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奋斗

我,来自中国农村,通过自己的奋斗,要成就自己的事业……
正文

我的留学申请之路--2003

(2004-10-31 21:35:37) 下一个

前记:这篇文章写于2002年12月1日,当时正在国内上大四,因为申请资料寄出后,思想极度空虚,写的有点凌乱,而后来却收到了很多据信(2003年4月),2003年留学美国未能成行,在国内工作一年到2004年8月。于2004年8月12号,在北京首都机场飞往美国求学,在工作的这一年,基本上自己赚钱支持自己申请美国大学,签证,准备行李,飞机票,没有花家里一分钱,工作一年也好,毕竟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本来就不富裕。现在(2004年10月31日),到美国快3个月了,翻翻以前自己写的东西,很多感慨,想贴出来与大家共勉,请批评指正,谢谢!

 -------------------------------------总序-------------------------------------------------------最近资料都寄完了,突然觉得很空虚,就把自己这一年来的过程都写下来了,等带OFFER(或说锯信)日子真无聊啊。你们呢?

-------------------------------------考试篇(Gre&Toefl)序-------------------------------------2001年10月27号,是一个让人难忘的日子,那天,我收到了在网上订购的《GRE词汇精选》(俗称红宝),看着那本厚厚的大书,我心里很是恐惧,班里的同学第一次见这么厚的单词书,也纷纷投来不知道什么意思的眼光。那天晚上,我强迫自己背了一个LIST,可我竟然用了3个小时!!天啊,这也太eat up我的时间了!不行,得加快,我分析了一下原因,偶觉得主要是恐惧心理在作怪:以前觉得GRE很神圣,很高深,这下子突然接触到它,心里还真是没底呢,怕怕的感觉,所以背的很头疼,很慢。当时还不知道有“寄托天下”和“太傻”这两个网站,所以就是自己天天的背啊背…… 从10月底背到了12月底,背了60多个LIST,也快要期末考试了,就把GRE都放掉了,考完期末考试,我就回家了,回家的火车将近24小时,累极了,到家,很是激动,妈妈早把我爱吃的鱼做好了,饱餐一顿,倒头便睡。一觉到天亮。回家真好,可以暂时不看GRE,可以天天吃到好吃的,哈哈……我有点谗!我爱吃火腿肠!今年1月25号,我和在北京的同学一起坐车到北京,打算去读新东方的GRE寒假班,那天中午去新东方报到,给我感触颇深:三米宽的铁门,由于人多,竟然排队排到了马路上面,队很长。在寒风中静静的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进入新东方的一楼大厅,人头攒动,暖气扑人,一个字:暖和!很快轮到我报到了,那个MM操着一口纯正的北京话,我当时挺兴奋,她说什么,我就点头。很快就出来,然后是去领资料,当时也傻,竟然在新东方花了80块钱买了那三本白皮书(练习题),回来以后才知道,原来也可以在小贩子那买,他们都卖40块钱,我当时差点昏过去!shit!1月31号开课,我住在北京理工大学(BIT)同学的寝室里,小小的寝室,同学很友善,白天去逛北京城,晚上回来上网,有时候想想,挺后悔当初为什么没能来北京上大学!听同学说的那两个网站,觉得很好,于是每天晚上泡在上面,认识很多所谓的GTER,我也渐渐的发现了考GRE的门路,也觉得新东方在机考时代不是必须上的,那是给有钱人增加保险系数的地方,所以,所以,经过再三考虑,我还是决定省下这750块妈妈的血汗钱,在1月28号那天,我去学院路的中国银行交了GRE的考试报名费1092元,我相信这1092上每一分钱都沾满了父母每一滴勤劳的汗水,那是他们的血汗钱,我的心很沉重,绝对不能辜负他们!! 1月31号那天,新东方开课了,一大早,我就从BIT骑车出发,到新东方总部,那天天气很好,心情很矛盾,到新东方,立刻把听课证退了,领回了那750大洋,我的心很释然,我坚信我的自学能力是很强的,英语基础也还不错。于是,骑着车先到了北大,这是我第二次到北大,是冬天,我骑车周游北大校园,看见未名湖上有很多人在滑冰,听说湖边的某个小房子曾经是司徒雷登住过的地方,我也不知道究竟是哪一幢。