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吾国吾民

(2008-05-25 06:23:23) 下一个

 

尚能侃:吾国吾民

今天上午,跟我和我的小女儿在一起做义工的两个小女孩,一个来自马来西亚,一个来自香港,中国大陆是她们的n世祖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她们是去年秋天,刚到我校来上大一的本科生;我们要为汶川地震的灾民们募捐,她们也闻讯赶来了。

我们的“站点”设在一家超市的门口,我们佩戴着美国红十字会义工的胸标,站在捐款箱旁边,跟进出超市的顾客们,打打招呼, 聊聊小天。下面是几个特写镜头:

 一对年过七旬的白人夫妇走过来,关切地问我:你有家人受灾了吗,他们还好吗?我告诉他们:如果地震的灾区相当于加州的话,我的家乡在芝加哥,所以,我的中国亲人平安无事。老太太说:我们的儿媳妇来自台湾,她对这次地震很关心。老先生向捐款箱里投进了几张小额纸币,对我们说:上帝保佑中国人。

 一位中年白人,领着一个四、五岁的亚裔小女孩儿,走过我们的捐款箱旁,笑着对我说,等我们从店里出来后再聊。俄顷,他们爷俩买完东西出来,他让那小女孩往捐款箱里投进了一张20元的美钞,然后让她对我们用中文说:你好。他说:她是我们从合肥孤儿院领养来的,是上帝给我们的恩惠,她聪明极了。我说:呵呵,她是我的小乡贤呢!

 一位黑人兄弟,领着一儿一女两个小孩,走上来,每人向捐款箱里投进了几张纸币。然后,那位黑人兄弟说:感谢你们的善举,用长周末的假日来工作,祝你们走运!

 一位白人女大学生,两手提着东西,在我们的捐款箱前停下来,放下手中的东西,掏出钱包,拉开一层层的拉链,焦急地搜索,一张纸币也没有,最后凑齐了几枚硬币投入箱内,然后对我说:很抱歉,只凑了一块钱零钱。我们其实非常感动,我真诚地感谢了她。

 一位跟我岁数相仿的、知识分子模样的白人老兄走过来,跟我攀谈起来。他说:我希望中国政府不要借此机会,趁大家的注意力转向关注地震灾难,把军队开进西藏去清理一番吧?我说:大概不会吧?他说:我也希望如此。但是1956年,苏联便是趁苏伊士运河危机吸引了西方的注意,将坦克悄悄地开进了匈牙利的。我耸了耸肩,无可奈何地笑了一下。他也笑了,掏出钱包,抽出10元钱,放进了捐款箱,跟我握了握手,扬长而去。

整个一上午,一个高中生模样的白人小帅哥,一直在里里外外地收集和整理顾客们购物用的手推车,忙得满头大汗。有时他推的一长串手推车离我们的桌子稍近了一些,他就腼腆地向我们道歉,其实是我们碍了他的事。中午时分,他下班了,走到我们的捐款箱前,投进了20元钱,又腼腆地向我们道了一声:周末好!

小帅哥的举动,深深地感染了我身边的三个小姑娘。她们说:他今天一上午也算是做了义工了哦,多好的小伙子啊!来接下午班的人来了,我们交接之后,我的小女儿,让我稍等她一会儿。她走进店内,到取钱机里取出了一些钱,投进了捐款箱内。我顿时感到她已经不是那个世事不知的小孩子了,一种骄傲之情油然而生。我知道,那是她在学校里勤工俭学积攒下来的。我对她说:这算是你今年给爸爸的最好的父亲节礼物了。

这是个美丽的国家,这里的天是明朗的天,这里的人民真可爱。

2008.5.24.

