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次实习 - 前台

(2024-09-05 19:41:48) 下一个

      北京长城饭店,是首家中外合资的五星级饭店。位于燕莎商圈,比邻中央商务区和使馆区。有24层,800多间客房,俯瞰像三爪海星,只不过三爪是三座楼,交汇处是一个旋转餐厅。玻璃幕墙,非常亮眼。在当时鼎鼎大名,也是北京地标式建筑。能去那里实习,真是太幸运了。

      我来啦!同学们个个精神饱满,跃跃欲试,急不可待地聚集到饭店前门不远处,等老师来把我们领进去。片刻之后,老师带来一位西装革履,干净整洁的青年男子,据介绍是饭店派出负责我们实习事宜的经理。他把我们引领到侧面的一个不起眼的门口。原来我们只能从员工通道进出饭店。上班前必须洗澡,女生要化妆,换上干净的工作服。不同岗位,工作服的样式和颜色也都不同。饭店有自己的洗衣房,负责给员工洗工作服。一日三餐根据班次由饭店免费提供。下班出门时保安会查包,不能拒绝。这一点还是让初来乍到的我们多少心里有些别扭。

      我们的第一次实习还是以观摩为主, 给师傅们打打下手。我第一站被分到前台接待,reception。在台子里面靠边站着,还生怕碍事。一位员工大致介绍了一下功能分区就丢下我忙自己的事去了。主管很温和地告诉我,别紧张,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用力点头,很感激,好像得到了恩典一样。我是真想问问题,不想一个人傻戳在那儿,可我这么个职场小白也问不出啥呀,感觉非常尴尬。看着空荡的前台,盼着能有个客人来,好让我有机会做点事。

      台子里只有一位员工和戴着Trainee名牌的我。其他人都被安排吃饭去了,等他们回来正好会是客人回来的高峰时刻。可没想到主力军离开不到15分钟,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了很多客人,径直朝我们走来,我第一反应是抹头就跑,好像看到鬼子进村了一样。“嘿,嘿,干嘛去呀?快去接待一下呀!”一个声音在耳旁响起,一下把我叫醒了。是呀,往哪儿跑呀?应该是迎上去才对呀。我深吸一口气,挤出微笑道:“How can I help you, Sir?" "Room 817" 我没反应过来,愣在那里,脑袋忽地一下全是汗。“Room817”,客人一边说一边指了指我身后的什么东西。回头一看,是 pigeon holes。就是专门存放客房钥匙的钥匙柜,密密麻麻的小方格聚在一起像极了鸽子窝。我慌忙查找上面标注的数字,还没等我找到817,那位员工已经迅速地将钥匙递到客人的手上。“Thank you." 客人满意致谢,向电梯走去。我在心里直骂自己反应慢。等接待了三四个拿钥匙的客人后,我开始适应了,拿钥匙速度也快了起来。因为就是听数字,也没觉得英语有什么障碍。忙过一阵,客流量开始变小,正式员工们也陆续回来了。主管对我说:“我刚才看了一下,还不错。” 主管是在夸我吗?心里窃喜,脸上还保持着从容的微笑。主管一定觉得我很淡定,其实心里乐开了花,已经在想着回家后如何跟父母吹牛了。

      这时一位亚洲人模样的胖客人径直走到我面前,右手往上推了一下眼镜,很用力地念了一串数字,我一点没听懂,他重复了两遍,我还是摸不着头脑,甚至觉得他说的不是英语。他也有些着急了,脸上也开始冒汗了,不断重复着:“西 得绿 西, 西 得绿 西”。我左顾右盼用眼神向一旁的同事们求救。他们早就看到了我的窘迫,也曾悄悄上前听一下,可惜没人能听懂。这位客人不多说一个字,一直像英语复读机一样,重复地说着:“西 得绿 西”。他已经把我们一票人都喊绿了。还得说是主管,只见他递给那位客人一张空白的便签纸和一支笔。我还没反应过来是为什么,客人已经写下636。我们几个恍然大悟,不约而同地重复到:“six three six". 我的天哪!这是什么神发音?不带这么考验人的!有位事后诸葛亮分析说,他应该是日本人,舌头硬得都打不了弯,口音也太重了。一查住客登记,果不其然。太有意思了,第一天实习就碰上这稀奇事。我的心情,不,应该说是情绪上下翻飞,血压都被弄得忽高忽低,下班后觉得特别累。

      作为实习生,我只能参与帮客人拿钥匙的工作,给客人登记入住和结账退房我们只有在一旁看着的份儿。应该是怕我们影响服务质量吧。五星级的服务,就是让客人感到十分满意,宾至如归。前台接待就有一位女接待员,Cathy,虽然是职高毕业,英语水平不高,能应付工作而已,但她收到的好评最多,是标兵员工。她能记住每一位经她服务过的客人名字和需求喜好。秘诀就在于她有个小小笔记本,记录了每位入住客人的相貌特征。有时没有时间写那么多内容,她就画一副她自己才能看懂的画,形象记录客人特征。比如某某先生名叫史密斯,眉毛一高一低,住在518房间。一看到史密斯进入大门,往接待台方向来,就已经把钥匙找到,拿在手里,等他来到台前,不用张口,就一边热情打招呼一边递上钥匙。客人大喜,惊呼 My god,你居然记得我还有我的房号?!让客人感觉自己非常有面子像是个VIP。于是,Cathy的名字就会出现在客人填写的意见簿上。还是英文的表扬信,那可是殊荣。连总经理都会知道你的名字,不一定哪天就会突然出现在你面前,认识并鼓励你一下。还会让你在员工大会上介绍经验,谈一谈感受;最关键的是还会很快提级加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elee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时代的开始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去北京的长城,昆仑,西苑等大饭店深感中国与世界的差距,但也让人感到希望,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充满了那个时代和当年作者的朴实,单纯,认真,和热情的风格和特点。那时刚刚改革开放,打开国门,许多新事物涌入,社会的变化是巨大的。人们对生活充满热情,对未来充满希望。长城饭店无疑是那时社会发展的一个标记,也是现代化的一个样板。作者无疑是那时社会中有机会尝试与世界接轨的人士。从作者描述的经历可以看出那个时代中国对世界的认知和态度,观念的不同,和当时的管理方法。从那个时代走过来认士读起来,深感浓厚的时代气息,重逢熟悉亲切的场景。令人思绪飞扬,感概万分。
leo-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喜欢这种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