只是觉得北大的人文环境很好:古典建筑很多,比我现在的大学浓厚的多的多。我也曾想北大为什么这么神圣呢?她不也就是一个大学吗?和我的大学是同性质的一个institution,为什么她就这样呢?我想也许更因为是这里的人比较牛吧?周游北大回来,我又坐地铁,到了西单那边的图书大厦,书真TMD多啊,好几层都是BOOKS!Wow……我逛了半天,傍晚饿了,出来正好有Mcdonald和Starbuck,我想这些都是鬼子的连锁店,不要再给鬼子送$$了,我就选择了旁边的一个四川小吃店!饱饱的吃了一顿,坐上地铁回BIT睡觉。 2月1号下午,我在北京八王坟儿,乘上回家的汽车,回家过年……过年过的很热闹,走亲戚,见到了很多姨妈和姑妈,可惜我太大了,都没压岁钱,只是在过年的30晚上,妈妈、奶奶象征性的给了我100块钱,给奶奶爸爸妈妈满满的鞠了三个躬!整个寒假都没怎么看GRE。很快就开学了,挤上塞的满满的火车,南下到了学校,那次旅行真是灾难性的:由于车上人太多,其实大部分都是民工,身体散发着unpleasant smell,车上太热了,于是列车员就把冷风开开了,这下还比较爽,不至于闷死……

-----------------------------------------准备考试GT篇-------------------------------------------3月1号,我正式开始了杀G,距离7月22的考试还有4个半月吧。把红宝好好的背上了5遍,这下来动力了,因为钱毕竟已经给了鬼子,不杀个好鸡可没法交代啊!红宝背的有感觉了,于是就开始傻乎乎的背《逆序》,两遍,背完又背《词频》,两遍,这时候已经到4月底了,可我的那三本练习题还很干净呢。放5.1假,我模拟了一次,分数让我终生难忘:1690!我心凉了,很沮丧,难道这就是我前段时间的成果吗?掐指一算还有两个多月,于是上网求助,很多高人给了我无私的帮助,他们说现在可以开始背黑宝(事实证明这是明智的)了,可以开始做题了!于是,在7天的假期里,我每天都在教室,中午也不回宿舍休息,一直看到晚上10点,回宿舍睡觉,第二天很早起来,还是重复着昨天的工作……那7天简直就是地狱式的训练,长假开学,觉得类反进步比较大 ,句子填空也有长进。就是阅读总让我郁闷,听人说用“集中突破法”比较好,但我实在受不了那样魔鬼式的训练了,于是每天就抽出2个小时光看阅读,一开始做NO题的阅读,文章虽然能看懂,但题总让我郁闷郁闷!!做到了最后几篇,我再也郁闷的不行了,就转到了9094题,做这个阅读,让我痛快多了,至少对的比错的多了啊!万岁……,一直这么坚持着,每天都看阅读,幸好这学期课不是忒bt的多!黑宝快看完二遍了,觉得类反不是大问题了,天空水平空前提高。5月25号,CET6口语考试的日子(事实证明去考这个口语是很错错错的!),我和班上几位女生提前一天坐火车到杭州,在火车上,我发现了秋波,发现了爱的信号,from then on也开始了一场至今不了了之的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事实证明我是多么的愚蠢:太纯洁!),那女生帮我搞定在了**的住处(因我在**没同学),而且在**很照顾我,考完CET6口语,从浙大经贸楼(玉泉校区)下来,我鼻子就流血,那是因为上火了,她赶忙上来看我,我连忙说没事……当天下午我们就坐火车回到了属于我们的城市,火车上我们谈天说地,说未来,说在美国的生活,说我们以后彼此的孩子(当然不是说我们共同的孩子,而是说她以后的儿子追我以后的女儿 ,我说我们这样可以作亲家了,哈哈……),火车很快就到站了,在下火车的时候她说:真希望一直这样坐下去,这下又回到现实的学习生活中了……我傻乎乎的没应声:) 我就这么一直练习GRE,很快就到快期末考了,我不得不把让GRE的书本在我桌子上休息一段时间了,开始准备期末考了,虽然只有一门考试课,但《人体生理学》很让我头疼,6月18号考完了,于是开始了为期一月的GRE冲刺,天天在宿舍电脑上做题,做PP2,每天做题时间很长很长,于是我每天早上都去跑2000米,这下还可以顶下来了,但眼睛太累了!单词就在电脑上背来背去的,又背了很多遍,以至于每天做梦都梦到那些可爱的单词(恶心)。