附录:

老尚的帖

我自觉不算是太自私、但应该算是缺乏博爱的人。虽然经常会做一些随机的好事(practice random kindness), 但来美国26年来,只有两次主动走上街头募捐,其间整整相隔了十九个年头。上一次是为民主,这一次是为民生—两次都是为了我的故国,这也正折射了我的狭隘,说明我还不够一个地球人的资格。

明末清初的周亮工在系狱时,写了一本笔记,叫《书影》,其中纪录了一则佛教寓言:“昔有鹦鹉飞集陀山,乃山中大火,鹦鹉遥见,入水濡羽,飞而洒之。天神言: 尔虽在志意,何足云哉?对曰: 常侨居是山,不忍见耳!天神嘉感,即为灭火。” 胡适之先生曾引用过,但被鲁迅揶揄了一通。Simon Leys的"The burning forest"一书,也是用此典故来做书名的。我今天也引用一下,欢迎这里的当代鲁迅们也来口诛笔伐。

Simon Leys在该书的前言中对周栎园的这一段话的英译文如下:

A flock of wild doves had for a while made their home in a certain forest. Later on, as they were passing again through the same woods, the doves discovered that the forest was engulfed in flames. They rushed at once to a creek, dipped their wings in the water, and flying over the fire, scattered a few drops on the burning forest. As they frantically repeated this execise, God told them: "Your intention is excellent; yet I wonder if it can be of much practical use." "We realize this," the birds replied, "but we used to live in this forest, and seeing it being destroyed breaks our hearts."

这些天来我很佩服这里的一些硬汉子,他们为做热血汉奸而自豪,他们总是能迅速地占领道德高地,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我真希望他们把在这里说的话,说给他们的美国同事们听去。希特勒、毛泽东和布尔布特,都曾是占领道德高地的高手,我们芸芸众生视他们为瘟疫。

我们只能做懵懵懂懂的鹦鹉,做点杯水车薪的蠢事。刚才从点钱处归来,在我们这里小town, 我们今天募集了一万多!美国人真慷慨!!!

我的跟帖:

 

为老尚鼓个掌!奇怪的是,在这片西草地,这种声音如此微弱,这么单薄。

我们中国人是非常世俗的一群人,文化中缺乏博大,奉献和悲悯的精神。过去二十年间,物欲横流和拜金主义甚嚣尘上更是把中国变成道德沉沦之地。这次四川大地震,面对灾难的苍凉和生命的沉重,我倒是感动地看到中国人爱心凝聚,道德升华,人性放出光彩。人们重新检讨自己的生命观,生态观,生活观,这不仅是救灾,也在自我道德救赎。

我不认为这片草地上的热血汉奸们占领着道德高地。在生命面前,人性和人道主义才是道德高地,这时候还在喋喋不休自己的政见,嘲笑同胞的爱和奉献,在我看来是大大缺乏良心良知,如果西草地这种言论成为主流声音,那我会耻于在此留连。

这并不是说,我们应该噤声不批评GCD. 相反,CND应该保持自己一贯的敏锐,质疑,争辩,反思,挑战政府,与专制不妥协,同时也应该肯定中国的进步,让新闻自由发展,让民间组织健旺,让政府施政透明度加强,让共产党文化的生存空间萎缩,让中国更加宽容自信。

和老尚一样,我在十九年前曾经为中国民主走上华盛顿街头。现在我要和同胞一起为中国民生再次走上华盛顿街头。相信西草地有不少这样的鹦鹉。

路过的帖:

跟安舟,老尚顶一句嘴:任何时候都需要反对的声音。象现在这种热血沸腾,万众一心时,更需要。

CND不是一个人,是一个collective existence, 只要有人"与专制不妥协", 也有人"应该肯定中国的进步",有人"让政府施政透明度加强",也有人"让中国更加宽容自信"。。。,总体效果就是你愿意看见的了。 为什么一定要人人中庸,人人"主流",说话办事都恰到好处?

另外,如果CND"主流"批评占上风, 不能够代表海外华人的"主流",对我来说,CND更难得。of course, it doesn't mean that you have to endorse every opinion ever aired.

我的跟帖:

路过,昨天太忙,没有来得及回帖还嘴。

难道你也认为我那张帖子是“人性舞剑,意在反对派”(QK语)? 过去两周,我是看不惯自我标榜为热血汉奸的言论,发出我的批评声音。我可没有把“热血汉奸”和“反对派”划等号,除非有人要对号入座。

CND上有不少值得我尊重的网友,对自由和正义有执著的坚持,他们是我精神上的盟友。但CND上也充斥着形形色色没有灵魂的马甲,散布的言论和网上行为毫无human decency,这些马甲整日价游戏论坛,代表左右的极端言论,这批马甲横行,使我们这种沉默的大多数正在逃离,他们为渊驱鱼,把CND这个海外学人的精神家园弄成这个样子,心里只有痛惜。

