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蓉牛娃 杂忆文章

人生一世,各有眼界。即来此也,留下己观。
正文

又见廊桥遗梦 编辑于 2010-7-4 23:14

(2024-08-28 13:42:44) 下一个

廊桥遗梦,多么美的名字,这是一部电影,是乎一看就知道这样的电影名字应该和爱情有关。

当然,我到不是想去探讨关于爱情什么的话题,它且大又深,不是象我这样平凡小女人所能去问津就能够搞清楚的,我只是想说说我每次看这部电影时的感受。

记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是和我最要好的朋友向在电影院里看的,当时我也没有什么感觉,那时候我们都非常的喜欢看电影,电影也是那个时候人们主要的文化娱乐中心,什么电影一出来几乎都会去看的,我还特别喜欢看那种有情节又激烈的故事片,像这种重人物内心刻画而淡描写故事情节的戏我是不怎么上劲的,(其实就是无知嘛),向是看进去了的,也以自己的视角去理解了这部电影,看到她对此片的结局而泪流满面时,青春的我是懵懂的,在这方面我开窍比较晚吧。

很多年后,在电视里看这部电影,我也有些岁数了,以我的喜好,我开始爱上这部电影——从情节到内容演员到画面。那时我正经历人生的一些波折,女主人的心境有点牵动出我的一些情怀,电影里好像有我内心的一些影子似的.......怎么有这么好的电影,有这么美的人生情感,演员自然高超的演技,导演更是没得说得了,整个电影都是让我心动,让我投入,我可以在看电影的时间里去寻求片刻的想象来满足一下我对美好爱情的渴望,我欣赏里面的一切........

前些年看这部电影,可能是当时的环境原因,我对它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纵观全景,它远不止是在絮叨爱情的美丽,爱情的无奈结局,它是乎也在告诉人们,启迪人们去思考另一个不得不去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那就是:当绚美的爱情遇到责任和家庭时!你该做如何的选择........当今社会经济飞速的发展,人民思想意识急速的转换波动,我们看到太多的家庭在这样大的改变浪潮中破碎着动荡着修补着,我们的思想和意识需要补充新的营养,这时看这部电影,我仿佛觉得这个电影是为这个时代拍的,从里面能找到一些因家庭走入到一些困惑而应有的答案:因爱情而放弃了责任,再崇高的爱情也会失去魔力的,纵使得到要以伤害他人做为代价的爱,再美丽的情爱也是失去灵魂的,那样的爱情到最后也会步入滚滚的俗流里而消失的无影无踪.......

这些年我在网上看这部电影时,我已经不是很关心里面深奥的人生道理以及它对时代和社会有什么样的意义?也许这时的我经历了一些岁月的蹉跎,对生活的态度有些迟缓,对情感什么的有些麻木,再说了,我只是一个小的平庸女人,爱情对我太遥远,也是我关心不了的.......但是,这部电影依然在影响着我,只是时光不同角度就不一样了。.我这时更喜欢里面的画面,风土人情,地方特色什么的,我喜欢他们的建筑,他们那种门前有塌塌板的房屋,在有故事情节的电影画面里顺着蛛丝马迹的有限空间去了解他们的地方他们的文化......我也喜欢他们生活的方式,他们的闲情逸致......我梦想着要去看到,我想去追寻着........

现在我再看到廊桥遗梦时,我又回到了纯粹去观看一部美好的爱情电影,没有过多的想法,只有随心所欲的去凭着自己的感情色彩来体会它,我随着这里的男女主人公的悲欢喜乐去酸甜苦辣,享受他们的美好情感,敞开心怀的去为他们而哭为他们笑,也为自己能因他们的感动而感动......当我站在这样门前的塌塌板上,当从车窗向外看到路两边到处可见的像廊桥遗梦那样的小木屋时,我的心潮些许起伏,廊桥遗梦,我梦想见到的,这样的路那样的情形........

注视着廊桥遗梦似的房子,我想,在房子里的每个主人翁,都有可能遭遇到象廊桥遗梦里那令人难忘的爱情故事吧。

再见廊桥遗梦!.Nancy蓉牛娃 写于 2010-7-4 23: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