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次实习 - 续

(2024-09-10 17:23:15) 下一个

      前台在饭店里算是阳春白雪的存在,没有繁重的体力活,英语水平要求较高,说是龙头部门也不为过。客房部就不一样了,应该算是老黄牛部门。我的第二站就是客房部,一天在公共区域,一天在楼层,一天在房务部。楼层服务员有一个绝技让我印象深刻,至今经常演练,不及皮毛,那就是抖床单。服务员站在床尾,把床单斜刺里向床头方向抛出,床单在空中完全张开,服务员再把手中这头的床单轻轻往下一拽,床单就会端端正正地扣住整张床,干净利索,床单就铺好了。服务员只需把四个角塞到床垫底下,齐活!整个过程不足一分钟。这功夫没个几年练不出来。我看着真的是五体投地。

      客房部之后又转到了厨房,走马观花看了一下,知道了戴高帽子的是厨师长。接下来最后一站我被分到了法餐厅,我的好朋友郭红被分到了中餐厅。

    下午培训部的人把我领进餐厅,找负责人报道。法餐厅只提供晚餐,这个时间正是班前准备时间,里面黑乎乎的,微弱的灯光中应声走出来一个人,培训部的人向来人说明了我就是那个实习生,让我跟着他学习,之后就走了。对于这套程序我已经很熟了。师傅带着我走进餐厅深处什么地方,由于光线昏暗,看不清路,我拌到了椅子腿上,一个趔趄差点摔倒,一挣巴又拌到了另一条椅子腿上,不由地“哎呦!”叫出声来,同时停下脚步,站在原地,四下张望,虽然看不清,还是想看看周围到底有多少雷。这时听到师傅说“小心点啊。” 紧接着他冲黑暗深处喊了一嗓子:“把灯打开一些。你们几个过来一下。” 话音刚落,周围就亮了起来,灯光柔和,温馨。一扇侧门打开了,很强的白炽灯光打进来,中间闪过两道黑影,那道强光又被关上的门遮住了。那道门的那一边就是后厨,灯火通明。

       我的眼睛开始适应了这里的光线,终于看清了我的师傅,不由得心里惊呼,哇,他长得好帅呦,很像美国电影音乐之声中的男主角,风度翩翩,一米七八的个头,一身笔挺的黑色西装,外翻的西服领是黑缎面的,打着晚领结,待人接物非常沉稳,彬彬有礼。我忍不住抿着嘴笑,上下左右地打量他。他右手五指微微并拢,指向其他两位同事一一介绍给我,那两位个头略微比师傅高一点,一样的穿着打扮,长得也很帅,看上去比师傅清瘦一些,也年轻些,大概有二十二、三的样子。还有两位去吃晚饭了,服务人员要在开餐前吃饱晚饭,然后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一点下班。

      我很快就和师傅们混熟了,从他们嘴里得知,这个法餐厅刚成立一个月,服务员都是各餐厅选拔出来的,一水儿的男生,高矮胖瘦都差不多。我估计整个长城饭店最帅的小伙子都在这儿了。舒缓的背景音乐缭绕在餐厅里,来就餐的客人也很优雅,文明,男士先帮女士拉开座椅、帮忙调整椅子和桌子的距离,待女士坐好后,再走到自己的座位坐下,点餐、尝酒。用餐期间餐具声,音乐声还有低低的交谈声交织在一起,偶尔还能听到几声开香槟酒的砰砰声。在这里,时间仿佛是静止的,节奏是缓慢的,服务员们走路都是无声的。

      我作为实习生,只能做些班前准备,例如叠餐巾,擦餐具,擦酒杯,准备接手桌,和摆台。师傅还会认真地检查我的工作质量,不达标立刻返工,直到达标为止。法餐厅的翻台率几乎为零,不忙的时候师傅也会让我试着接触一下业务,直接给客人服务。例如帮客人换个盘子,递上信用卡单让客人签字,但是还从来没给客人上过菜。我跟师傅争取上菜的机会,师傅把三个空盘子放进一个托盘,让我左手托起,结果不出两秒钟,手就抖起来了。不用师傅说,我己经预见到了结果,再也不提上菜的事了。有一天,不很忙,师傅要给客人上汤,问站在一边观摩的我说:“想试一下吗?”我很高兴,看看托盘里不大的小汤碗,距离不到两尺,一挥而就的事。“想,让我来!” 说着就伸手去端。“哎哟”怎么这么烫,我呲牙咧嘴的,但没叫出声,这叫专业!师傅微笑了一下,问“没烫着吧?” 我不服气,又试了两下,还是拿不起来。师傅伸出双手慢悠悠地拿起汤碗,在空中走了个小狐步,像跳华尔滋一样,把碗放在了客人面前。然后满眼含笑地看着我,似乎在等我提问。我皱着眉,难道他不怕疼?师傅似乎看出了我的疑问,叫我摸摸他的手指尖。我一摸,个个指尖都是硬硬的,假的一样。师傅说他的手早就烫出了茧子,这点温度根本不在话下。我虽恍然大悟地笑了,心里却说不出的滋味,又佩服,又心酸。

      法餐的实习对我来说堪称完美,我看到了什么是正宗的五星级服务标准,优雅,周到。整个实习过程我心情愉悦,收获满满。然而我的好朋友就没那么幸运了,一谈起中餐厅的实习,就怒火中烧。中餐厅一晚翻台2到3次,人忙得脚不沾地。她们餐厅经理是个香港人,拽得很,见到她们这几个实习生一脸地瞧不上,见面就批评,做什么都错。有一天正一脸不耐烦地训她,那个脸扭曲得更丑了。正在这时,领位小姐带过来一位客人,经理见状,立刻满脸堆笑,点头哈腰,更夸张的是还用手中的餐巾用力抽打了几下椅子,请客人坐下……跟影视剧中的店小二儿一般无两。我的好朋友说:“一点风度都没有,怪不得人称港怂。你没看见那嘴脸,前后差距也太大了” 一边还学他当时的操作给我看,逗得我不由得大笑起来,弄得她也跟我一起大笑,哈哈哈,真是长见识了。过后,品一品,这没准就是他的生存之道呢,专业!她叹了口气:“唉,我觉毕业后,不想干这行。” 果然,她一毕业就出国留学去了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