

哥林多前书:在谈属灵的恩赐和教会时,说明是“一个身子,许多肢体”等。

腓立比书:“效法基督的谦卑”;“象明光照耀”;“不靠肉体”等。

歌罗西书:“圣洁生活准则”中,在基督里归为一体等。

等等。更多的经文列举见下文。

在基督里合而为一是贯穿在整个新约福音中的精意主旨。相当多的圣经经文,大部分书信,还有主耶稣基督的亲口教导,都是关于因信过圣洁生活,行善行义,引人归义的。而这些都是因着信靠主,顺服圣灵,在基督里行的。

一、我们重生成为基督徒,就是因信主耶稣基督的名,藉着水和主耶稣基督的圣灵的洗而得的重生。

(1)基督的超越:

“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 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他在万有以先,万有也靠他而立。他也是教会全体之首,他是元始,是从死里首先复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因为父喜欢叫一切的丰盛在他里面居住。既然藉着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着他叫万有,无论是地上的、天上的,都与自己和好了。”(歌罗西书1:15-20 )

(2) 一信、一洗:

“我们在罪上死了的人岂可仍在罪中活呢?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罗马书 6:2-4)

“所以,你们因信基督耶稣,都是神的儿子。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并不分犹太人、希腊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拉太书 3:26-28)

“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罗马书 6:5)

“...因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在此并不分希腊人、犹太人、受割礼的、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内。”(歌罗西书3:9-11 )

“何况基督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侍奉那永生神吗?为此,他作了新约的中保,既然受死赎了人在前约之时所犯的罪过,便叫蒙召之人得着所应许永远的产业。”(希伯来书 9:14-15)

“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擘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哥林多前书 10:16-17)

“因他(耶稣基督)使我们和睦,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将两下藉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便藉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与神合好了,并且来传和平的福音给你们远处的人,也给那近处的人。因为我们两下藉着他被一个圣灵所感,得以进到父面前。”(以弗所书2:14-18 )

“这见证就是神赐给我们永生,这永生也是在他儿子里面。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翰一书 5:11-12)

二、我们称为基督徒,是在从耶稣基督而来的圣灵的帮助下,跟随效仿耶稣基督的榜样,脱去旧人,穿上新人,披戴耶稣基督:和耶稣基督有一灵,一心意,一使命。顺服圣灵而行,成圣,活着的不再是我,而是耶稣基督的生命。

(1) 一灵:

“我(耶稣)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 你们却认识他,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约翰福音 14:16-20)

“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基督若在你们心里,身体就因罪而死,心灵却因义而活。然而叫耶稣从死里复活者的灵,若住在你们心里,那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也必藉着住在你们心里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罗马书 8:9-11)

“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从神来的灵,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赐给我们的事。”(哥林多前书 2:12)

“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体成全吗?”(加拉太书 3:3)

“... 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们要按这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约翰一书 2:27)

“我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这两个是彼此相敌,使你们不能做所愿意做的。”(加拉太书 5:16-17)

“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那里就得以自由。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哥林多后书 3:17-18)

“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哥林多前书 6:17)

“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我们所以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约翰一书 3:24)

(2) 一心意

“所以,在基督里若有什么劝励,爱心有什么安慰,圣灵有什么交通,心中有什么慈悲怜悯,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你们当以基督的心为心:...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书 2:1-11)

“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哥林多前书 1:30)

“凡住在他里面的,就不犯罪;”(约翰一书 3:6)

“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不要贪图虚名,彼此惹气,互相嫉妒。”(加拉太书 5:23-26)

“但如今你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并藉着我们神的灵,已经洗净、成圣、称义了。”(哥林多前书 6:11)

“所以,你们既是神的选民、圣洁蒙爱的人,就要存怜悯、恩慈、谦虚、温柔、忍耐的心。... 在这一切之外,要存着爱心,爱心就是联络全德的。”(歌罗西书 3:12-14)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拉太书 5:22)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 4:6-7)

“又要基督的平安在你们心里做主,你们也为此蒙召,归为一体;且要存感谢的心。”(歌罗西书 3:15)

“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约翰一书 1:5-6)

“你们学了基督,却不是这样。如果你们听过他的道,领了他的教,学了他的真理。就要脱去你们从前行为上的旧人,这旧人是因私欲的迷惑渐渐变坏的。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以弗所书4:20-24 )

“但我们是有基督的心了。”(哥林多前书 2:16)

(3) 一使命

“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 28:18-20)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于神,他藉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又将劝人与他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这就是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并且将这和好的道理托付了我们。所以,我们作基督的使者,就好象神藉我们劝你们一般。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神和好。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哥林多后书 5:17-21)

