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蓉牛娃 杂忆文章

人生一世,各有眼界。即来此也,留下己观。
正文

感动 四川大地震三周年 编辑于 2011-5-12 20:58

(2024-09-01 15:39:04) 下一个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这是诗人艾青一首著名诗句,之所以这句看似普通简单却又非常广泛流行的话语,我想它的意义也正在于此——朴实无华的声音里折射出的正是平凡大众对感动这个词的理解,也之所以当我们在为一些人或物感动时,这每一个字所组成的篇章是那么贴切的表达了我们的心声。

每一次在读到或听到这句话时,都会那样触动心里柔软的部分,甚至会有想要落泪的感觉——为这诗的本身?抑或是正感受一场感动而想到了这句话语?也都禁不住在想:诗人有着怎样的感情世界,怎样的感动才写出这样让人感动的诗.......而我们的感情世界里又有什么样感动,才至使我们对这样的字句有着激情的澎拜,遇到像汶川地震那样的场面就会想到用这句诗来抒发我们的感动.....答案是:我们眼里的泪水是因为爱我们的亲人,爱我们的生活,是我们不舍的情感,是我们的感动!!!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也应该具备这样一种素质——一种能被生活,被他人,被你看到的事物所感动的素质,我认为这种素质的形成是后天教导和周围的意识形态所致,最重要是这个过程中人类爱的传递。我们年轻时热血气盛,为誓言感动,为英雄感动,为一起行动的大潮感动,为感人的事迹感动......我们经常热泪盈眶热血沸腾,我们曾经带着这样的感动走向未来走向理想,带着被感动化作成的动力,就是面对艰难困苦也会走下去的决心!

今天是5.12大地震的三周年,我选择"感动”这个词来做这篇文字的题目,是因为这个词这两个字的声音在5.12中出现的最多且最淋漓至尽展现出它深刻的内涵和最深的表达人们目睹这场空前灾难时内心的感受!在那段时间里,我们看到太多太多感动场面,我们自己也有太多太多的感动,很多人在这场天灾人祸中最大最多的释放出了这种“感动”的“素质”。

永远难忘的08年5月12日的午后,在我的家乡四川汶川及成都附近发生8级的强烈地震,顷刻间毁灭性的大灾难扑面而来,人们眼睁睁的看着美丽的家园瞬间化为乌有,更让人痛心疾首难以接受的是刚才还是音容笑貌的面孔突然就没有了生命的迹象!.....那一刻,到处是一片惊恐,一声哀挽叹惜!但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的家乡我家乡的人民,唱响了感动中国感动全国人民的歌,在巨大灾难面前,中国人民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凝聚力那种以生命至上的崇高境界感动着全世界。这种力量是爱的召唤是感动化做动力而来的,我们热爱我们的土地我们的家乡我们的人民和我们宝贵的生命,在这场和时间和毁灭抢生命抢希望的对抉中,感天动地的事迹数不胜数,感动的篇章洒满了神州大地......身边的这些感动催生着每一个有良知有“感动”这种素质人再去做感动他人的举动,.....救员人的义勇行为激励着灾区人民,受灾人的坚强勇敢鼓舞着救灾士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帮助感动着大家!要知道,他感动着你,你也在感动着他,那一刻我们感动着全人类!

生死不离,你的梦落在那里......无论你到那里我都要找到你......一首听了让人血液凝固的地震之歌,一曲使亿万人感动落泪的悲壮之歌......压在废墟下几天的漂亮女孩乐刘惠对前来救他的消防员说:我相信你们会来救我,你们不要担心我,我会保存我的体力.....多了不起的言语,被无数陌生的爱心之手传递出危险区的婴孩惊心动魄.....把生的希望留给孩子的伟大父母们.....在废墟上握住守住受难同胞的同胞们.......为表达救自己出来的解放军叔叔的感激而举起了敬礼手的小郎铮令人欣慰。背起妹妹走千里的小男孩使人振憾,奋不顾身救同学的小英雄林浩让人起敬,被倒塌的教室淹埋在黑暗的地底下而高唱国歌的孩子们可谓可歌可泣呵。还有那张开翅膀的双手为护住自己学生而飞向天国的老师们更是感天地泣鬼神!......在抗震救灾的那段日子里,很多时间我们都处在荡气回肠的感动中,一张张渴望生的面孔让我们心痛,一幅幅生离死别的画面让人揪心。对生的依恋,对离去亲人的不舍.....救援人和被救人的不放弃让大家携起手来战胜困难,当一次次的生命被托起被挽救时欢呼雀跃的场面呈现在你面前时也许你早已泪流满面,当电视节目主持人哽咽的声音报道灾情时,你也哭着发不出音来了......到处的义捐活动和义务献血更是民族大爱的精神现显!在今天,我们为涅槃重生的地震灾区而感动而骄傲!

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动是我们的守望天使,我们为亲人感动,为孩子感动,为父母感动,为我们身边习以为常的小事感动——这就是我们要具备的一种素质,一种能够感动的素质,守住了这样的感动素质,也就为自己守住了快乐,也才会觉得有血有肉有情感的活在这个世界里不孤单,生命里有感动才会觉得有意义,这个世界有很多的东西需要你或值得你去感动,有了这样的感动,即使你在沮丧落败时,它也会为你紧紧的看住你的希望!

感谢所有让我们的感动,也为自己能够感动而感动!

                     Nancy蓉牛娃写 2011年5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