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点滴,点滴生活

善待周遭的人和事,咀嚼生活之点与滴
正文

春花秋落-4

(2006-04-09 14:13:49) 下一个
傍晚五点左右的时候,我从实验室回到宿舍。室友小茵热情地邀请我和她一块去学校图书馆看录像。 小茵平时总是独来独往,难得她今天这么主动,我赶紧附和,“好啊。刚好欣欣不在,我正愁没法打发这个周五的晚上呢!” 小茵本科毕业后工作了好些年,所以比我大了五六岁。不过,她长着一张娃娃脸,脑后一束马尾辫,加上个儿小,看起来很青春的样子,尤其是背影,简直就是一个小孩子。然而不知怎的,小茵性格有些孤僻,尤其忌讳别人说她象小孩子,曾经还因为有人称她为“小孩子” 而对人家大骂出手。我当时是亲眼见了她对人发脾气的样子,尴尬的愣在那里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事之后,我在她面前说话做事都很小心翼翼,生怕惹恼了她。还好小茵平时很用功,除了吃饭睡觉,大部分时间都不在宿舍,所以我们碰面的机会并不多,制造矛盾的机会也就少。 我心里清楚,小茵这人并不坏,只是性格难以捉摸一点。心情好的时候,她也会有说有笑的跟我聊天儿。看来今晚她的心情就不错。 我们俩赶紧吃完晚饭就奔图书管去了。因为是星期五,去晚了图书管的录像室就有可能没空位了。 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有不少人了。基本上是两人一组(情侣居多),选一个自己喜欢的片子,守在一个15或者17寸的屏幕前看着。 小茵提议我们来一盘英语原声带,顺便练练英语听力。我说我什么都可以看,让她根据自己的喜好选一部片子。小茵要了一部当时正流行的美国大片“BRAVEHEART” (勇敢者的心)。我表示赞成,虽然心里还是希望她能挑个言情的就好了。 我们於是选了一台录像机,戴上耳机欣赏起来。小茵自始至终都看得津津有味。我虽然不是很喜欢里面的打打杀杀,却也耐着性子看完了。其结果是,故事情节没看懂多少,但也对着字幕新学了几个英语单词(我的英语一直很差劲)。不能说是一无所获,我在心里这样安慰自己。 看完录像发现才晚上八点,小茵提议再去图书馆的期刊阅览室转转。我欣然同意。看来她今天晚上心情确实不错。这还是我们同宿舍以来第一次在一块呆这么长时间。 快九点的时候,我们回到了宿舍楼。远远地看见我们寝室门口的地上放了一包东西。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塑料袋里装着几大爪香蕉,里面还有一张便条。 小茵拿起便条看了一下,随即便塞给了我,“是给你的。” 我接过来一看,上面只有寥寥数字,“雨琴,来看你,不遇。改日再见。” 落款是“张” 。我脱口而出,“难道是他?” “是谁呀? --雨琴--,叫得这么亲热?你最近有状况了?” 小茵一改平时的不苟言笑,打趣道。 我赶紧解释,“哪有的事。也许是我的那个老乡。对了,你见过的,上次他跟他女朋友来过我们宿舍一次。他们平时都叫我‘雨琴’ ,没有其它的意思。” 我一向不善撒谎,没想到这次信手拈来。暗暗佩服自己一把。 “这样啊?” 小茵一脸的将信将疑。还好她没有往下问,也没有注意到我脸红脖子粗的窘态。 可我知道,这一定是昨天晚上那个男孩来过了。心中暗暗叫苦,看来这次想做红娘要做出麻烦来了。多亏今天晚上和小茵出去了,才逃过了一劫。 对了,“三十六计躲为上” 。我准备先躲躲他,等星期天晚上欣欣回来之后再商量对策。於是整个星期六我都呆在实验里,只是下午时溜出去到附近的商场里买了点小零食充饥。 那个时候,实验室里的几台386,486计算机都没有联网,不能象现在这样有事没事上网瞎逛。研究生第二学期,课程也很轻松,一点作业也早都做完了。所以星期六上午刚到实验室的时候,我还真不知道自己应该干点什么。 导师所带的那两个本科生小孙小田也没来,不知到哪潇洒去了。我想起前几天小孙教了我几个电脑小游戏。