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nkles in time

网上日记,懒的动笔。~~不过还是日记本有感觉吧。
正文

在台湾--岛国心态

(2005-09-20 12:34:32) 下一个
来之前,我对于台湾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喜于恶。小学中学的地理书里学到的,台湾是宝岛,物产丰富,仅此而已。在美国,接触到了一些台湾人,也是同各地的人一样,有好有坏,没什么特别。然而自己亲身来到了这个充满了争议的地方,有一种感觉却越来越清晰:就是台湾的岛国情结,岛国心态。台湾急于脱离中国而独立,自成一国,跟它位处一个小岛上多少都有些关联。岛嘛,四边被水封闭,与大陆远远相隔,关起门来自成一统,加上两岸特殊的历史关系,加上两岸尚不太平衡的经济发展与生活水平,台湾想要分家出去,自己轻松的过自己的日子,其心情是可以想见的。在国外这么多年,我早已对很多原则问题都已经不再敏感,对于台湾的归属与去留都不大关心。然而终于因为自己来到了这个岛上,自己亲身经历了许多事情,由不得我不去有一些感想。我关于岛国心态的第一印象,是来自于在机场入境的时候。差不多两年以前出台的规定,大陆配偶进入台湾,要在机场接受面谈,通过了才可以过关,否则当即遣返。明明是已经拿着台湾官方颁发的入台证,这在机场的最后一着是专要慧眼识别假结婚的。机场入境处有很多条通道,而大陆配偶是被孤立出来的。要到一个专门的柜台去交验证件,然后等待面试。我在等待的时候,旁边有一个大陆的女子,被当众质疑以前来台的方式。当这个女子说是偷渡并且已生子来强调婚姻并非假冒的时候,被办事人员用一种刻薄的口气讥讽为“有本事”。这个办事人员的态度未免有失专业水准。你所要查验的只是现在。从前不是你的职权范围,你无权过问,更无权讥讽。然而在刀俎之上,唯有忍气吞声。面试的时候,我并不紧张。台湾并不是我梦想中要来的地方。并且,我们的个案,实在是不象假结婚的。面试我的是个年纪不太大的男办事员,满面严肃的样子。第一眼看到我和笨,就好像不敢置信的样子,连声的问了我们好几次,父母知道不知道,同意不同意。好像我们,尤其是笨,是私奔出来的。公事公办的问了很多个问题,我觉得他已经词穷,终于让我们过关。我碰到的这个人,我觉得还算是不错的,并没有为难人。后来我在相关网站上看到有很多人抱怨面试的时候问的问题触及隐私,让人非常尴尬而愤怒。这其中的原理我倒是明白的,为了核对口供。可是,可问的细节问题很多,完全可以避开尴尬话题的。这种情况下,故意选择那样的问题,有意淫和滥用职权的嫌疑。这些入境处的官员,尤其是对大陆人,是有优越感的。这优越感,让人早已失了公允的心,而只会低头俯看,唯我而尊。台湾的岛国心态,也表现在事事皆为统战。台湾水果卖到大陆是统战,送熊猫是统战,中央电视台与台湾联办中秋晚会是统战,连大陆新娘也是中国政府策划的长远统战计划。看到最后这一条,我不禁哑然失笑。台湾,就象是一个有钱而多疑的人,紧紧的捂着钱包,对于每一个人都是高度戒备与防御的。可是这只是一部分人的声音,政治的声音。这几件事情虽然被指为统战,却还一直在做下去,就是因为有许多民众是支持的。倘若想要坚决遏止统战,就得先要号召自己的农民不要去大陆赚钱,号召自己的小朋友不要喜欢熊猫,号召自己的男子不要讨老婆。绿营和蓝营,要拼命的守住自己似乎可以控制的这块地盘,所以要怀疑一切。台湾的媒体虽然自诩客观报道,却只是停留在某一个层面上。社会事件无所不爆,毫不隐藏,毫不计后果,这一点倒是可以说是客观报道的。然而,播音员还是会流露出一些不那么客观的情绪。比如台湾石斑鱼被验出有孔雀石绿,一开始在没有任何调查开始的时候,有一台新闻便说台湾的鱼不会有,怀疑是运输过程中被大陆的鱼感染的。后来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的闹剧,则是自打了一个嘴巴。大陆的一些受雇杀手,到台湾来杀人,新闻里面也是指责这些杀手与台湾人没感情,下手狠,以及大陆人扰乱台湾治安等等。姑且不论与杀手论感情是否可笑,这种对大陆人的指责可是异常偏颇的。买凶杀人的是谁?真正想要台湾人死的人是谁?幕后的操纵者,与这些为了钱而杀人的人,谁更可恨呢?指责别人的时候,是否反思了自己呢?台湾对于因各种原因移居台湾的人,所订有关入籍法规非常苛刻。这我倒是理解。人多地少,看看台湾现在楼房的密度。然而,对大陆人来台观光探亲的限制也那样严苛,就不大近人情了。两岸的特殊关系,本该是相关法规比较宽松才对。可是台湾,觉得每个大陆人来了台湾就会赖着不走,会留下淘金,会是间谍,会杀人放火,会统战,会降低台湾的素质,会让台湾跟日美的距离加大。于是台湾,门禁森严。我想,除了有亲人在台两地相隔的,大部分中国人都不会在乎吧。现在台湾的旅游业已经滑坡,等到有那么一天,中国人旅游的兴趣转向欧美,台湾敞开大门,也没有人来了。看问题做到完全的公正客观,大概很少人能够做到。我对于台湾的这些观点,大概其中也含着来自于中国的成见。不客观并没什么,但要知道这一点,要时常反思,视野和心胸才会越来越开阔,而不是固步自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