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阔处

随意随笔,随性而已。
正文

我也是“潜艇”了

(2009-06-04 12:04:16) 下一个

一个周末守在电视前,像抱窝母鸡一样动都不动地看完最近内地热播的连续剧《潜伏》,其间,感慨地许下了迄今为止我最找抽、最不能实现的愿望,老公呀,如果你能替我上趟厕所多好呀!

吃晚饭的时候看的大结局,前一分钟还在和老公说说笑笑,品头论足,顺带打情骂俏,谁曾想,这突如其来的结局原来如此“不厚道”。最后一个镜头,余则成看着和晚秋的结婚照,怔怔地流下一行(真的只有一行)清泪。这个镜头太蛊惑了,心随着他抽紧,脸一沉,鼻子一酸,一口面含在嘴里,吐也不是,嚼也多余,硬是包着这口面条,瞪着不聚焦的眼睛,无声地掉了半天金豆(余则成哭完了,片尾歌唱完了,我还没掉完)。老公不知道是感动了,还是瞧我变脸太快吓傻了(或者我梨花带雨太美了?),居然也半天没说话,留给我充分的时间,鼻涕一把,泪一把。

《潜伏》描述的是一个军统情报人员余则成在被发展成为共产党地下工作者后,一直潜伏在军统,为共产党获取重要情报。余则成受过专业的谍报训练,外表木呐,为人沉稳,城府极深,喜怒那叫不形于色。而派给他配合工作的假老婆翠苹正好相反,粗鲁、冲动、同情心泛滥,动不动就要人跟着她屁股后边收拾烂摊子,潜伏到最后,把自己整个儿暴露了。剧中充满的是错综复杂的敌我关系,随处是笑里藏刀的权谋斗争,而这纷乱一切的核心却是“信仰”。据说导演姜伟在编剧时,写下“信仰”二字摆在桌上。

“信仰迷失”对国人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潜伏》又重新让信仰这个话题浮出水面。在我们这个大多数人认为信仰缺失的时代,这部剧引发了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思考。在比刀光剑影、枪炮隆隆更加严酷的勾心斗角的环境中,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充满信仰,并且为了自己的信仰牺牲小我,奋斗不止。余则成身为国民党时,为了抗日的信仰,单枪匹马杀了国民党的叛徒。而后,更是在根本不确定自己算不算正式共产党的情况下,成为共产党在军统的卧底,长期潜伏。与以往不同的,剧中也刻画了李涯这个有着坚定的国民党国信仰的青年。他不爱财,不以追求权势为目的,他自己说了:“我就是想让孩子们过上好日子。” 看着剧中人为理想而奋斗时,低头看看自己的内心,竟很有些苍白。

人是需要信仰的。信仰是一种精神,在一定的历史环境中,很难说是好的还是坏的,只能说是真的还是假的。真正有精神信仰的人,不自私。尽管也会有矛盾和痛苦,但是,精神有寄托,生活有意义,可以得到奉献和给予的幸福与快乐。而且同时,不会孤独。

这样一部用故事来诠释信仰,并很成功的用艺术的手法来唤起观众对信仰的思考,也难怪受到热捧。很多网友把喜爱《潜伏》的人称作“潜艇”,大概是取“挺潜伏”的谐音吧。看着丝丝入扣的情节,听着幽默而富于哲理的对话,我终于也加入了“潜艇”行列。

《潜伏》经典台词:

· 翠平对晚秋说: ” 这你随便叫,你叫姐呢,咱俩是一家人,你叫嫂子呢,那你俩是一家人,反正我俩是一家人,你看着叫,什么都行。 ”

· 余则成对特派员说:“信任 ? 信任是一种滑稽的好感 , 我求之 , 但不得之。”

· 谢若林试图说服余则成,拿出金条: “ 这有两根金条,你能说那根儿是更高尚的,那根是龌龊的吗? ”

· 书店老板说:“有一种胜利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占领 ”

· 吴站长说:“什么狗屁主义, 口中全是主义, 心中全是生意。”

· 谢 若林 说:“你们这种境界什么时候能提高啊,生意场上的事,怎么老用间谍的思维来看呢,怎么就人头落地 ... ?哦 ... 我卖西瓜你嫌贵,你就杀我呀?”

· 余则成说 : “ 你知道我们战死的时候,坟头上是鲜花还是狗屎?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