进京赶考之前的7月16号晚上,我去看了看她,她邀请我在她那里吃晚饭,那天气氛真好,我们一直聊到了8:30,我觉得该回去了,于是她也起身说要送我回寝室(大约有1里地),我们走着……我跟她说一周以后,我就一锤定音了,也就发生了质变,到时候再回来跟你庆功,if applicable.把我送到寝室,我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行李,我们没怎么聊,她坐了一会,也就下楼走了,我目送她,直至消失在夜色中…… 第二天,,我大早上就去赶火车回天津老家,在车上,我们发短信聊天,她说了很多让我感动的话,也许考GRE的最终动力是来自于她吧,经过了24小时的劳累,7月18号早上5:05分到了天津,我又换汽车1个半小时到了家,妈妈还是做了我爱吃的鱼等我回来,哥哥的女儿都已经9个月了,比寒假回来的时候大了很多,也可爱了很多,我很喜欢,有时候扶着她,她都会走两步了,小孩子真幸福!可惜,我那次回来身上真的没多少钱了,实在没钱给她买好吃的了,55555555,叔叔这次寒假回家一定给你买玩具,买好吃的,呵呵…… 在家短暂的的休息了几天,我20号去了北京,还是住在BIT的同学那里,当天下午,我那同学傻乎乎的还让我陪他们打麻将,我就陪了一下午,晚上拨号上网看JJ,我习惯了宽带,这拨号的原始方式还真有点受不了!21号下午,我有点紧张了,于是抱着书去BIT的教室里看书,也看不进什么,反正坐在那就好象给自己勇气一样,一直坐到晚上10点,突然意识到红牛和Dove还没买,于是飞车飞到小店,红牛倒是很多,可Dove却一块都没有,挺让我失望……当天晚上还是看JJ,一直看到了12点,觉得有点困了,就搬到隔壁的寝室里安静的睡觉。一觉到天亮,起来的时候才发现,外面飘着小雨……(当天考完,我就在太傻上发了一篇题为《北京22号的小雨真滋润》的机经)大约在6:45,我一手扶车把,一手打伞,骑到了海淀路167号,很近,门很小,门口挂着几块铜牌,已经有几位战友到了,各个神色凝重,刚一进门,传说中著名的167MM问我考什么?(北京味),我说考GRE,于是她给我一个钥匙(是024号,我心里挺美:难道她想让我考2400???faint~~~~)和一张硬纸板,让我看好,填好资料。我尽量以GRE的阅读速度阅读上面的E文,还好,没有失读,速度还行。填好后就给了167GG,那GG比较难看,脸比较长,好象ass(对不起了,实事求是嘛!)。那GG等人到齐了就开始宣读他的《独立宣言》(考场规则),也没怎么听,反正我就规规矩矩的,他会找我trouble?!shit~~~~~~~~~~心里“咚咚……”跳个没完没了的,终于那MM叫到我的名字,先照相,本少爷那天穿个红色T—shirt,照完了一看,哟,还真酷啊,只是没戴眼睛,看着不象以前的自己。照完了,然后check in,就被带到了电脑前,这时候心跳的更厉害了,每秒钟跳两下!!做题的细节就不说了,对笔试的同学已经没意义了……略考完了,按了两下“Proceed”,出了成绩,我算了三遍,才算出最后的得分:2240(V720),真弱!:( 刚一出167的大门,我就先给家打了喜报电话,然后就给她,嘿嘿,她也很高兴…… 于是当天下午就和BIT的同学赶回了天津老家!晚上放开肚皮,在小县城的烧烤店,我肆无忌惮的吃了个饱!管他什么肠胃炎、红眼病的病毒,你们随便来吧,老子现在大考结束了,不怕了……呵呵,我抵抗力很强啊!7月23号和24号,都在和高中的好朋友一起吃饭、喝酒、扯淡!哈哈…… 25号,我又坐上了南下的列车,回到了学校,又见到了她……可我总感觉有点不对劲了,不知道WHY 在学校闲了几天,30号开始准备8月24的TOEFL,当时觉得单词已经不是问题了,听力因为已经听里好几个月,现在觉得难度也不是太大了(我从3月份开始听,在做GRE累的时候就把TOEFL当作消遣听听),阅读更是小儿科啦!难就难在语法,因为语法要求的准确率太高太高,于是,我彻底把那些练习题里的语法部分都在15分钟之内搞定,期间准备的很松垮,根本就不认真了,因为觉得GRE好不容易结束了,该休息休息了……很快就到了24号,24号那天杭州真是bt的热啊!!考完了,我很释然,坐上了回学校的火车,到学校了,一开始都不知道该干些什么,因为什么都结束了,不知道下一个目标除了申请是什么……发疯似的玩了几天!!骑着单车在市区疯逛…… 现在正在准备申请资料了,因为我是衰人,不知道明年会有offer不?我不知道,只好坚持加努力了!…… God Bless me!

