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童年

我觉得我的宝宝是个小神仙,他是我生命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正文

生养孩子

(2006-06-29 16:24:47) 下一个
这些天子女教育坛子里老是争论孩子是不是送回国养的问题。自己的孩子自己不养的人还找出很多理由,让人看了憋闷。唉,我就是感叹有那么多做父母的只是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就忘记了孩子的利益,还说这说那说是与其没有洋车洋房给孩子,不如送给爷爷奶奶或是外公外婆培养父母无法代替的爷孙亲情。多少例子摆在那里,就跟不认识字似的。小算盘打得精的人大算盘不见得打得开了。
 
还有人搬出“没 ready, 别生”的论调,真是偷换概念的好例子。有人问什么算准备好了?能有统一的标准吗?有了车子房子,也未必做好心理准备;没有车子房子的时候,但年龄到了,有一颗渴望去爱孩子的心,也未必不能生养孩子。什么时候说什么话。再说还有多少想生生不出来的,更有多少有爱心的养父母。我一向对收养孩子的人怀有一种特别的尊重,因为我觉得自己没有他们那么广阔的胸怀。

生养孩子不是近期结果,而是一个长期效应。对父母是一辈子的事,生和养的过程将影响孩子一辈子的幸福,包括心身各个方面。对孩子更是一辈子的事。有了负责一些的父母,孩子在人生的路上走得顺一点,多一点快乐,多一点自信,多一点机会,多一点健康。孩子长大成人了,还要生养他们的孩子。子子孙孙,生命就是这么延续着。一时半会送给谁养,其结果不是现在这样在做的父母能预料到的,可能什么什么都看不出负面影响,可能看上去有些方面还更好些,但十几二十年之后的事就不知道了。只是太多过来的人说了太多曾经发生的事,我不想再冒这个险。

另外,坛子里那么多人因为父母的原因而造成心灵创伤,其实,想一想,我们的父辈和他们的父辈们大多数经历了和我们现在完全不同的时代,他们经历的是在战乱贫困求生存,还有追求理想的狂热。我们现在意识到的不能要求我们的父母也一样能懂。大的社会条件那里能容得他们想我们这样静静地享受生活,多思考一下孩子的教育,哪怕是多给孩子一点耐心。把他们的所作所为放当时的条件里去分析一下,没有什么不好理解的。

我妈妈老和我讲起她小的时候在大别山逃难的事。妈妈说他们当时什么都不想,一个心眼就是走,不要被丢下,到了晚上,她和我小姨的脚上都是大泡,第二天还是走。她亲眼看见被丢弃在路边的孩子,哭得很惨。妈妈说当时的情况就是那样,一个妈妈只身带几个孩子,走不动的孩子只好被丢在路边,否则大家都会死。听着这悲惨的故事,我一颗做母亲的心在颤抖。

一个小生命来到我的生命里,我为他感动,我为欢呼,因为他使我的生命更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