於是百无聊赖地完起了“挖地雷” ,或者是“翻牌算命” 。就这样,时间不知不觉中很快就打发掉了。 一直到了下午四点多,才突然想起上次导师交给我的那个程序还没有来得及看一下。那是用FORTRAN77写的一个模拟模型的程序,据说是80年代时由麻省理工学院引进来的。导师让我无论如何得把这个程序弄明白了,因为将来我的硕士论文要用它来做一些具体的计算。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时还不讲究编程风格,那个程序写得是又臭又长。整个程序中没有任何的COMMENTS,变量名更是由字母的随机组合来表示,一点也不SELF-EXPLANATORY。我做了一下统计,发现那个程序居然长达三万多行,还都存在一个文件里(等我后来花大半个学期将它整明白之后,翻译成C++,才知道原来一模一样的计算只需要短短的三千行。当然这是后话了)。 我於是想趁这个时间将原程序打印出来,将来好对照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慢慢研究。当时导师正准备退休,经费不多,所以我们实验室只有一台很古老的针式打印机,用的是那种两边有孔,连在一起的打印纸。打印速度也很慢。 直到晚上快七点时,我终於将那个超长程序打印完了。我把从打印机那头出来的纸分成长长的若干条,摊开在实验室的地板上,准备把他们裁成一页一页的,编好页码,然后装订成册。心想等我把这些都弄完时,至少也八点多了。那个时候再回宿舍,应该可以躲过有人登门造访了吧。 不久有人敲门。我想一定是隔壁的陈文同学又来借东西来了。陈文的导师很小气,打印纸什么的都锁到柜子里,每次学生要的时候不多不少给一点。当时我正忙着裁纸编页码,於是头也不抬的应了一声,“进来把!门没锁。” “这么忙啊?我猜你就一定在这里。” 我听到的并不是陈文略带沙哑的声音,却又似曾相识,马上意识到了是怎么一回事。我抬起头来很吃惊的问,“你怎么到这里来了?。。。噢,我是说,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 他答,“我傍晚时去你的宿舍找过你两次,你都不在,就猜想你一定是到实验室用功来了。” “那你又是怎么知道我的实验室是在这里的?” 他笑了,露出两排整齐的牙齿,“你上次有告诉我的,你忘了?当然,你只说了是在这栋楼,没有说具体的房间号。实不相瞒,我是见着有灯亮的房间就敲门。敲错了就说声对不起,告诉人家我记错门牌号了。还好我今天的运气不错,才敲了五个房间就找到你了。” 他说完冲我挤挤眼。 也许是因为他今天没有穿那件喧宾夺主的西装,我注意到他有着又浓又黑的眉毛,和长而直的鼻子。灰色的羊毛衫外套下面是一件白色的格子衬衣,显得很搭配得当的样子。 他见我不说话,赶紧用手一指地上说,“怎么,你这是在帮哪家出版社校稿吗?” “没有,一个又臭又长的程序,导师让研究的。我刚把它打印出来,想装订成册。如果你不介意的话,能不能先在那边坐一会,我马上就好。” 我指了指边上的椅子。 “这样啊。那我来帮你裁纸好不好?你就负责编页码就行了。” 他说着不容我答应就蹲在那里忙乎起来,一边说,“你真行,能弄得懂这么长的程序。” “唉,师命难为,弄不懂也得弄懂啊!我这才打印出来,谁知道要到哪个年月才能把它弄通。好在我还有时间。” 我发现一旦手上干着活,与他聊天就没有那么拘束了。 两人干活就是快,不一会我们就把那些纸张都编上号整理成了厚厚的一撂。下次再去买两个大夹子往边上一夹就好了。 他问我晚上吃饭了没有,建议一块去食堂吃点夜宵。我不想和他在一起呆得太久,推辞说自己下午吃了太多的零食,现在一点也不饿。况且中午没睡觉,有些犯困,想回宿舍休息去了。 他没有强求。 送我到宿舍楼前时,他大哥般拍了拍我的肩膀,“那好,你赶紧回去休息吧。不过,下次要少吃零食,多吃水果和饭菜,要不然会营养不良的。还有啊,我听说零食吃多了容易发胖。” 说着又冲我挤了挤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