“你们要常在我(耶稣基督)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约翰福音 15:4)

“我(耶稣基督)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约翰福音 15:5-6)

“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以弗所书 1:20-23)

“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以弗所书 4:11-13)

“恩赐原有分别,圣灵却是一位;职事也有分别,主却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别,神却是一位,在众人里面运行一切的事。”(哥林多前书 12:4-6)

“圣灵显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处。... 这一切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哥林多前书 12:7-11)

“正如我们一个身子上有好些肢体,肢体也不都是一样的用处。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也是如此。”(罗马书 12:4-5)

“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哥林多前书 12:27)

“就如身子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子。基督也是这样。我们... ,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哥林多前书 12:12-13)

“身子原不是一个肢体,乃是许多肢体。... 但如今神随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俱各安排在身上了。... 但如今肢体是多的,身子却是一个。”(哥林多前书 12:14-20)

“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哥林多前书 12:26)

“你要和我同受苦难,好像基督耶稣的精兵。”(提摩太后书 2:3)

“弟兄们,我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劝你们都说一样的话。你们中间也不可分党,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哥林多前书 1:10)

“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以弗所书 4:15-16)

“人应当以我们为基督的执事,为神奥秘事的管家。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书 4:1-2)

“我们行事不同是一个心灵吗?不同是一个脚踪吗?”(哥林多后书 12:18)

“我们也在他里面得了基业,这原是那位随己意行做万事的,照着他旨意所预定的,叫他的荣耀,从我们这首先在基督里有盼望的人,可以得着称赞。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直等到神之民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以弗所书 1:11-14)

“我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因为他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他儿子的模样,使他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罗马书 8:28-30)

“感谢神!常帅领我们在基督里夸胜,并藉着我们在各处显扬那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因为我们在神面前,无论在得救的人身上,或灭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气。在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气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气叫他活。这事谁能当得起呢?我们不像那许多人,为利混乱神的道,乃是由于诚实、由于神,在神面前凭着基督讲道。”(哥林多后书 2:14-16)

(4) 在耶稣基督里合一,我们活在耶稣基督里:

“你们既然接受了主耶稣基督,就当遵他而行;在他里面生根建造,信心坚固,正如你们所领的教训,感谢的心也更增长了。”(歌罗西书2:6-7 )

“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你们在他里面也得了丰盛。他是各样执政掌权者的元首。”(歌罗西书2:9-10 )

“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他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歌罗西书 3:3-4)

“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希伯来书 7:25)

“圣父啊,求你因你所赐给我(耶稣基督)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约翰福音 17:11)

“但我们知道,主若显现,我们必要像他,因为必得见他的真体。”(约翰一书 3:2)

“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我们所以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约翰一书 3:24)

“因为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腓立比书 1:21)

“岂不知,你们若不是可弃绝的,就有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吗?”(哥林多后书 13:5)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拉太书 2:20)

“这奥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稣里,藉着福音,得以同为后嗣,同为一体,同蒙应许。”(以弗所书 3:6)

“我们因信耶稣,就在他里面放胆无惧,笃信不疑地来到神面前。”(以弗所书 3:12)

“求他按着他丰盛的荣耀,藉着他的灵,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以弗所书 3:16)

“从此我们知道我们是在主里面。人若说他住在主里面,就该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约翰一书 2:5-6)

三、在耶稣基督里合一,是神对我们的旨意;在耶稣基督里合一,与圣洁的神和好、和谐就是永生。

“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以弗所书4:2-6 )

“我(耶稣基督)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祈求,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地合而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约翰福音 17:20-23)

“...我们也在那位真实的里面,就是在他儿子耶稣基督里面。这是真神,也是永生。”(约翰一书 5:20)

“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里,乃是永生。”(罗马书 6:22-23)

“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就以永生报应他们;”(罗马书 2:7)

“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 都是照他自己所预定的美意,叫我们知道他旨意的奥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满足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以弗所书1:3-10 )

“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成为神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以弗所书2:19-22 )

“在耶稣基督里合一”是神给我们的旨意,是我们基督徒的目标和永生的保证。是圣经上关于福音的大部分经文的内容和意思。“在耶稣基督里合一”是每个基督徒都该明确的基本真理,应该与“因信称义”一样被定为基督徒的基本教义之一。

这是圣灵所给的,所差我来传的信息,是超出我的知识和理解的。为要建造和洁净神的殿。

所有的颂赞,荣耀和感谢都归给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