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居新英格兰随笔(四)冬趣

(2022-01-15 08:10:45) 下一个

来自北极圈的寒冷空气南下,横扫广袤的北美大陆,此刻绿岭山区的气温已降至摄氏零下30度。曾去过地球更北的挪威芬兰俄罗斯,可那是在仲夏时节。新英格兰北部应该是我人生中体验过冬最寒冷的地方了。

原本打算圣诞节后不再重返佛蒙特,2022年新年钟声响后,就告别职场,退休回国,去探望照顾年迈久病的母亲。无奈这个冬天回国之途如此艰难,关卡重重,归期遥遥。而这边被疫情重创的医院人手短缺,我只好再坚守一两月,等待回国机会。

既然留在新英格兰过冬,就尽情体验北国风光吧!入冬第一场雪落在感恩节之夜,黑色星期五送来晶莹剔透的洁白世界。雪后初霁,大路开通,我开车带着老朋友HB在乡间兜风。

在佛蒙特与新罕布什尔之间的康涅狄格河上,有一座世界上最长的的双孔廊桥,建于1866年,至今仍能双向行车。驶过廊桥,穿越Cornish镇,来到Saint-Gaudens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公园的访客中心和室内博物馆入冬后即关闭,但露天园地和步道仍向公众开放,我们漫步在雪野上,呼吸着清冽的空气,欣赏艺术家的雕塑作品。

回程路上,顺访佛蒙特的漂亮小镇Woodstock ,我曾经在秋季和夏季来过这里,这次是冬季踏雪而来,别有一番风味。以往路过Billings Farm & Museum,都只是望望草场上牧放的牛羊,这次才走进博物馆看看展览。乳品业是佛蒙特主要农牧经济,Billing Farm就是一个管理精良的奶牛场。博物馆展示了十九世纪佛蒙特的乡村生活。

Ben & Jerry's 是有超高人气的冰淇淋品牌,以其创造力和口味丰富而闻名。这家公司成立于1978年,位于佛蒙特Waterbury  ,在美国是仅次于Häagen-Dazs®的冰淇淋制造商,已在全球30余个国家开设分店。HB来佛蒙特,心心念念要到厂家门市部尝尝Ben & Jerry's 冰激凌,我当然乐得尽地主之谊,满足朋友甜蜜的愿望。

在冰天雪地里吃完冰淇淋后,口感香甜,胃里自然是透凉透凉的 。我们又到当地不远的网红咖啡公司Vermont Artisan Coffee & Tea 去喝热咖啡。这家公司在世界各地购来咖啡豆,用高新技术设备烘培研磨滤制咖啡,声誉在佛蒙特鹊起。人们端着热咖啡,围着露天篝火边饮边烤火,是雪地取暖一景。

北方的冬夜格外漆黑漫长,熠熠生辉的圣诞灯光为寒夜带来璀璨和温暖。距我的居所两个街区之外的州府大厦前方已装饰了圣诞树。节日前夕的傍晚,我来到伯灵顿老城,教堂街两旁火树银花,走进烛光温馨的店铺为亲朋选购圣诞礼品,心情格外宁静愉悦。

冬季的绿岭银装素裹,冰雪覆盖,是美东最富盛名的滑雪圣地。雪后的周末,我来到佛蒙特最高峰Mount Mansfield滑雪场,可惜南方长大的我丝毫不会冰雪运动,心里跃跃欲试,却又担心老骨头经不住跌摔。云杉峰滑雪度假村每年圣诞季都推出灯光节(The Spruce Peak Lights Festival ),首日总会安排有艺术滑冰表演。对我而言,固然不会溜冰滑雪是心中一憾,但冬日寒夜之闪烁灯光,俊男靓女女的冰上美姿,足以诱我流连。

魁北克大城蒙特利尔离佛蒙特州府蒙特利埃只有两小时车程,这里的地下城闻名遐迩。冬季周末躲进都市森林,转入地下,在逃避风雪严寒的同时,可以看画廊,逛商店,下餐馆,继续舒舒服服地享受繁华。感恩节这天,我们就这样一会儿地上,一会儿地下,从美术馆走到唐人街,在湘菜馆吃感恩大餐,当然这天火鸡就被我们赦免了。

尽管不乏冬趣,但萧索寒冷的冬季还是限制了远足的脚步。在极寒的早晨,写下这些文字,记录这个不同寻常的冬天,祈祷疫情过去,盼望春天到来,早日踏上回乡之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越云端' 的评论 : 对新英格兰冬季之美概括的准确到位,谢谢美评!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的评论 : 真心热爱自然和艺术的眼睛在四季都能捕捉到美。如果你喜欢冰雪运动,就更有理由冬季来新英格兰,尤其是圣诞节前后。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冬日的美是非常纯净,凜冽,大气的美,照片很好看,文字也恰好,享受的看贴,谢谢。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新英格兰的冬日在您的笔下很美,照片也拍得好,白雪皑皑,纯洁超然,让我有了冬季到那里游览的冲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