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4 土耳其之行 (11)

(2024-07-08 11:24:58) 下一个

Erzurum城市不大,可是汽车站离城还有点远,公交车也不方便。早晨旅馆前台帮忙叫了出租车去汽车站,这是此行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在土耳其搭乘长途汽车。和前两次一样,汽车站很气派,大巴很舒适,而且沿途的景色也非常棒。我喜欢出门之前把交通都预订好,虽然旅途中少了些机动,但也少了很多担忧,这是我买车票的网站https://www.obilet.com/en,所有的车票我都在这里购买,很方便。由于订票早所以总能选到司机后面的座位,只要司机不放下blinds, 那我总有最佳的景观。Erzurum海拔1900米,要一路下降到黑海边,感觉一直在翻山越岭,途径隧道无数,路况非常好。还通过了土耳其最长公路隧道 Zagana Tunnel,全长14.5公里,2023年5月刚通车。因为不开车,对沿途地形知道甚少,也不去研究,直到走进了一个没完没了的隧道,才回到旅馆补了功课,原来不经意中多看了一个景点。

Erzurum长途汽车候车室

长途汽车,中途休息后拍的,车没那么空,但也没坐满

沿途景色

四个多小时后到达了位于土耳其东北部的黑海边的城市Trabzon特拉布宗。感觉这个城市很大,也许是城市分布比较分散吧,为了出行方便,我选择了住在黑海边的中心区域。特拉布宗的海滨长廊是一条美丽的步道,沿着海岸线绵延数公里,长廊两旁花草,树木修剪得非常漂亮。傍晚有许多当地人在海边散步和垂钓。眼前是无边无际的大海,远处有隐约可见的群山,令人心旷神怡。在此地有两个清晨,我就在黑海边晨练了。

我来特拉布宗的主要目的是要去看Sumela Monastery 苏美拉修道院。第二天我跟团一日游,这也是我此行唯一一次跟团游。虽然只是一个14人的团,但导游要分别用英语,土耳其语,阿拉伯语来解说,英语也就是为了我,其它游客来自伊朗,伊拉克,阿塞拜疆,还有几个是土耳其人,都比我年轻。导游是个年轻姑娘,一日游节目安排得很好,去了几个不错的观景点,只可惜时有阵雨打扰。

苏美拉修道院,也被称为圣母玛利亚修道院,是一个希腊东正教修道院,奉献给圣母玛利亚。修道院建在一个陡峭的悬崖上,海拔约1,200米。建筑群包括教堂、岩石中的山洞、学生宿舍、图书馆和泉水等多个部分。修道院成立于公元4世纪末,由两位雅典僧侣巴拿巴和索弗洛尼乌斯创建。在拜占庭时期,苏美拉修道院得到了许多皇帝的支持和资助,使其在那个时期成为一个重要的宗教和文化中心。即使在奥斯曼帝国统治期间,也对苏美拉修道院很宽容,并允许其继续作为东正教的圣地。20世纪,作为人口交换的一部分,居住在特拉布宗和其他地区的希腊东正教徒被迫离开土耳其前往希腊。随着希腊东正教徒的离开,苏美拉修道院逐渐失去了其宗教功能,僧侣们也被迫离开,修道院被荒废了,许多宝贵的宗教文物和圣像被带走或在动乱中丢失。在20世纪后期和21世纪初,土耳其政府和一些国际组织开始关注苏美拉修道院的保护和修复工作,经过多年的修复,苏美拉修道院于2010年重新对公众开放。尽管修道院位于穆斯林占多数的土耳其,但土耳其政府允许每年在修道院举行一次东正教礼拜仪式。

游客大多是当地人,或来自土耳其周边的国家,从服饰上可以看出大多是穆斯林,同行的游客除我之外大概也都是穆斯利吧,大家能够以开放的心态欣赏与自己不同信仰的宗教和文化遗产,在当今世界也实属难能可贵吧。

Hamisikoy village汉斯科伊村位于土耳其东北部的特拉布宗省,是一个被黑海地区郁郁葱葱的森林环绕的宁静小村庄。这里以其宁静的氛围和美丽的自然景观而闻名, 雨雾中的村庄也别有一番滋味。

托鲁尔玻璃露台(Torul Cam Teras)位于托鲁尔区,是一个著名的观景点,我没去站在玻璃台上,也可以在这里欣赏到壮丽的托鲁尔区域的全景,包括远处,海拔1790米的扎加纳隧道(Zagana Tunnel)。

卡拉贾洞穴(Karaca Cave)位于土耳其东北部的古姆希斯哈内省,是一处自然形成的壮观洞穴。这个洞穴以其多彩的钟乳石和石笋而闻名,形态各异的石钟乳、石柱和石笋在洞穴内部壁上层层叠叠,如同一个神奇的地下宫殿。不过我对洞不是太感兴趣的

回家后在城里的 一家卖鱼的店里(人气很旺的),点了份鱼汤,和一盘Anchovy。说是鱼汤,里面有好多三文鱼肉,汤鲜极了,配了点米饭,鱼汤泡饭吃得很惬意。在土耳其喝过好几次汤,开始以为喝汤还要再买点烤肉或其它主食,后来发现喝一份汤,附带了不少东西,比如蔬菜色拉,一碟碟各式小菜(酱菜?),还有各式的饼,或米饭。土耳其饭菜很合我口味,这次没有住过民宿,都是外食。土耳其真是价廉物美,当然最好是混在当地人中间。

Trabzon飞机场也建在黑海边,好美。从这里我直飞此行最后一站Istanbul 伊斯坦布尔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路过5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路过55写的文章内容生动有趣,让我对土耳其的美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路过55真是旅行达人,期待他的下一篇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