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4 土耳其之行 (12)

(2024-07-11 11:08:12) 下一个

终于走到最后一站了,沿途所见所闻实在精彩,真担心伊斯坦布尔会让我失望。最初打算伊斯坦布尔要住6天,无奈想看的地方太多,伊城一再被压缩,最后订了四晚旅馆。好在已经有点经验,以后来土耳其不难。为了伊斯坦布尔做了不少功课,也看了些攻略。曾考虑跟团一日游,但觉得太商业化了。来去匆匆,只为打卡,实在也不是我喜欢的玩法,干脆放松心情,随缘。

伊斯坦布尔是欧洲最大的城市,人口超过一千五百万,据说20% 的土耳其人在此居住。整座城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博斯普鲁斯海峡把伊斯坦布尔分割成欧洲部分和亚洲部分,金角湾又把欧洲部分分割成了老城和新城。老城,既古代君士坦丁堡的城区,现在的Sultanahmet(苏丹艾哈迈德) 和 Fatih(法提赫),集中了许多重要的历史遗迹和建筑,也就是这一历史城区被列入了世遗。为了方便步行去主要的景点,我选择住在老城。我的15日博物馆联票还剩两天,所以前两天必须充分地利用联票。

飞机下午到达伊斯坦布尔机场(IST),我乘地铁进城。女儿给了我一张没用完的Istanbulkart ,我自己在售卡机上又加了点钱,这一卡搞定了以后所有的公共交通,包括Ferry。在Istanbul的日子里,从来没有乘出租车的需求,因此各类对伊斯坦布尔出租车司机的吐槽,我也不得而知了。

飞机场出来,我立刻乘上了地铁 11号线(metro 11), 这条线目前已完成的距离是51.5公里,全部在地下运行,地铁隧道的长度已是欧洲第二。地铁分四段建造,还有最后一段未完工,等全部完成后,这将是世界最长的地铁隧道。2024年1月19日地铁11号线延伸到了Gayrettepe, 在Gayrettepe 可以换乘地铁2号线直接到达老城。从机场能乘地铁进城,令我十分欢喜,既免除了堵车的烦恼,也见识了目前欧洲第二,将来世界第一的地铁,当然还省下了不少银子。只是地铁11号线换乘2号线要在站里走不少路,路标还算清楚,拿着一件随身行李完全可以轻松应付,我在2号线的Halic站下车。地铁站建在横跨金角湾的大桥上。站在桥上眺望老城,定定神,准备进入烟火气十足的伊斯坦布尔。一路走过热闹非凡的Eminuno街区,穿过人行地下通道,通道两边全是小商铺,那个人多的啊,简直就是被人推着走,拖个行李箱真是有点难度的,好在没遇到小偷。想到当年去希腊,雅典的地铁一出来,背包拉链全被打开了,顿时对伊城有了好感。旅馆位置很好,下面就有饭店,桌子沿街摆开,窗子隔音很好,关了窗每天还能在闹市睡个午觉。

放下行李就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是一座历史悠久、极具象征意义的建筑,它位于伊斯坦布尔的老城区。最初建于6世纪,是东罗马帝国的一座主教座堂,后来成为东正教和东正教会主教的总教堂。1453年奥斯曼帝国征服伊斯坦布尔后,索菲亚大教堂被改为清真寺,随后加了四个宣礼塔,成为伊斯兰世界的象征之一。1935年,土耳其共和国政府将其转变为博物馆,向公众开放。2020年7月24 博物馆又变成了清真寺,艾大总统亲自出席首次祈祷,还发言。不巧的是在我出行前不久,新规矩又出来了,2024年开始非穆斯林游客,大厅也不让进了,游客只能购票(25欧元)从边门进出到二楼参观。无奈啊,再有争议,教堂在人家的地盘上,让看什么就只能看什么了。

我到圣索菲亚教堂时,大多数游客已经散了,心有不甘,很想进去看看。其实像我这样想碰运气的人也不少,入口处还有不少东张西望的游客,维持秩序的小伙子很和善,对大家说再等等,晚上7点以后祷告时间来吧。于是我先去了附近的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也就是蓝色清真寺.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一座著名清真寺。建于1609年至1616年. 清真寺以其内部装饰的蓝色瓷砖而闻名,这些瓷砖装饰了清真寺的墙壁和穹顶,使整个建筑呈现出美丽的蓝色调。清真寺拥有六座尖塔,这在当时是非常罕见的设计,象征着其重要的宗教地位。清真寺的设计融合了传统伊斯兰建筑风格和拜占庭建筑元素,清真寺内的墙壁和圆顶上覆盖着精美的阿拉伯书法和几何图案,展示了奥斯曼帝国时期的艺术和工艺水平。虽然一路上已经看了不少的清真寺,但蓝色清真寺巨大的祈祷大厅和令人目不暇接的精美的瓷砖装饰,还是感受到了一种无与伦比的敬畏。

看完蓝色清真寺 又回到了圣索菲亚教堂,这次换了个姑娘在维持秩序,那时游客更少了,眼看着她手挥挥大家都进去了,我赶忙也跟了上去,她提醒我包好头巾,真想不到运气那么好。后来两天饭后散步又去那里,没运气进不去了。

进入圣索菲亚教堂大厅的那一刻,真是觉得自己渺小啊。如今这里已是索菲亚清真寺,地上铺上了地毯。抬头仰望那恢宏的穹顶,心头涌上一丝丝的遗憾。我也在大厅席地而坐,坐了很久,这座千年的大教堂,它不仅是祈祷的圣地,更是心灵的庇护所,在它的庇护下人们追寻心中的信仰,获得安宁。

离开圣索菲亚教堂后,去了一家Locantasi吃晚饭,中文也不知是啥,就叫它土耳其食堂吧。这种饭店一般是当地人去的,菜也是土耳其人的家常菜,常听人说起,很想见识一下。大师傅把各式各样的大锅菜分装在小盘子里,甜品也是各式各样一盘盘的,自己拿喜欢的菜放在大托盘里,然后付账吃饭。我拿了几盘蔬菜,一盘鸡肉,还有菜叶裹着的什么东西,样子都不好看,但味道真不错,只是甜品实在是太甜了。土耳其转了这么久,第一次吃了他们的食堂饭,以后也没再吃过,不是不好吃,是觉得有点对不起自己。

到底是大城市,夜晚的街上很热闹,感觉是个安全的地方,我也就逛街消食,顺便买了瓶装水和水果带回旅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路过552024-07-14 19:07:47回复悄悄话回复 'BTC' 的评论 : 去年五月应该大家都能进去吧?

他说的应该就是今年5月。我也是差不多同时去的, 可惜没胆子试一试。
路过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TC' 的评论 : 去年五月应该大家都能进去吧?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路过55写的文章很详细有趣,旅程中充满了各种冒险和发现。同时也展示了作者对历史和文化的敬重和探索精神,让人不禁想要继续读下去。
BTC 回复 悄悄话 "维持秩序的小伙子很和善,对大家说再等等,晚上7点以后祷告时间来吧. "

I have never heard of this. I wish I had known when I was there last M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