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4 土耳其之行 (4)

(2024-06-24 19:05:15) 下一个

Antalya 是这个城市的名字,通俗的称呼把她分成老城和新城,可老城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Kaleici,我喜欢用这个名字。在Kaleici 行走很容易迷路,但那是愉快的迷路,每次都能看到不一样风格的建筑和街道,有时觉得这里很像希腊,有时又觉得像在意大利,但是奥斯曼时期的建筑,伊斯兰图形色彩和清真寺的宣礼塔又时时提醒我这是在土耳其。街道弯弯曲曲,铺着鹅卵石,紫藤花从墙头挂下,花或吊兰长在镶崁在墙壁上的花盆里。街道两边都是老建筑,收拾得干净,整洁,漂亮,它们或许是改建了的民宿,或许是饭店,或许是卖地毯,陶器,铜器的商店。

在Kaleici最有名的应该是Hadrian‘s Gate 哈德良凯旋门,公元130年为欢迎罗马皇帝哈德良的到来而修建,有着三个拱门的凯旋门是正式进入Kaleici的‘大门’。尽管有多处可以进出Kaleici, 但我喜欢绕道从此门进出,走走那坑坑哇哇的路面,看看拱门上方的雕刻,摸摸那些粗糙的石头,好有历史感!

值得一提的是Sehzade Korkut Mosque,最初那是一个罗马神庙建于公元2世纪,后来成了拜占庭的教堂,再后来就在清真寺,教堂,清真寺之间轮回着。几次想进去看看,但每次都只见大门紧闭。终于,在最后一天的傍晚经过那里,看到大门半开着,门口放满了鞋子,真是喜出望外啊。这是此行第一个进入的清真寺。这个清真寺刚修复完工不久,2022年开放祈祷。进去后第一感觉就是心灵的震撼,质朴厚重的罗马建筑风格,配上诸多巨大的带有伊斯兰图案的吊灯,混搭得居然那么和谐,庄重,此时正逢黄昏,柔和的光从墙上带方格的窗户射入大厅。清真寺内有许多地方铺着巨大的玻璃地板,下面保留着罗马人留下的印记,小心翼翼地走上前去,见证了一个文明对另一个文明和历史的尊重!

在新城里有方便的轻轨和巴士,车站附近有售交通卡AntalyaKart 的机器,只收现金。车票其实也可以用信用卡支付,但车票实在便宜,为几分钱刷卡好像也没必要,再说留张交通卡做个纪念也好,也许下次还会来。外出旅行,如果没有行李,我一般会乘坐城市公交,没有另一种方式能更快速的了解一个城市和当地居民了,出门在外不就是满足好奇心嘛,哪怕有点麻烦。

Antalya 有个非常著名的考古博物馆,据说还是世界级的。我买了交通卡后就直接乘轻轨前往。也就是在这个博物馆我买了15天的土耳其博物馆联票,价格不菲165欧元。如今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已达约80%,博物馆门票几乎每个月在调整,因此他们干脆采用欧元计价了。我自认不是一个热衷于历史的人,也不为博物馆疯狂,但是在这拥有如此厚重历史的土耳其,博物馆肯定是绕不开的。博物馆联票真是各式各样,有地区性的,也有私人运作的,做功课时也曾想货比三家,但是实在太复杂,就放弃了。买15 天的联票,是因为我还有17 天要在土耳其旅行,每当看见烈日下排队买门票的游客,觉得这联票还是蛮值的。

博物馆很大,展品按年代排列着,有的一直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我属于看热闹的,边看边学习。最吸引我的,也是这个馆中最经典的展品是罗马时期或更早的雕塑。绝大部分雕塑来自附近Perge (佩尔格)古城的考古发掘。这里陈列着大量的希腊众神,罗马皇帝塑像,也有不少无名人的塑像,修复过的塑像栩栩如生,美轮美奂。除了人像雕塑外,还有大量雕刻精美的石棺,有好几件走私到美国的石棺是最近刚被美国归还。在博物馆的户外还有一个露天展览厅,那里陈放着大量的石柱,石板,雕刻,几只孔雀若无旁人地在那里走动着,开着屏,大有古董宝贝多得无处存放的感觉。

第二天,我乘轻轨去了Perge古城(此地又要省略古城历史了,好在上网很容易查找)。在博物馆看了那么多来自此地的雕塑,到了古城有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在满目沧桑,断垣残壁中看到古城曾经的辉煌。此地还没有正式被列入世遗,经费短缺,修复工作进展缓慢,但也因为如此,可以看到较原始的希腊剧场,竞技场,浴池,教堂及城市供水系统。走到精疲力竭还只看了古城的一小部分,烈日当下,断了继续爬坡去看卫城的念头。告诫自己不要贪心,留点遗憾吧!

回家途中经过一网红甜品店,点了一份加了葡萄干的Sutlag,冰凉沁心,非常满足。店里小伙子客气,等我坐下后给我端来一杯土耳其茶。

明天离开Antalya,下一个目的地Cappadocia .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路过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哈哈,玩得多了就不怕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人是不敢出去的!至少有几个人才敢!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厉害哦!赞!
路过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没有跟团,喜欢自己闲逛。谢谢关注!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游?没跟团?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