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童年

我觉得我的宝宝是个小神仙,他是我生命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正文

独立人格

(2013-01-28 13:45:43) 下一个

从小爸爸妈妈总强调要独立。我和姐姐都是在这种要求和氛围中长大。爸爸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所谓当家就是学做家务活。所以洗衣做饭什么都不是难事,工作中也不会被困难难倒。别人说你好能干,自己为之自豪。

然而,自己却知道在心中的某一个地方却隐藏着一个莫名的恐惧,害怕,想有个依赖的人。表面上的行为独立并不能代替心理上的独立。心理上的不独立在为人处事时也表现出小心眼,自卑感,对某个最亲近的人过分的心理依赖。

原来是对姐姐的依赖。她的喜怒哀乐左右我的情绪。她出国走了,我永远都想在她的信中看到她对我的思念。可是好像永远没有,因为她说的是我所陌生的事情。于是我痛苦地割舍去对姐姐的心理依赖,学着在她前面有独立人格。

想象中自己的丈夫是可以疼我爱我,为我所依靠的。期望着我的感受他都能懂得,并给我所期望的应和。然而,我越来越发现这是妄想。不管我爱上的是一个纯而又纯的大男孩,还是一个老诚持重的成熟男,我对他人的依赖心理都会是一个结果,就是惹人烦。因为我所期望的是别人不能给予的。

别人的不屑或怠慢其实不是有意或恶意,可我却总能感觉得到,随之而来的是心理不舒服。不舒服的时候想和亲近的人说话,常常是被亲近的人数落一顿,反而更觉受伤。自己觉得自己好可怜!同时也有意无意间伤害亲近的人。有时会想,如果母亲在我幼年时对我多一点肯定和欣赏,我会更有足够的勇气面对别人的不屑或怠慢。所以,我想我的孩子能从妈妈这里得到足够的肯定和赞赏。

忽然发现使自己产生这样心理落差是没有知道如何收敛自己对别人期望的情感。或者说是学会降低对别人的期待。当相互之间情感不对等时,就会导致这种????差,产生各种心理不平衡。

现在看来,避免这种落差产生最好是时时收敛自己的情感。喜怒哀乐不用挂在脸上给别人看。自己够成熟了也就不用轻易和别人分享自己的负面的情绪。分享了,如果对方回应是自己所期待的,很好。如果不是,也没有什么好惊讶的,那是应该的。因为对方的处境,认知,心情都和你不一样,他所能给予的是有限。而你所能给予别人的也不过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