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精神在流失

(2011-02-27 07:56:32) 下一个

长年与神经系统疾病打交道,难免经常面对患者因病致残的善后问题。譬如,年青人患多发性硬化症,中年人出脑血管意外,疾病导致残疾使患者无法工作,需要社会福利救济。作为医生责无旁贷要帮助这些不幸的人们获得生活医疗保障。好在美国有人道的政府和社保体系,为有需求的国民提供必要的财政服务。

社会大千,人生百态。职业生涯中也常遇到一些好逸恶劳的人,处心积虑钻政府政策的空子,不劳而获地揩辛苦纳税人的油。在经济萧条的年景里,大量的失业使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入不敷出,加上养老金在金融海啸中大幅缩水,经济处境尴尬的人中越来越多想挤上社保这条福利船,毕竟失业失保是令人恐慌的事情。于是医生要分出相当的精力去应付这类诉求,跟政府官僚体系的繁文缛节打交道。

阅人多了,有个观察让我对美国前景悲观,那就是美国精神的流失。我认识的美国人中,经历过大萧条和二战的那代人最令人肃然起敬。在他们身上我能清楚看到崇尚自由,勤劳务实,制欲节俭,开拓进取的清教徒精神。清教徒的伦理观和宗教信仰对美国主流文化有非常深刻的影响。正是这种代代相传的美国精神,激励美国人民建立起美利坚这座令世人羡慕的“山巅之城”。

昨天我的诊所来了一位78岁的老人,他的几句开场白立即赢得我的尊敬。他说:“让我先告诉你,我一辈子都无比热爱工作,如果死在工作岗位上,那是我的幸福。”老人告诉我,他11岁就在父亲的修车行里打工,半工半读念完高中后,去海军服役四年。退伍后他开了间自己的修车铺子,经营38年后在60岁上卖掉生意,受雇于一家制造厂,又工作了18年。要不是去年金融危机中工厂裁员,他不会打算退休。

六十六年的工作生涯中他从未休过病假,工作使他精神饱满,身体健康。然而他停止在工厂做工后,毛病来了,语调低微,手臂颤抖,躯干佝弯,步履迟缓,我的初步诊断印象是老人患了早期帕金斯氏病。勤劳一辈子的老人依然闲不下来,他目前一周两天在红十字会血库做义工。可惜这代老人日渐凋零,而在战后美国经济繁荣后成长的一代却不敢让人恭维。 美国新一代所持的社会价值观,道德伦理,宗教政治理念与老一辈差异日渐凸显。

昔日清教徒筚路蓝缕建立的富裕美国开始生病,追逐物质消费,市场规则取代伦理规范,体力脑力工作越来越来依赖外来移民,自满的美国人从个人到政府是寅吃卯粮,债台高筑。懒惰不思进取的态度腐蚀着新一代美国人,看到廉价超市里步履蹒跚的肥胖男女,城市街头上游手好闲的少男少女,社区里生养一大群孩子领福利的单亲家庭,你不得不叹息美国精神在衰落,美国在衰落。

从联邦到地方政府,庞大的财政预算赤字成为越来越走不出的泥潭。政客们对选民空许难以兑现的承诺以换取选票,上台后却进退维谷。增加税收吧,利益集团作梗;削减服务吧,老百姓又不干,怨声抗议此起彼伏。我对全民医保计划忧虑重重,我对威斯康星州公职员的示威游行也不感冒,政府已经背负不起这样沉重的财政负荷,老百姓也不能继续以往无节制消费或依赖社会福利所支持的生活。否则,人们心中的美国梦只能成为美国梦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