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童年

我觉得我的宝宝是个小神仙,他是我生命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正文

在迷迷茫茫中悟出的

(2006-06-26 17:51:55) 下一个
这些天在迷迷茫茫中悟出了一个道理。当一个人总能够站在他人的立场上,考虑他人的需要,很多矛盾就很容易被解决,自己也容易愉快起来。比如和孩子相处。如果能时刻想到他的心理和需求,你可能不会再为孩子永不停止的要求而无所适从,反而能够平静地和他讲解为什么很多要求不能满足。你也可能不会为孩子的无理取闹而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反而能够和颜悦色地给孩子一个最好的的身教。孩子好有灵性,他可以察觉妈妈的一切喜怒哀乐,既使他还在襁褓中。孩子渐渐长大了,他开始思考了,做妈妈的更得懂他的心理和需求。 我父母一次一次地和我谈教育孩子的重要性,他们的出发点绝对是好的。做姥姥姥爷的,看到小外孙又聪明又活泼,从心里爱。同时他们也看到孩子身上处处未经雕琢的东西,也从心里担心,因为他们太懂得“玉不琢不成器”。对于我做母亲的,我一方面想给宝宝比我小时候所得到的更多自由发展,另一方面也完全同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所以,当我父母向我强调一个方面的时候,我很想让他们高兴,不为我们担心,就忽视了宝宝的心理需求,更忘记了体会他的小脑袋是怎么思考问题的,于是就把握不了另一个方面。我曾让宝宝提醒妈妈,别光顾了让姥姥姥爷高兴而忘了让他高兴。他说这话时,好委屈的样子。 如何才能让两方面都平衡得很好呢?这大概是我到宝宝长大成人以后才能交出答卷。不过有一点我得提醒自己的是,中式的教育里父母和孩子是不平等,孩子要“孝顺”,要绝对服从。我想有意识地排除其糟粕之处,给宝宝一个平等的人格,使他有机会发表自己的想法,也可以发脾气,但是能听得进道理,也必须尊重他人,可以和爸爸妈妈象朋友一样谈心。我想能听得进道理才可塑为方圆,能尊重他人才能尊重自己。等宝宝到了十几岁了还能爸爸妈妈象朋友一样谈心,这是我的理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