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蓉牛娃 杂忆文章

人生一世,各有眼界。即来此也,留下己观。
正文

千年精灵商细蕊

(2024-09-02 12:41:28) 下一个

电视剧《鬓边不是海棠红》观后感

你相信这世上有妖精吗,我一直都不信的,但是..........

商细蕊就是一个妖精,是一只穿越了千年时空化成了精的妖鬽。他不仅是程凤台的妖精,如今在我领略了他那身在红尘魂在戏里超凡脱俗的精神风貌后也成为我眼中的妖精。他让我相信这世上是有妖精存在的。

戏中的她妖娆妩媚风情万种,一招一式亦歌亦舞一颦一笑踽踽独行,硬生生的把那杨贵妃.赵飞燕.苏三.闫惜娇.邹氏.小凤仙等一干妖精似的人物的魂给招了出来。她的一抛水袖里卷着的是多少世间变迁人生百态的岁月,空灵婉转的京韵京腔从她那口吐莲花般紧绷的嘴缝间徐徐道出,搭着那千娇百媚美到极致的演绎,犹如刺破夜空的流星光芒耀眼摄人心魂。如梦如痴如痴如梦,真的想让时间停在这一刻,细细感受这梦与痴灵与魂的交融,体会触摸什么是一梦一生一生一梦的幻境,知晓了什么是演的人痴了,看的人醉了,慢慢品尝这演的人不知自己身在戏中,看的人不知自己身在梦里的别样滋味。

一部剧让我如此这般有内心被电闪雷鸣似强烈撞击倒的感觉,有被震撼到无法形容的感慨。难道这精灵会走进你心深处,把你想要的东西掏出来一览无余:哦原来她塑造的角色里有你想要的想说的,她呢也把自己揉进成角色的本身。哎什么都不说了,就让我在商细蕊这个妖精的灵魂里静静的躺一会儿吧。

剧中的商细蕊真诚善良勇敢且率直的像个懵懂的娃,这个沉积了千年的灵魅,受戏里人物的影响,现实中的他对是非观点简单明了,你若不对还不听劝那就得打你。你若是我知己那就对你往死了的好!为他人更是侠肝义胆两肋插刀。还一根筋的认死理,他才不管这“理”是否合乎世俗常理乎,为守承诺就要死磕到底。例:和他从小就在一起生活的师姐曾说过:你是我心中最重要的亲人我们要相守一世云云,但后来师姐嫁作他人。不依不饶发狂的他就过不去这坎。因在他看来既然说出那就是山盟海誓,就算天崩地裂那也得亘古不变。死了都要赴约都要去兑现的承诺。不然就是背信弃义就是欺骗。他的“轴”有些为世俗不容但又觉得他憨态可爱的执念不无道理。他随意任性我行我素,饿了就狂吃,困了倒下就睡,急眼了没抓了就钻箱子就发疯就上房顶就躲起来。就这么一个心智有些不全情商智商都堪忧的吃货,却偏偏问鼎业内,堪为戏曲界的天才。戏里她是戏痴,尘间他是情痴。为爱的人伤心时哭到肝肠寸断心碎到了无痕迹,为救爱的人于水火可以交付性命全然不顾己身安危。他纯净光明的面庞,清澈见底的一汪眼帘,还有他不暗人情世故的人生观,像一股清流冲刷着混沌杂繁的道德观,当人们看太多各种渲染着腻透了的男女之情后,另一种更高境界的纯粹情感出现时,仿佛世间万物像是被淘洗过了而散发出明净的视觉感。

一个人让我有这样深入骨髓关切,发自肺腑无法言表的喜爱,不就是商细蕊活成了我想要活成的样子吗,我想很多人都想活成他真实的模样,现实中随时提醒的理性使得我们都快变成不是我们自己的假人了。哎什么都不说了,就让我在商细蕊的活法中无拘无束自由随性的荡漾一会儿吧。

什么样的感情是最真诚的,把灵魂捧出来给你的商细蕊。他的人格魅力在于,谁栽入了他的感情世界,谁就心甘情愿的为之付出一切。因他为之动容的傻白甜抑或是他卓尔不群的艺术才华,还是他有着一抹月色的俊朗外表。总之,遇上了进去了,就被他狐媚的有质感的灵魂缠绕住。程凤台就是这样掉进商细蕊布满温柔诱惑的坑里,这一进去就是:一生一世,一世一梦,一梦一身呀。程凤台这样一个久经风月场满世界都充斥着旧且浓艳的纸醉金迷金戈铁马中得意穿梭的青年富商。居然在无意中看了商细蕊的一出京戏《长生殿》后便丢了魂魄。戏台上那个把杨贵妃魂给唱出来的伶人,不正是意识中不甘愿步步妥协的自己吗!并不懂戏的他追着这个少年郎的背影走了去,从古代走到现代,从戏里走出戏外。从此天涯海角高山流水,从此海枯石烂生死相随。他们走到了一起,灵魂交融。哪怕相视瞬间闪过的一眸眼神都能读懂对方,宣泄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谊。这里无关风月,在这样至尚的情感面前,爱情是苍白的。他们心灵魂魄相依的情谊是没有语言可以表诉的。任何时候都毫不犹豫的肯为心里装着的那个人赴汤蹈火舍命相救。这份子期与伯牙范张鸡黍的知音之情感天地泣鬼神。他们为了彼此,一个涉险冒生死之危,一个为挽生命唱断歌喉.......滚滚红尘乱世之中,这样伟大情感这样难觅的知己真真的弥足珍贵难以忘怀。在人生中遇到了这样的一世情缘,请收藏于心,永世相伴。