----------------------------申请US完成时----序--------------------------------------------------吾本衰人,修身于**U。但我总是想:纵是衰人命,牛心永不泯。于是,9月1号,收回了放松的心,开始写留学申请文书。一开始,觉得写PS(Personal Statement),很头疼,看了很多范例,看了很多教程,过了半个多月才敢下笔写,学PS是一回事,而写PS却是另外一回事,这下才发现学了这么多年的英语算是白学了,根本就写不出复杂而又漂亮的英文句子,这时候,把《新概念英语4》拿来背,背了有30几篇,实在受不了这么痛苦的生活了(毕竟GT都已经解放了),于是又放下,还是看PS的参考书,熟读几十遍,下笔还是没神啊。郁闷死了~~~~ ------------------------------文书写作及申请篇---------------------------------------------------- 大约在10月初,班里大部分人都放假回家了,宿舍里空空如也,也没钱更没心思去哪旅游,只有呆在寝室里,与电脑为伴,郁闷的写着PS,不过还好,我10月2号在水木清华BBS上注册了一个叫“cninvader”的用户,过几天就被斑竹给批准通过了,于是有了在清华灌水的权利,每天都在论坛上游荡,认识了很多牛人,也接到了很多牛人的鼓励。我心潮澎湃,决定要做**U第一个有offer并成功到美国深造的man(如果前人没有的话,我够狂吧?呵呵……shying) PS写了好多版本,改来改去,始终不满意,一日找到了 http://www.essayedge.com/ 这个鬼子的网站,它唯一的好处就是有一个免费的PS写作教程(E文的),我完完整整的学了3遍,对一些基本写作方式有了大概的了解,如: 1. 最好不要说I ‘d like to do sth…..而要语气肯定的说:I plan to do sth… 2. You better not say that I’ll focus on sth but say I’ll concentrate on sth.这样听起来更酷一点,也可能就是更拽的意思吧。总之写PS不是件很容易的事,要不断的Brainstorm,才能有新的IDEA,这样你的PS才能在众多资料里stand out!这里,本想把自己PS的首段写出来,我觉得很感人,一个美国来地的老太太看后,就跟我说我那个死去的朋友,因为太年轻,就说:“上帝太不公平了,这么年轻就走了。”我觉得既然写到这种地步(当然不是赢得录取委员会的同情,主要是解释我为什么学biology,说名我的motivation是很strong的),也能够让admissions committee 记住的。还有,写PS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抄袭,因为中国有thousands of guys and ladies在申请,如果教授总看到写的一样的句子,他/她会不会很火啊?这对中国学生的声誉也不好啊。最好写的具有originality and creativity. 至于写PS的总的原则,主要是回答这么几个问题:Why you? Why now? Why qualified? Why us(指的是鬼子)?and why xxxx??(参考其他网站上的资料,记不清楚了)写的真切一点,投入你的感情,在鬼子面前展现你的真挚情感。正是因为这个PS飘洋过海到鬼子面前说服鬼子给你admission和bucks,不是吗?值得你改上n遍!我可改了n+1次啊,好辛苦的说。我改了好多次,无论如何也找不到自己可以改的更好的地方了,于是就想找以前的英语老师(大学里的)改,可一到外语学院一问,那鸟人说:此老师已经去读研究生了,ft,我这次才知道她连硕士都不是呢,呵呵,教的还不错的说,pf her! 这下可完了,老师不成,就找学校里的鬼子试试吧,可鬼子也少啊,而且我总是碰不到他们,于是叫班里一GIRL帮我找鬼子,她每次碰到鬼子总会给我发短信告诉我说在哪个角落里又出现了黄毛鬼子,可我每次总是错过,哎,也许鬼子都怕我吧?我又不是笨.拉登呀!于是我就想出个馊主意:和那GIRL,每天在一起看书、吃饭(btw: she is not my GF though, she is friendly to me),终于有一天,我们在草坪上休息的时候晒太阳,突然来了几个鬼子,她鼓动我马上上去和他们搭话,我当时心里挺激动:还真凑巧,跟她在一起就能碰到鬼子,怪了!