你说:“任何时候都需要反对的声音。象现在这种热血沸腾,万众一心时,更需要",我同意。我并没有要人人作到中庸,人人“主流”,我是提醒我们的“知识分子”既要有冷静的理智,也要有热烈的人道主义情怀。我们之所以在“六四”问题不向中共妥协,因为我们坚持理性和人道精神。在四川大地震时,我觉着理智和人类情感同样重要,我们既要批评监督政府,也要批评热血汉奸的冷血言论,不把中国和中共等同起来,不把中国老百姓和中共政权等同起来。人类文明中我们珍惜的价值很多,既有自由正义,也有博爱宽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7and78的评论:谢谢来访并留言。已经看到贴在新浪的评论,感谢分享。你提出的问题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肯定不是我拒绝邮件,我想是系统拒绝,至于原因我也不明白,真是很抱歉。
77and78 回复 悄悄话 Why I couldn't 发表评论. When I typed my comment, it show "收件人拒绝接受来自您的邮件,或者您输入的内容中含有禁闭字, 请检查后重新输入!"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ngyu的评论:希望如此,但不乐观。但愿灾难过去,爱和责任留下。至于我的猜测还是暂时不讲好,反正我的猜测十有八九是错的。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yang20001的评论:谢谢简杨的理解,你朋友的前线日记写得感人。我这次也被中国感动了,人性之美使我对我们的民族多了一点信心。我对近日CND论坛的表现失望,真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不只是有冰冷理性,还要有热烈的人道主义情怀,可惜没人有兴趣讨论。老尚的遭遇让我同情。
gongyu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以下:
能侃的小文与我ok,胡说的贴不以为然。他自己用不同的马甲出两部分内容,本身就说明问题。

记得安舟以前说过在我身上看到某个人的影子但是要仁慈一些。可否暗示一下?:)
gongy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简杨的介绍。最近看南方周末较多,有些言论已经看到。我只能祈祷这次灾难带来的某种程度的民众意识觉醒和传媒集体抗争能够继续下去,从而真地成为中国的一个拐点。

不妨半年后再看吧。我不敢小看我们遗忘的能力。
gong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舟的评论:

我哪里是善于骑墙罢,只是怕挨骂罢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多少知道哪里水深哪里水浅。

我投了一篇随想,快两星期了,CND没有反应。里面包括对CND的看法甚至批评。再等一个星期,大不了最后摆地摊。
jianyang20001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我常来这里,也许是因为论坛中的净土越来越少了。四川大震让我想起抗战初期蒋介石的一句话。他说:“战事一起,则地无分东西南北,人无分男女老幼,均应抱定为国奋斗之决心,与敌作殊死战。”

震,也是一敌。无论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什么派别,对灾区人民人性的关怀,对中国百姓博大的慈悲,在此时比什么都重要。

Google中国在其博客上发文表示,5月19日14时28分谷歌中国搜索量为零。在地震期间,我给朋友们打过电话,用MSN聊过天,写过EMAIL,还对面聊过天。我说我最惊奇的是普通人身上的英雄作为和闪光的人性,对这么好的老百姓,不爱他们就说不过去,那些当官的,今后要摸着胸口经常问问自己。

一位朋友几天前寄来一篇“地震日记”,是都江堰地区一位作家的亲身经历。因为文章尚未发表,我只能摘录其中的几段给这里的几个朋友:

1。通讯情况已明显好转,不断有电话打来,不断有短信发来,从这些短信和电话里,我知道了更多悲惨的讯息:北川、青川、平武、彭州、三台、德阳……城市被毁,房屋坍塌,道路损毁,无数鲜活的生命被活活掩埋!泪水不断涌流,我不得不时时停下来,强行使自己镇定。这时,我心里却突然生出了一股无法遏制的歉意,对那些曾在生活和工作中有过争执、有过冲突的人,对所有曾因我的过失和错误感到过不快的人,无不充满了歉意。我想知道他们,还有所有我认识和不认识的人------现在还好吗?

