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舟静泊听涛声

让心之船随思绪漂流,静息聆听岁月流淌的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思想的芦苇

(2006-01-21 08:10:53) 下一个

*简杨和菊子都在阅读作读书笔记, 简杨更中国。也许是读书界推荐不力,我居然从未听说过《落荒》和《羊油灯》这两本书。看了简杨这篇文章,自然联想到日前正在读的《狼图腾》。一个地点一个时段居然孕育出这么几个深刻的作家和不同凡响的作品,真是奇迹!

野莲和她同背景人的青春岂止满布伤痕,还有血迹。有文革初期施暴沾上的血,更多的是文革中受虐流出的血。那是一个疯狂野蛮的时代。我觉得野莲,余汝明还有无数文革时代红卫兵是悲壮的殉教者。

文革历史并不久远,总结这场灾难的历史应该是人类精神史上宝贵财富。不幸的是,中国人健忘得厉害,面对国家权力和市场权力的选择, 人们选择集体失忆, 简约淡写那种红色恐怖,暴力和反人性的无情和严酷。网上热评的《血色浪漫》的作者都梁应该是与野莲同背景人物(部队大院出来的高干子女,早期红卫兵),可他笔下涂抹血色浪漫时,刻意回避了对历史的反思和忏悔。而这类作品在市场上的热炒,远胜过简杨提到的作品。 我们能不能把握人性底线, 不受权力和市场魔力干扰,传播真实的历史,实在令人堪忧。 

*清晨起来,第一篇读的是菊子这篇文章。 不愧在瓦尔登湖与伟大哲人为邻, 文字中有新英格兰空气中的自由思辨味道。 菊子的读书笔记作得细致认真,在介绍爱默生,梭罗,傅勒这些塑造美国精神气质一代大师的同时,也顺便为我们这些普罗百姓启点蒙。 曾去过Concord和Lexington这些历史名镇探访独立战争遗迹。 这里又是出思想家的地方,真是地灵人杰的风水宝地啊!

我觉得美国早期文化先贤和政治领袖多出自弗吉尼亚和新英格兰地区。费城地理位置恰恰在这两个精英地区之间, 在美国初建时期作为临时首都并不偶然。费城的人文气息比不上波士顿,但是个行动的巨人。 受富兰克林的影响,费城代表经世理论,实用科学,现代工商业。

*春节期间,胡锦涛一面去延安作亲民秀,一面任手下中宣部横暴淫威,这秀着实令人作呕。胡锦涛执政以来,思想僵化,从加强执政能力的独裁理念,对维权浪潮的拼命打压, 到对新闻自由的粗暴践踏,使人质疑胡锦涛所谓“新政”。按这套思路去营造“和谐社会”,无异于缘木求鱼。

*李大同,卢跃刚都是豪迈的汉子,他们身后的中青报人更是有独立思想自由精神的杰出群体。 很高兴越来越多的独立知识分子和体制内人士站出来表达自己不屈的声音。这个连环效应的规模是划时代的。我们期待更多更深刻的共产党内部的变化。

*這位台灣人見識有道理. 蔡元培一代的教育家開創的自由包容的學術之風已被CCP文化摧殘貽盡, 幸喜台大得北大精神真傳, 保有治學治校種子. 百年樹人, 但願中國重得蔡元培, 胡適之, 傅斯年一代英才, 只远見卓識, 獨立不群的真正知識分子, 才可擔當重塑中國教育的重任.

*現今中國社會的不公平比WPSS時代有過之而不及. 貧富之間, 官民之間, 城鄉之間, 東西之間的巨大鴻溝令人驚心. 我們儘管已經離開母國, 但作為文革后有幸考入大學的一代人, 無疑是社會公平改善后的最大受益者. 這個群體曾經飽受歧視, 應懂得公平自由的價值, 應有社會擔當去改善制度, 使社會更加公義合諧. 按照林曉的邏輯, 在不公平社會的受益者理該受敵意鄙視, 這個概念是毛澤東 "造反有理"的翻版, 是社會暴力的溫床. 最近回國, 雖然感受東部發達地區的經濟繁榮, 但社會不平等是隱憂. 農村少年更難讀大學, 下崗工人的生計更艱難, 外來民工的屈辱待遇, 使社會人群充滿歧視鄙視, 這樣的隱含敵意的社會絕不是安全的. 是應該通過人為機制努力避免的.

*林曉, 我覺得你好像堂.吉柯德, 模仿古騎士四處對假想敵挑戰, 全然不顧挨磚受辱, 率真得可愛, 可也偏執得不可理喻. 人的天份能力固然重要, 平等環境使人材脫穎而出的社會機制更重要. 我雖不是WPSS, 可有段經歷讓我自比WPSS. 1995年, 我考到ECFMG (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證書, 開始RESIDENCY訓練. 相比美國醫學生長達八年的教育, 我覺得自己的教育資歷如同WPSS. 好在這個社會英雄不問來路. 我對美國社會相對公平的競爭環境心存感激. 你所要評判的是針對制度, 而不是針對受益人群. 這樣的道理應是顯而易見的啊!

*印象中的HOBO/苦瓜是个敏锐,敢言,特立独行的人。她的这篇帖子再次证明她的特点,思维有些“不按常理出牌”,出言时有惊人之语。

我欣赏阿兔和国事一如既往的尖锐和理性。同情疾苦的社会情怀是人的美德,但以此作为道德旗帜,以为有权利蔑视人性的尊严,无视人的心灵苦难,这个思维逻辑则非常幼稚可怕。走过中国过去一百年历史苦难,还不能有沉着深刻的思考,那么几代中国人为此付出的昂贵学费真是打水漂了。 

北大教授可以不是完人圣人,但北大教授,尤其是出入媒体有公众影响力的教授,则责无旁贷要具备社会良心,历史思维和前瞻视野。像孔庆东一样的煽情言论,出自工会领袖或农民维权代言人,我会不意外,但北大教授这番水准,不仅有辱北大,也会误导社会舆论和情绪,不能怪人们发出批评声音。

苦瓜不喜欢老冷的措词用语,而我对苦瓜的语调也感到不舒服。你可以读不下去《如焉》,但讥讽小说“不成样子”,胡发云“坏了作家这行当的名声”,这实在有些标新立异的刻薄,恶损一个有质量的作家和作品,反映出你的文化审美品味。我对章女士的评语也感到不以为然,但我认为《如焉》不失为近年来难得的好作品。

*工会领袖或农民维权代言人代表一定的利益集团,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偏颇不顾的利益集团,他们应该发出有力的声音,社会良心应该倾听他们的声音。但受过系统思维训练的知识分子在履行自己职责时,要以理性和良知来陈述自己的观点,这种陈述应该超出集团或阶级利益,具有普世价值。知识分子对时代的精神状况负有更多的责任。如果知识分子不能担负这个使命,我很难想象社会其他阶层能承担这个角色。那你就等着一代一代的陈胜吴广毛泽东前赴后继,一次又一次的反右,文革和六四吧!

*读完查建英的文章,也很想知道故事背后的故事。华新民先生这番网络搜查补充出来的故事,多少满足了些我的好奇心。昨晚我顺着线索去读了钟阿姨的回忆录《风雨半支莲》,右派家庭的悲剧听到看到过很多,但这个家庭引伸发展的故事还是让人心潮难平。党性高于人性的文化对家庭社会的瓦解实在是太有力量太可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