听了他们说了一会的鸟语,突然觉得他们好象不是在说英语啊,突然意识到其中一个PPMM鬼子在老师的实验室里见过,就是她——德国鬼子,bullshit,原来和她在一起,连德国鬼子都能碰到,我掉头便溜,再也不跟她在一起寻觅鬼子了。当天晚上,很偶然,听到商学院一GG说去外语学院audit一老外的课,我眼前一亮,说:机会来了!第二天我见到了从Scotland来的Mary,她的口音不是太英国化的那种,听起来和American差不多,所以和我的口音也就差不多(当然我不是美国鬼子撒),沟通起来比较习惯,呵呵,下课后,很有礼貌的、绅士般的上去跟她说:“Hellooo, Ma’m. Could you do me a favor? Mary: Ya, what favor? (smile ) Me: Well, I am applying to Oxford University(和英国人说就要说英国的牛校了,事实上我也申请了这个). I am writing my PS, and I cannot see I can make it better. Mary: Oh, very good young man! I wish you best of luck. I can help you. Me: when could you finish it? Mary:(好象有点卖关子的说)Probably Next Week Me: (ft的说) what? Next week? But the deadline is approaching, you better make it quickly (好象说的不是太客气啊,呵呵),ok? Please (然后用很自信的眼光看着她) Mary: (终于被我的语气给妥协了)Ok, I’ll finish it the day after tomorrow, but don’t get your hopes up, cuz I am quite busy. Haha(laughing) Me: I very appreciate your kind help. 第一次见面就这么不客气,我挺后悔的,担心给中国人丢脸了,而事实上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11月中旬的上午,我还是到Mary的课去audit,上课前Mary友好的向我招手说:改好了(E 文)。我很激动,飞奔到讲台,拿了回来,顺便飞出“Thank you SO MUCH”。改的很好,她下课后跟我说:”Is that a real story?” “of course, it’s true.” 然后Mary就说“Your PS is quite impressive”,我听后就很心花怒放,高兴死了,这才叫鬼子看过的真实感受——成功了!然后她就和我说她的一个cousin也得了Leukemia,云云,我就没心思听了,在旁边偶尔说说”yes/oh, terrible/bad/,为了增加咱的专业水准,又跟她谈了我对治疗白血病的看法,她好象对GENE不太了解,就勉强为笑。下楼后,我们一起去吃饭,本想请她吃饭,但又怕她有一种被利用的感觉,所以就只好go Dutch了。呵呵……为了感谢Mary,我坚持每周都去audit她的课,在课上表现的active一点,她也把我记住了,叫我“Tony”,和英国首相同名,呵呵,是她叫出口的,先。就算是我的洋名吧。 11月16号,把PS重新改好,装上了信封,第一个给Duke寄去了,FEE有65刀,虽然很心疼,但毕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吧。在这之前,所有的资料连一所都没搞定,所以心里很是难受,很是慌。DUKE是我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随后的半个月,我陆续寄出了13所学校(英国一所牛校),到了12月1号,就彻底结束了,开始了漫长的等OFFER的日子,跟生活委员要来信箱钥匙,每天由我来看三次信箱 在寄信的过程当中,有很多事都是我一个人办的:买打折邮票、办汇票、打印、填表、办成绩、求人写推荐信……很是辛苦,不过现在觉得这也是一种幸福的辛苦吧。尤其是买邮票和办汇票,最让我觉得累了。卖打折邮票的地方在距离学校25公里的地方(望湖市场那边),我每次去都是骑着我的“宝马”车,来回50公里,骑车也很有乐趣,虽然车子也有变速器,但我觉得我最重要的变速器就是我的大腿了,想骑快点就用力蹬,练就了一腿好肌肉!