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格兰湖区一瞥

(2008-11-30 07:25:26) 下一个

在紧凑的英国旅程中挤出一天给湖区,是不想错过这个入选为国家地理杂志“人一生要去的 50 个地方”的国家公园。湖区在英格兰西北部,方圆三十英里,绵延起伏的群山中镶嵌着大小十六个湖泊,湖畔散落一些小村镇。

漫游在人烟稀落的乡野,对住行的安排常常是脚随心走。出发去湖区那天早晨,我们人还在苏格兰高地。由于自北南下,坐落在湖区西北部的小镇 Keswick 就成了理想的夜宿地。考虑到抵达湖区天色将晚,我利用在爱丁堡火车站换车空隙电话预约家庭旅馆。借助小镇旅游中心提供的信息,我很快联系到一家价格适中的B&B。

旅行在英国,让我最着迷的旅店就是这种夫妻老婆店。我们入宿的小旅店在一条安静的小街上,距巴士站五分钟步行路程。这个英国住家温馨可人,三层小楼拾缀得干干净净。老板和老板娘约摸六十来岁,老板神情温和淡定,像是退休的学者;老板娘热情干练,一看就知是个能干的妇人。老板送给我们小镇地图,老板娘推荐了两家小镇好餐馆,我们则把行李撂下就出门,穿过镇中心街区,赶在黄昏前去瞄一眼美丽的 Derwentwater 湖,然后在街上一家百年老店进晚餐。


 
       
法国人喜欢嘲笑英国饮食,但我喜欢英式早餐,尤其在家庭旅馆里享用主人亲自下厨烹制的美食。翌日清晨,我和老公黎明即起,在袖珍小城逛了一圈,回到小旅馆时,一楼餐厅里已经咖啡飘香。老板娘主厨,老板跑堂,端上来原汁原味的全套英式早餐。若常年用这种丰富的早餐,不免有增加患心脏病危险之虞。咱们偶尔为之,以满足口腹之乐为快。老板夫妇热衷与客人们攀谈,介绍家乡风物,主客关系亲切舒服,很有家庭的气氛。
 
 
 
湖区这样的地方实在是应该住定几天,细细玩味的。而我们只有一天,无论如何也转不过来这么多风貌各异的山峦湖泊。我原打算按旅游指南介绍雇一辆越野车,可是电话打过去找不到导游司机,只好作罢。当地有一种双层巴士路线,把湖区景点串联起来,由于车次少,我们的时间只够漫步两个小湖泊,有些湖光山色只能在车上“惊鸿一瞥”。
 
英国的山势和缓,湖水也温柔,视觉上没有瑞士奥地利的湖光山色给予的摄魂般冲击。如果称阿尔卑斯山脉落基山脉的高原湖泊为“豪放派”景观的话,英国湖区则名符其实是“婉约派”景致。湖区是散步的天堂,无怪乎英国人最热衷来这里度假。在湖畔漫步时见到的游客多是英国退休的老人,他们常常老两口搭档,或三五成群,住上个十天半月,每天在行走在不同的山间湖畔,在原朴的风景中寻找简单的快乐。
 
 
 
 
湖区备受英国人青睐,大概是人和自然水乳交融,和谐投缘。我眼里的英国人心境沉潜,性格含蓄,在湖畔漫步思索的形象很早就先入为主在我的印象里。英国大小城镇都辟有散步小道,在林荫中,在湖水旁,在小河边,曲径通幽。如果你以为英国最热门的运动是足球马球,那就错了,散步才是真正的全民运动。漫步中的英人神情中有那种陶渊明式的悠然,而湖区正是世外的桃花源。著名湖畔诗人华兹华斯 ( Wordsworth) 在这里写下过“ 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的诗句,这里是激发诗人灵感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语湖边_lakeshore 回复 悄悄话 "著名湖畔诗人华兹华斯 ( Wordsworth) 在这里写下过“ 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的诗句,这里是激发诗人灵感的地方。"
I liked this travel piece, enjoyed reading!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yang20001的评论:我想你会喜欢这种地方的。
jianyang20001 回复 悄悄话 安舟,这地方真是赏心悦目,我今后必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