人说唱戏的人是疯子,看戏的人是傻子,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若真如此,我真的甘愿在商细蕊的戏里疯一回傻一世。在里面哭在里面笑,在里面揪心在里面不能自己。不想走出来,就想沉浸在可以酣畅淋漓感动一回的场景里。不知道为什么如此痴迷醉心于一部剧一个人,是起伏精彩的情节吸引了我?随着剧情的发展,感天动地撕心裂肺的故事敲打激荡着我的心扉。最后再被商细蕊这个妖冶惑魅的尤物俘获着把魂给牵了出来。是被她勾住了,是恋剧还是迷人。不懂京戏的我是被她亮丽的扮相及韵味十足戏风招式所惊艳,,还是被他执着坚守有理想有信念没有被世俗湮灭掉的气节所折服。总之我愿在这里感受温柔,咀嚼甘甜,慢慢卷起思潮被翻滚的朵朵浪花。

曼妙的感情世界是说不清道不明永远都处于更新中的话题,它既复杂又简单既多彩又单一。爱就是爱恨就是恨,爱恨交加,谁能讲清。当你命中注定要碰上的那个人出现后,不管你们的剧情怎么发展怎么演绎:是一身的相随还是路过的际遇。那都是前世有缘沧海桑田。时光的溜走,你是记住也好忘了也罢,它始终藏于你心里的某个角落,它被称之为念想和牵挂。在我们向前趋步的人生路上,牵挂与念想无形中就会出来支持你温暖你指引你。这世间所有的情——亲人.爱人.异性.同性的情都是爱,只要为爱为情付出过真心,都是崇高的是值得被尊重的。心中多了些爱,就会增添多的能量,明了活着的意义,带入更多的是担当。此时更懂得珍惜当下的你,为你爱的人爱你的人挂着念着。害怕的就是生离死别,因为没有比生离死别的场面更痛苦的事了,所以,当商细蕊问:你知道什么是知音吗。程凤台答:我知道我一直都在听.......呼天地唤风雨的经典词,哭碎了我一地的泪水呵!

时光是浸泡一切种子之水,当遇上你要遇上的那个人,它会在你心间生根发芽,也许不会开花结果。也不在乎距离的遥远。是柏拉图似的恋情还是对偶像的妄情。那都是情。每个时代都有自己崇拜的英雄模式,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没有什么羞于启齿。凡尘里我们被命运拖拽着进入并不真正是自己想要走的道,这孤独无奈的前行路上有时候很累很倦,我们可以停下来一会,梳理放松烦扰的情绪,畅想放飞心中的想象。给自己设置一个有爱的剧情场景,然后朝着那个方向前行。

从很投入的看一部连续剧到爱上剧中的人物再到关注演员本人,然后我就成了追星一枚。这期间我从中获得了很多,每天都盼着关心剧里故事情节的发展,担心他们的命运,恨该恨的人,爱该爱的人。为他们哭为他们笑,为他们紧张为他们高兴,甚至害怕我喜欢的人被伤害......当那如泣如诉的绕梁歌声唱响时,哽咽的我堕入余音未了中难以释怀。这么走心这么放肆。百感交集但又非常开心的过程。如若这般真实生活,潇洒自在活出自我,无所顾忌追自己所要,尽情释放你之热情。不要等待,若被后悔跟上,剩下的就只能是莫及了。珍惜世上的一切情感吧

爱你《鬓边不是海棠红》——一部赏心悦目的作品。

爱你 商细蕊——一个过目不忘的情人

爱你 尹正——一个演绎出自己的天才。

最后,奉上《鬓边不是海棠红》的片尾曲 《此生》做为结束语

假如这一生就任性一回 我愿意背负你所有的罪

让你肆无忌惮笑得欢 偷偷藏起这点余味

假如这一生就流一次泪 我猛一回头来不及防备

假装浑浑噩噩无所谓 尘埃里开出了花蕾

我不后悔 风雪中和你走这一回

干了这杯 我们在戏里灵魂相对

有些惭愧 我不说但你心领神会

就此一醉 梦里你对我说人间好美

此生有一段只能意会

无须安慰 彼此都懂得遗忘心碎

和你依偎 分分秒秒都不够体会

青山妩媚 回望戏台上锦绣堆灰

撰写:Nancy 蓉牛娃

2020年8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