呵呵……由于当时的embarrassing financial difficulty,再加上也不知道会用到多少钱的邮票,所以跑了好多次去买邮票,有的时候是每隔两天就要跑一趟,顺便到中国银行办汇票(银行的那MM都认识我了,服务很是热情,thanks to her.) 其次是求人写推荐信,我生来不爱求人,所以在求人的时候总觉得比较犯难。自己把信写好,让同学来代教授签名,许多人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事,所以也就不是太懂,我还得教他们如何写,在哪写,写什么等……有时候几个家伙把信给你搞砸,我心里很窝火,但毕竟是同学,而且也是求人,也就算了吧,我还是很感激他们的帮助。寝室里人少(就三个GG,including me),所以外班的人也不放过,抓来就签。呵呵……我经常想:如果在Pku or Thu这样的学校,该多么的方便,同学都是互相签名的。 在寄材料的时候,经常去的地方无非就是水木上的“飞跃重洋”版和邮局了,水木上面的水有时候很大,牛人也多,像我这样的衰人也不少(我觉得),有很多菜鸟问的问题,我觉得我都可以回答他们了,呵呵……还经常碰到“征友”的帖子,我一开始还傻乎乎的应征,可经常被婉言拒绝,后来才知道这种征友是弦外有音的那种(一般都是GG/MM,以GG居多,找个F-2出国的那种啊),我这等衰人,而且还是Male,怎么会被征上?I am a fool, right? 邮局的GG,每次看到我贴了那么多邮票在信封上,心里好象很窝火,因为他要敲很多章,还要给我称重量,但他始终给我面子,从来没有懈怠过我。一并感谢吧,等我以后当XX局长了,一定先提拔这位GG。 资料都寄完了,突然担心自己的资料是否会丢失,因为平信比较便宜,而且可以用打折邮票,便宜一点。怕怕的感觉:出师未捷信先丢,那是多么可怕的事,过半个月还没收到小米来信,我就特害怕,于是就连续用EMAIL骚扰小米,小米纷纷来信让我comfort,其实有很多小米态度还是不错的,一些小米直接叫我名字(没带姓),觉得很亲切,好象跟好朋友一样!事实上证明:现在用平信+打折邮票的邮寄方案还是可以信赖的(time after that is not guaranteed);也突然有种很空虚的感觉,每天除了吃喝拉撒睡和看信箱就是上水木灌水。我看这样实在受不了,于是就抓紧时间练习口语,无聊的时候就把《走遍美国》光盘当电影看,再看看专业书,也和老师讨论去实验室做毕业论文,老师满口答应,很欢迎我去呢。于是每天除了在实验室里呆很长时间,就是练习口语等,还是很充实的撒。闲着的时候,也经常想:如果我能拿到OFFER,是不是也找个F-2携行?有时候我还是很天真的说,现在大学里,也没碰到几个真正让我move heart的MM啊(one is an exception, who knows her?),也就随缘吧,不强求也……这可能会成为我心中永远的疙瘩。 12月份,校园招聘会紧锣密鼓的一场接一场的来。我看的也心动,于是也作了简历,投出去,接着面试,总是杳无音信,心里有时候很怅然,也许真是自己的水平太有限吧?可我总觉得我会有个好点的job offer。也许是我面试时候着装太随便吧?(btw:我总是穿着我的T-shirt和牛仔裤去面试),可我真不想穿西装、打领带,因为我觉得那样的话,我会像一个呆瓜(stiff man?),也觉得别扭。穿的那么豪华,还去挤公交或骑自行车,再拿出个手机,简直一个农民企业家形象(呵呵,别误会,没有任何discrimination against them)。我现在想去买一套休闲西装穿,毕竟要稍微正式一点。 PS: 在申请的路上,的确有很多艰辛,尤其是对不在Pku or Thu等名校的学生来说,很多要自己摸索。有时候小米来催正式的GRE&TOEFL,你就会心慌。我也傻乎乎的给Cincinnati寄了,也顺便给其他三所学校一起寄了,事实证明这是很不理智的,很有可能白扔给ETS100美圆,ft~~~~55555 就目前为止,逃费的学校好象只有一所成功:PSU,小米和我催钱催GT,都被我一一摆平,用我蹩脚的E文写了一篇洋洋洒洒的驳论来解释我为什么不给钱和GT,其中主要意思是说:我很优秀,我很穷,我也很想去你们学校,且我很诚实,云云。后来小米不得不跟我妥协,终于有一天来信告诉我:“Thank you for your honesty, xxxx….”我很高兴,毕竟鬼子相信了我的诚实,现在,一个人的时候,总是回首2002自己一个人走过的路:考GT的时候,因为家里经济很不景气,所以生活过的很拮据。