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丁香园

(2007-09-15 04:03:25) 下一个

承蒙力刀医生邀请,第一次踏入丁香园。我写过一辑手记,记录在美国行医中遇到的令我自己感动的故事。英文一词 life ,即意生命,也喻生活。医生这职业使我能体会 life 的双重含义,这也正是临床医学迷人的地方。原本这些随手记下的短文是写给非医学背景的读者,热心的力刀医生建议我把 《安舟医生手记》投稿给丁香园 “ 海外医话 ” 征文。于是我与这个园地有了一次美丽的“邂逅”,惊讶这里发生的奇迹!

《丁香园》原名《丁香园医学文献检索网》、《丁香园医学主页》,始建于 2000 年 7 月 23 日,创办者李天天,曾经使用过 http://go.163.com/~hrbmu 、 stanley2000.yeah.net 和 jiansuo.net 共三个域名(现在前两个均已失效, jiansuo.net 永久保留)。当网站创始人在读研究生期间,感到现在的中国医学院校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对计算机感到陌生,甚至连一部分研究生、医务工作者也是如此,要想在浩如烟海的互联网信息资源中查找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更是难上加难。于是萌生了建立专业检索网站的念头,以向大家介绍检索经验,传授检索方法和技巧,普及知识共享。 

2002 年 5 月,丁香园论坛 ( http://www.dxy.cn/bbs ) 正式成立,5 月正是丁香花盛开的季节,不经意间这样一种普通的花成了一个未来几年中文献检索知识传播和生物医药学网站中最响亮的名字。

2003 年 8 月丁香园独立主机投入使用,生命科学专业建设,纯学术的交流被确立为香园的灵魂。 “ 专业是 soul ,专业是 key ,专业是 core” 的认识深入人心。伴随着专业交流的深入和发展,丁香园自身也从一个每天只有几个人查看的留言板,发展成一个拥有数十万多会员的生命科学综合论坛,并朝着生命科学综合性门户网站坚实迈进。一个几乎没有任何商业赞助的网站,能够一直坚持创立之初就立下的 “ 独立、非营利、纯学术 ” 的专业自由交流平台理念,并发展到今天这个当初无论如何也不敢想象的局面。其中的快乐与艰辛即便是没有亲身经历,也是可以想像的。 

丁香园的诞生是为了给中国生命科学专业人士一个专业交流的平台,一个情感交流的家园。在浮躁的时代回归我们本应专注的学术,在冷漠和隔阂的年代与我们的同道一起建设共同的网上家园。

这几天我也被丁香园迷住了。 我去神经内外专栏浏览了一下,为国内有这样水准的专业论坛而欣喜。据版主介绍在丁香园专业化的建设过程中,神经科学讨论版的版主和会员们一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神经科学讨论版的讨论规模和深度都是丁香园的佼佼者和标竿。教育与继续教育、真正自由的专业交流、完全 Free 的知识和资源共享,在这里被淋漓尽致地展现。 神经科站友在交流过程中体现的专业素养和人文精神是丁香园氛围的一个窗口和缩影。

借这扇窗口,观察到这里的网友好学敏求,勤奋努力,我对国内年青一代的医生们多了一份相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