2。……是啊,这就是中国人,在平常状态下,我们就像沙子一样散落在各处,或许,我们看上去并不优雅,也不高贵,但在危难时刻,我们所迸发出的大爱和力量却足以赢得所有人的敬重,足以催毁任何阻挡我们生存和前进的障碍。我们的生存环境并不十分美好,因而,在一般情况下,我们可能并不洒脱,并不轩昂,我们忍受着生的艰辛和活的不易,但在我们并不高大的身躯里却蕴含着无比巨大的力量,一旦爆发,足以照亮整个世界!足以让天地为之颤栗!……

3……灾区不需要眼泪,四川不需要眼泪,中国不需要眼泪。除了承担和面对,我们别无选择。……我看到街上行进的人都似乎不再紧张了,商店开业了,学校复课了,一切正在复归正常。我想,悲伤救不了我们,我们必须站起来,趟过这片废墟,擦干血,擦干泪,朝前走。
jianyang20001 回复 悄悄话 二位,摘一些有关地震的话在下面,请看各地区阶层的人在想什么,做什么:

1。温家宝:
今天,众多的人们拯救了我们、安置了我们,将来我们学好了本领,要帮助更多的人,报答他们。这种互助,就是人世间的爱,我希望老师们、同学们把这次地震作为一生的一堂生动的课,铭刻在心,永不忘记。
——中国总理温家宝上周五到四川绵阳市北川中学复课地点探望和勉励师生 (2008-05-26)

2:汪洋
疼了您就喊,伤心了您就哭,有啥需要您就讲。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先富起来,有责任全力支援灾区,有信心为你们做好治疗。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探望来自四川的伤员张玉华老人时的谈话 (2008-05-23)

3.星云大师:
大家应以实际行动关怀灾民,除金钱、民生用品外,协助重建、精神辅导也很重要,让灾民不再恐惧,只要精神不死,就有希望。
——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 (2008-05-19)

4.韩寒:
无论是部队还是民众,其实都已经非常尽力。这里的地理条件可能是在大城市的人没有办法想象的,所以不要坐在沙发上太过苛求。我经常在云贵比赛,所以比较了解,真的很困难。
——中国作家韩寒 (2008-05-17)

5.杨澜:
这些孩子们已经失去了母亲,但是不能失去母爱,“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设立后,首先会迅速投入目前最为紧急的抢险救灾之中,更会着眼于这些孤儿在灾后重建中长时间的生活、教育、心理辅导等层面,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我特别希望这个行动得到更多女性朋友的参与,给失去母亲的孩子们送去母爱。
——传媒界名人杨澜在博客中透露,她个人出资30万元人民币(约6万新元),与全国妇联儿童少年基金会共设救助孤儿专项基金,协助灾区孤儿现在及未来的抚养教育工作 (2008-05-16)

5.坂东玉三郎:
这段时间是受灾的人们最为困难的一刻,他们迫切需要帮助。从今天起,我将怀着同情和全力帮助灾区民众的心情演出,也希望观众朋友们能带着与我相同的心情观看演出。
——有“日本梅兰芳”美誉、目前正在北京演出中日版昆曲《牡丹亭》和歌舞伎《杨贵妃》的日本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得知四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感到非常难过,决定捐出部分票房收入。 (2008-05-15)

6.成龙:
如果要再次发起全影剧界一个大的活动可能要等个十天八天的,我想我们的基金应该出来做点事,本来是想去买水,但车根本进不去,我说最好把钱交给国家。要让灾区的民众知道,不管是我们还是国家,整个华人地区的人都在关心他们,请他们放心,国家有能力,民众有能力,把他们安排到最好。
——香港影视巨星成龙昨天透过“成龙、杨受成公益慈善基金”向四川地震灾民捐献人民币1000万元时,表示希望自己能起到一个带头作用 (2008-05-14)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ngyu的评论:
何罪之有?你只是善于骑墙罢了。我今早回路过一帖,想把话说得更清楚些。对CND的一些看法如鲠在喉,不吐不快,真心希望保守这个精神家园。
安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yang20001的评论:
但愿这些善款能到最需要得灾区老百姓手里。
gongyu 回复 悄悄话 在那边没有跟安舟站在一起,特来负荆请罪。:)

并谢tip off湘菜馆——福庆和,我与两湖有不解之缘。
jianyang20001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听朋友们说,本地的一些华人继续在组织捐款。一分一厘,对灾区的人们都是帮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