妈妈一狠心就把几千斤的玉米卖掉了,给我用来考试报名,因此我考试的决心来自于妈妈,报名费的每一分钱都是金黄色的玉米粒,我也深深的感觉到农民在中国的地位是多么的不平衡:辛辛苦苦的劳动一年:种玉米、种小麦,锄去家里吃的和交公粮用的,所剩下的粮食能卖2000元就很不错了,这种收入相对其他阶层来说是平衡的吗?因此,父母一直决心让我出人头地,不要让我作农民,我真的很感谢他们,我也一直再努力;有时候,在学校里,农民一此竟然是贬义词,我也很讨厌那些说农民坏话的家伙们,他们不知道自己吃的粮食是哪来的吧?难道他们吃的都是大便吗?在考GT的时候,因为是同时准备GRE和TOEFL,时间很紧,而且也没上过新东方,都是关门造车,走了很多弯路,学的很辛苦,而且还要自己养活自己;做了两份家教,给一个公司写了一套贸易软件(注:我虽然是生物系的,但自学了很多计算机编程方面的,所以自己也能编软件),家教报酬还不错,有20元/小时,而那个公司的老板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狗P教授,他居然以老师的架子来压我,一开始只给了我500块,我当时是没敢说什么,因为我还想继续在这个学校混两年,于是,我不得不给软件安装了后门程序(其实,我也觉得这么做很不好,没办法的办法),我这样就可以窥视他们的一切商业行为。最后,我的良心实在受不了了,因为朴实的父亲打小就教育我要做一个诚实的人,于是我就主动给他们补上了程序,为此,我又跟老板索要了500块,加起来我的软件只卖了1000块(那软件光代码就有4000多行),我TMD算是把他恨透了。而且我的知识产权还不能保证。以后再也不给这种老师干活了,简直不是man! 在最艰苦的时候,我连续几天口袋里就装着5块钱,本来是很需要买一双鞋,但我在超市逛了好多次,一次又一次的拿起我心爱的鞋,但一次又一次的放下,不得不等自己有多余的钱再来买。申请写文书的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不停的写来写去,身边没有同学一起来商量,很是郁闷,但总算坚持下来了,其中很感谢曾经帮助过我的来自Scotland的Mary。这个老外的确很热心。几点建议: 1.对于申请出国的朋友,在申请之前(考试就先不说了)一定要先办张信用卡(可以给鬼子支付美圆的卡),如工行的“牡丹国际借记卡”和中行的“长城国际卡”,最好是在户口原籍地办理,这样方便一点,我也吃过这方面的亏,给银行办了半个多月,终于有一天,他们告诉我说:由于不是本地人,所以不能办理。我当时气的差点昏厥过去,MD,你们早干吗去了?我也很想不通:为什么你们不相信我的信用(Credit)?连中国人都不相信中国人,多么可悲的一件事!否则就要办汇票,手续费比较贵,我可是给中国银行送了好多RMB作手续费,很是心疼……还不如给自己买几身好衣服!哎…… 2.写PS,一定要早点开始,最好不要找中介,我觉得中介公司写的没什么新意,尤其是他们的客户多了的话,就很难免PS是雷同的了。你觉得呢?一家之言。 暂时就先说这么多吧,想起来再写。

----------------------OFFER 将来时,if any------------------------------------------------- 去年(2001)的12月,我还在喊着GRE的口号,而今走到这步了。那时候看到等OFFER的文章,还没有什么感觉,而现在也成了offer expecter,心里的感觉是一样的了。Offer啊,你在哪里?你长的什么样?快让我瞧瞧~~~I-20表也给我瞧瞧吧,美国也让我去一遭。呵呵…… 西边的月亮升起来,并不比故乡的圆……耳边仿佛在响着《洋插队情歌》,其实,到现在为止,我觉得出国申请的确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考试开始,到后来写PS,RL等,再到后来的套词、漫长的等OFFER,如果很幸运拿到签证,就进入关键的最后一步:买机票、行李准备、走亲访友、告别,坐上Boeing7x7,飞跃太平洋,踏上异土,真正开始自己的留学生涯,是多么不容易的事。出去见见世面固然很好,即使出不去,在国内混也不一定混的差,各有利弊吧;出国就跟围城一样:外面的想进去,进去的想出来。

