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nkles in time

网上日记,懒的动笔。~~不过还是日记本有感觉吧。
正文

我的记忆和他人4

(2005-12-15 21:39:46) 下一个
1除了亲人,与我相识最久的人,是张馨。我们认识到现在,已经快三十年了。2张馨3我对于童年的记忆,是用变动来划分的,分成几大块。在姥姥家住的时候是一块,然后搬到医疗器械是一块,再接着上了幼儿园是第三块,最后上了学也是独立开来的一大块。搜索我自己的记忆,发现中间搬到医疗器械这一段相对的模糊。似乎没有什么标志性的事件在我的脑中刻下一笔,有关这一段的记忆如同被压缩了一样短短的一下就可以带过。然而与张馨的相识就是在这一段时间,所以,算是个例外。4张馨跟着家人从遥远的东北搬来的时候,我不记得我已经在那里住了多久。印象里,似乎我因为没有玩伴,已经在大院旁边的田地里游荡了很久。那天似乎是个阳光明媚的天,我游荡到了楼前,发现有个与我差不多大的小姑娘,坐在一段水泥管上正抽抽噎噎的哭。这是我的同类呀,我立刻发生了兴趣。小姑娘似乎是穿着一件碎花灰蓝色的小袄,头发编成了两支麻花辫子,辫花象玉米粒一样整齐漂亮。我觉得这个小姑娘的气质很不凡,因为我一直以来都是梳两个喇叭花似的小辫儿,而且常常翘的七扭八歪的。我在这个小姑娘的身边转了好几圈,小姑娘都无动于衷的只顾自己哀哀的哭。终于我红着脸问了象大人似的一句:你哭什么呀?我的这一勇气之举并没有成效。小姑娘没有理我,而且哭的更厉害了。5我们的相识就是从那时开始。6原来,她们家就是搬到我们家的楼上。她的哭,也许是因为思念东北的家吧。7两个年龄相仿的小孩儿,很容易就成为了朋友。从此,我似乎结束了一个人的游荡。有了玩伴,童年的日子一下子就成了快乐的天堂。8宋萍9说到张馨,就一定得说宋萍。要说认识的时间,比张馨晚一点点。可是奇怪,我完全不记得与宋萍相识的那个场景。她住在对面楼的四层,与我们遥遥相对,印象里似乎,她一下子就蹦到了我们面前,一下子就蹦进了我们的生活。说是用“蹦“的,是因为宋萍一向给我一个运动健儿的印象:我脑海中的她,是梳着两条长辫子,戴着一个塑料发卡,穿着一条蓝色压白条的运动裤,脚上是前头翘起来的球鞋,站着说话的时候也要换着脚跳几下。宋萍的眉毛细细弯弯,象是画过一样,很象两弯朝下挂着的新月。宋萍的眼睛也是半月的形状,笑的时候眼角就弯起来,更象是两只开心的月亮。宋萍的脸蛋儿总是红红的,淡淡的胭脂色。印象里童年时的宋萍,简单开朗,轻盈活泼。10小孩子一起玩,其实三个人是很理想的数目。不会太热闹,也不会太冷清。至于派系斗争,当然一定都会。然而小女孩的那一套,那些小心眼和小脾气,长大以后再想,觉得好笑,又很可爱:原来我自己,曾经也有过那样的童年;原来我自己,曾经也那样计较过;原来我自己,也曾经是一个小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