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童年

我觉得我的宝宝是个小神仙,他是我生命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正文

Everybody is equal.

(2006-01-26 13:01:27) 下一个
昨天从preschool接宝宝回家,宝宝抬着小脸对妈妈说,“Martin Luther King”, 我很惊讶他说出这个大人物的名字。小小的人儿见我一通夸奖更来了精神,又说出“Everybody is equal.” 我被感动了。我感动的是他小小年纪有机会接触到这么美好的理想和信念。 孩子稚嫩的童声让我联系自己的经历。我在他这个年龄接受的又是什么教育呢?不知道什么是尊严,只知道长辈们说的做的就一定是对的;不知道什么是自己的权力,只知道自己只有绝对服从;不知道什么是理解,只知道受委屈是家常便饭。我无法抗争。小的时候幻想出逃,大的时候想逃避得越远越好,可是我却永远也逃不出去一个怪圈,也无法抗争。 前几天收到一封家书,我的父亲还在大谈“孝悌“。他说这“孝悌“是儒家的一种伦理思想,“孝” 为善事父母,悌“为善事兄长。表面上听起来的不错吧,但我闻到一股从华美外表下喷出的恶臭。只要是比你年岁长的都包括了,你顶嘴就是犯上,再有理也没地说,先给你顶个“不孝” 的帽子,看你胆敢再犯上做乱。 孝的文化里大概缺的就是这种人人平等的理念,这也是我们这些留过洋,有机会反思老祖宗的文化遗产的人们最值得弄清楚的地方。难就难在” 善事父母“并不错。但是,那些还在拼命宣传孝文化的人们醒醒吧,孝文化是中国父母为自己心爱的下一代套上的紧箍咒,最可悲的他们自己本身就是受害者。 Martin Luther King 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大人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