------------------------------------Thanks Giving-------------------------------------------- 身为凡人,难免俗套,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了,就以时间顺序一一感谢吧。 1. 第一个要感谢的是父母,是他们支持我出国留学,给我提供financial support,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就不可能走到今天了。爸爸的生意被人骗过,所以近来家中经济情况不好,作为儿子,我也只能多给他们带来骄傲和自豪了。 2. jiaxing: 是我的高中同桌,也是一个胖胖的家伙,在BIT读书,比较颓废,但很感谢他给我报了G班(虽然又退了,被他痛扁了一顿),给我提供食宿等……谢谢胖子,呵呵…… 3. 还有高中的一些好哥们和MM们,每次回家都是把我捧的很高,然后突然放手,把我从九霄云外摔下来,然后鼓励我,让我尝尽人间所有温暖。事实上,我高中三年在班里都是 upper 5% out 60 students,没想到高考让他们太失望了,实际上我是绝望的,本可以上PKU或THU,但却被发配到了“蛮荒之地”(在唐朝以前是这样,现在是一个city on the move了,呵呵……)来读书,哎……这就是所谓的fate吧? 4. Micojiawang: 这是我同寝室的GG,老乡是也。我2001年8月去新东方看他,一起游北大,在未名湖畔吃了一根冰棍,感觉很爽,是他给我了萌发出国的动力,10月拿起红宝书,他功不可没,把我带上了考GT,申请的高速路,没有Mico,就没有我出国的想法。 5. roommates: 寝室里的GG们,忍耐力很强,在准备GT的日子里,我每天起床很早,尽量不打扰他们,晚上我还总说一些梦话(据说都是他们听不懂的GRE单词),而且那时候经常有点烦,实在让他们受苦了啊,等明年OFFER来了,再报答吧。 6. 一些网友:偏不(山东农大),恶人不停的跑(清华),陶然(北大),Pizza Hut(吉大),efisher~~(青岛大学),etc. 7. Jane: 是后来认识的在同一片蓝天下的同学的同学(friends afterwards),我觉得她是一个full of ideas and intelligence的MM,优秀undergraduate,previous chair of student government, millions of honors, etc.和她在一起,我很有自卑的感觉,因为她这四年和我这四年是完全相反(a bit exaggerative),我大一时候在“官场”崭露头角,但后来深恶哈巴狗之丑陋,遂归隐田园,不问政事。也许,人各有活法。Anyway, I wish Jane well. Thanks for her support and kind help. 希望以后在美国与她邂逅?呵呵…… 8. 要感谢几位老师:Yongjing Zhang(my advisor), Taiwu Lee(our dean) and Xiaojun yan( my boss in the lab),给我写推荐信进行支持。 9. 谢谢所有在网上认识cninvader(中国侵略者,我要带头侵略美国,将之变成America Province in PRC)的朋友。 10. 来自Scotland的Mary,以及来自北京的Jiaxin 11. 还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我就不在这里占用笔墨了。 12. ……等人。

--------------------------------------------The End-------------------------------------------- 好象写的挺多了,我手也酸了,就到此为止吧,我又该去看信了,每天开信箱,去之前是full of hopes, 心情激动的拿出钥匙。很想看到offer,但锯信也是难免的。55555 Gods bless me for ever.我会给你们上贡的(给你们摆一个大大的猪头!嘿嘿……)。寒假一定要去北京著名的offer寺烧香拜佛,口中唱着“和你一起去看offer雨,但愿offer砸在我身上……(不是F4唱的,是F2和F1唱的了,呵呵),祝愿天下所有F2的GGMM早日和在美国的F1团聚!This is my idea of good time. 也请祝我2003飞跃成功吧//Bow, Bow

 -----------------------------------------Copy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2002:Tony ,随便翻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