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4 土耳其之行 (10)

(2024-07-05 09:56:04) 下一个

第二天一早,我又登上了东方快车 Dogu express ,这次是由东向西。下一个目的地是Erzurum 埃尔祖鲁姆。去Kars时曾经过此地,但当时天色已暗,外面蒙蒙细雨,一片漆黑。此行权当是补全了错过的风景。我在埃尔祖鲁姆只住一晚,第二天从这里乘长途巴士去我的下一站Trabzon.

离开卡尔斯后, 沿途景色开始变得辽阔而原始。偶尔可以看到牛羊在草地上悠闲地觅食

Erzurum埃尔祖鲁姆是土耳其东部的一座城市,是埃尔祖鲁姆省的行政中心。这座城市很美,四面环山,山顶还有积雪。埃尔祖鲁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 它曾被拜占庭帝国、塞尔柱帝国和奥斯曼帝国统治过,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城市,这座城市以其历史建筑而闻名。从卡尔斯过来,可以明显感觉到这是一个大城市了。街上熙熙攘攘,店铺一家挨一家,过马路也要左盼右顾了。商店大多是卖生活用品和服装鞋帽的,也有卖甜品和坚果的南货店(联想起上海了),香瓜子又大又香,这一定是土耳其人的最爱,到处可见嗑瓜子的人。路边还有水果摊,卖各种各样的水果,居然还能在此地买到久违了的枇杷。喜欢这样的城市,有生活,有历史,还有四周环绕的大山。

出门前在TA(TirpAdvisor)论坛看了不少有关Erzurum 的Q&A,也读些别人的Trip Report,虽不是一个资深的吃货,而且一个人吃饭选择也不多,但当地的特色美食还是要体验一下的(米其林级别的一般不考虑)。大家一致的评论是来此地不能错过Erzurum Cag Kebab。闻名全球的土耳其烤肉(Döner Kebab)是竖着的转筒,火在侧面,转筒一面转一面烤,烤肉师傅用快刀把肉削下来,包在薄饼里吃,多为烤鸡肉。但这里出名的烤肉cag kebab 烤的是羊肉,横着转着烤,火在下面和前面,铁签(Skewering)横着插入肉内,用快刀横片,签子上的肉多肉少全看师傅的手势了。

一下火车我就直奔了名店Koc  cag kebab.  也许是过了吃午饭的时间,店里客人不太多,老板娘热情招待。这店没有菜单,有几位送烤肉的小伙子托了装满一串串羊肉的大盘在店里巡视着。坐下后就给了一盘蔬菜色拉,一叠炒酱,一盘洋葱 ,一叠薄如纸的饼,接着羊肉串就送到了。开始我还用饼包肉蘸酱,像吃烤鸭一样,后来老板娘示意直接用牙齿在签子上扯肉吃。这样果然省事,让人大块朵颐,这羊肉味浓,鲜嫩,微辣,多汁,香味扑鼻,名不虚传,真是最好吃的烤羊肉了。 吃完一串,小伙子即刻又送来一串问都不问,吃到第三串时他就示意是否还要。我不敢太贪,吃完了三串,八分饱,就停了,留有余地还想品尝当地有名的甜食卡达伊夫甜点(kadayif dolma)。事后想来好后悔该吃十分饱啊,以后在伊斯坦布尔也看到了Erzurum cag kebab,挤得根本无法入座,价钱起码翻三倍。老板娘告诉我发明cag kebab是她的父亲,还送了我一本土耳其文的小册子,上面有他父亲的照片,很荣幸呢。

吃完饭,我问老板娘是否可以拍师傅烤肉的照片,她豪爽地拿过我的手机,让烤肉的师傅靠边,我掌勺烤肉,还带我在饭店里转了一圈,墙上有吃她家烤肉破纪录的大胃王们的照片,有破纪录的少年,有破纪录的女侠,破纪录的小伙,大叔,大爷更是不计其数。看到女侠门的纪录,我汗颜啊。

烤肉才$3 美元一串,那么亲民的价格

在吃饭时,有个中年的Waitress过来问我是从哪里来的,我说从美国来,我看她的手机上写的是阿拉伯文,问她是哪里人,她告诉我她是从伊朗来的难民,已经在土耳其许多年了,等待去第三国。她说想去美国或加拿大,但一切要由联合国难民署决定,不知还要等多久。早就听说有大量的难民滞留在土耳其,今天亲眼见到了一位,一时无语,不知她经历了些什么,心生悲悯!

 

双尖塔神学院(Çifte Minareli Medrese)位于土耳其的埃尔祖鲁姆(Erzurum)建于13世纪的塞尔柱时期,这座神学院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精美的装饰而闻名

走近点看看,塔身上装饰有繁复,精美的几何图案和植物纹样,体现了伊斯兰建筑的典型风格。常纠结是否该带相机出门,这时就显出优点了。

进入神学院后,看到一个宽敞的中庭,四周环绕着教室和房间,这里曾是学生们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墙壁和拱顶上布满了精美的装饰图案,包括几何形状、花卉图案和阿拉伯书法。说土耳其人喜欢国旗,这次证实了,到处是国旗在飘扬!

拍了两张博物馆内的照片,对13世纪神学院有点形象化的了解

埃尔祖鲁姆城堡(Erzurum Castle)位于土耳其埃尔祖鲁姆市中心,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防御工事,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它最初由拜占庭人建造,后来经过多个时代的修建和扩建,包括罗马、萨珊(Sassanid Empire)、阿拉伯、塞尔柱、蒙古和奥斯曼帝国时期。城堡内有一座著名的钟楼。钟楼最初建于12世纪,后来在19世纪奥斯曼时期进行了重建。走到塔下,我看着那黑咕隆咚,陡峭的环形楼梯退却了,望楼兴叹。

Üç Kümbetler是土耳其埃尔祖鲁姆市内的一组著名陵墓群,建于12世纪至13世纪之间。这三座圆顶陵墓展示了塞尔柱时期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是埃尔祖鲁姆的重要历史遗迹。

Yakutiye 神学院是土耳其埃尔祖鲁姆的另一座历史建筑,建于14世纪的蒙古时期,由蒙古统治者哈桑公爵(Hoca Yakut)于1310年建造。神学院的正门极为华丽,门框上布满了复杂的几何图案和植物纹样,展示了高超的石雕技艺。里面有一个收费的小博物馆,展品不多。

走近看看,

一个下午匆匆忙忙看了那么多的精美建筑,眼花缭乱,囫囵吞枣,无脑拍照。感想是这个城市值得再多住一晚 ,无论是烤羊肉还是逛街都没有尽兴,这座城市和Sivas都是我此行低估了的地方。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