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点滴,点滴生活

善待周遭的人和事,咀嚼生活之点与滴
正文

春花秋落-1

(2006-03-12 15:17:09) 下一个

先自我介绍一把。我,姓周名雨琴,就象大多数相貌平平的理科女生一样(当然理科女生中也有相貌出众的),是个扔在人堆里就难以找得着的角儿。加之一向素面朝天,衣着保守,所以大学四年来一直是门庭冷清,无人问津,到毕业时也不知道谈恋爱是个啥滋味。当然偶尔也有虾兵蟹将撞进门来,被我不问就里统统扫地出门,谁叫他们都属於不能冲锋陷阵保家卫国一类的呢。我可是从小发誓要从一而终的。

值得庆幸的是(也可称之为不幸),四年大学生活让我结识了不少“铁哥们”,摩登话叫“男颜知己” 。期间不时有被女友冷落的哥们来找我诉苦,我虽然毫无实践经验,书本知识还是有一些的(初中时琼瑶的小说中读到的),於是搬出来纸上谈兵,浑身解数使尽之后,哥们终於转忧为笑准备继起直追。不是自夸,我这一辈子,恋爱虽没谈过几次,成功的红娘却作过不少回。

周末大伙压马路时,我便邀上隔壁的“刘大侠” (一个除了恋爱,学习唱歌跳舞吉它篮球排球足球样样精通的主儿,女的啊),一人一小马扎,悠哉游哉地去学校操场上看露天电影。这就是本文故事发生前的我。

呵呵,闲话少说,书归正传。

一九九六年秋天,我如愿以偿来到北京一所“知名学府” 读研究生。我对自己发誓说,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先立业,后成家,同时也为国家晚婚晚育政策作点贡献。我没有食言,一学期下来,各科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导师更是高兴的差点没把我当成了自己的女儿,尽管她已经有了两个亲生的。

紧张忙碌之余,我还结识了一位闺中好友。她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欣欣。记得我们是在一节叫做“汇编语言” 的计算机课上认识的。当时我还没买课本,坐在邻桌的她友好地叫我过去一块看。后来一打听,我们居然是同年同月就差不同日生的,一下子相见恨晚。

欣欣长得胖乎乎的,齐耳短发,活泼可爱,同时也很多愁善感。我们两个在一起,总有着八卦不完的话题。大多时候,她总是讲她与自己所暗恋的一个大学同学的故事,而我则将自己以前室友及哥们的恋爱故事不厌其烦地讲给她听。现在想来,真是很八卦的说。

转眼冬去春来,到了一九九七年的春天。这一学期还是以选课为主,偶尔也帮导师倒腾一下程序什么的。我选了一门叫做“文献检索”的课 ,在学校读书馆上。由於教室小,学生多,就分成了好几拨轮流上课。不巧欣欣不在我那一拨,好像也没有见着其他我认识的同学,因此每次我都很孤单的一人坐在那里。

几堂课下来,我注意到每次在我的左手边总坐着一个女生,而她的左手边则紧跟着一个西装革履的男生。我想,那大概就是她的男朋友吧。让我费解的是,他们总挨我坐的地方坐,让我当灯泡。出於礼貌,我每次都会对那女孩笑笑,以示招呼。一来二去大家就熟了,上课前坐那等老师时,我们有时也会闲扯几句,不过那男孩总笑眯眯的坐那不搭话。

有一次老师讲完之后,吩咐大家去教室侧面的书架上取文献来查阅。我见同学们都蜂拥而上,就想着等一会不挤了再去取书。不一会,见有人递给邻桌女孩一本书,顺带也捎给我一本,一看原来是那个男生,感忙连声道谢,心想有男朋友的女孩们就是幸福。

一天下课后,我象往常一样到图书馆楼下去取自行车,准备回宿舍去找欣欣一块吃晚饭。刚打开车锁,听到身后有人叫我,“小周,请等一下。” 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笑容可掬,身着西装,有些陌生的男生。

我先是一愣,随即便明白了,“你就是。。。” 。“对,我就是这些天坐在你们旁边的那个。” 他点着头笑,“如果你晚上没事,我想请你吃晚饭,现在时间刚好差不多。” 我作诧异状,“可为什么呀?” “我找你有点小事,去了你就知道了。” 他看起来有点不好意思,也很期待的样子。

我迷惑着,并在大脑里迅速地搜寻着他要请我吃饭的各种可能性。当回想起他这些天对邻座那个女孩的殷勤,我茅塞顿开,爽快地答应,“好,走吧。” 我以为自己作红娘的机会又来了,心里美滋滋的。一路上我一边跟他聊天,一边在心里盘算这该怎样把这件差事办好。说实话,这次我没有太大的信心,因为我与那个女孩也只有几面之缘,恐怕还没有他自己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9868 嗯,好看。
hummingboy 回复 悄悄话 Seems like a good story. Hope can read mo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