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阔处

随意随笔,随性而已。
正文

单刀客进了兵器库

(2009-04-02 00:51:30) 下一个

刀!

单刀!

雪亮的单刀!!!

 

单刀客的刀龄不算很长,十几年而已,倒是天天习练,风雨无阻,不曾间断。

招式不多,老老实实地,两招足矣,一曰斩,一曰切。

刀法亦不花俏,只讲求稳、准、快三字。刀落时铛铛声常不绝于耳,如疾风密雨。

 

刀很短,刀背厚实,刀刃锋利,紧紧地嵌在刀把中。

刀很质朴,木头刀柄,没有装饰,只是常年沁浸的汗加深了木柄的颜色。

这样也对,本就是拿来用的,切肉断骨的刀。

 

刀锋很利,刀面光可鉴人。

拿近了,隐隐可闻到刀上特别的腥味。

提起细看,上面还刻有三个小字:王麻子。

 

这,就是我的刀――菜刀,基本上每个中国家庭必备的厨房用品。切丝、切片、切末、切段,肉也是它,菜也是它,给大萝卜切块可矣,给鱼去鳞片亦可,怎么使怎么顺当。就这么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下来,每个女人都可算半个大侠。每次给剁鸡的时候都在想,如果现在进来一个强盗,看到我手起刀落,干脆利索地给鸡分尸,不知道是应该他怕我呢,还是我怕他。

 

在中国的时候,这样耍刀颇为自然。出国后进了老外的厨房,就发现自己的单刀不够看,和人家一比,那就算进了兵器库了。咱们论个,人家论套。大大小小的精巧的刀插在木头架子里,严丝合缝地,这哪儿是刀具呀,整个儿一暗器匣子。入乡随俗,我也买一内容最全的暗器匣子摆上台面。可过了几年蓦然发现,好几把刀都还没用过呢。相较于电视上的大鼻子厨师大手抓起一把把小刀刀,熟练地拿这把切一下菜,拿那把剌一下肉,我的纤纤玉手还是提溜一把大菜刀凑手。

 

新买回来,就兴致勃勃地试了一次用那种长得好像匕首的切片刀切肉丝,别说,还真是名符其实,切片还行,切丝就有点大炮轰蚊子的感觉,使不上劲,虽然这刀挺轻巧的。见我换回大菜刀,老公拽文教育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就应该按照不同的用途使用相对应的刀。”我反驳:“我利了呀,我的菜刀磨得飞快的。关云长耍了一辈子青龙偃月刀,也没说见到瘦骨伶仃的要用青龙偃月剔骨刀,遇到肌肉结实的就换把青龙偃月牛肉刀。”

 

也许是武侠读多了,看着架子上琳琅满目的刀,恍惚中自己好像世外高人,置满库的上好兵刃而不顾,酷酷地抓着自己普通的菜刀,使出我无招生有招的基本儿熟练的刀法,每日在案板上百剁千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