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4 土耳其之行 (8)

(2024-06-30 11:29:23) 下一个

土耳其西部已是非常发达的旅游城市,想了解更多的土耳其,就要向东而行了,对我这样一个不开车,不跟团的人来说,最好的“行”就是火车和汽车。几年前看过一个荷兰人的博客提到Dogu Express 东方快车,她从伊斯坦布尔横跨土耳其到达东部的边境城市 kars卡尔斯,读后种下了草。十年前,她一个人睡在四个人的卧铺车厢,还可以当天在车站买票啥的。可如今,这趟列车成了网红,卧铺票已是一票难求,各大旅行杂志都在推荐,说这是全球最美火车路线之一,景色可以与瑞士冰川列车,挪威Bergen- Oslo列车相媲美。

火车名字虽叫“快车”实际上那是土耳其最慢的火车,是当地的通勤火车。从安卡拉出发到kars 卡尔斯全程1310公里,中间停无数个小站,耗时26个小时。随着线路走红,土耳其国家铁路局增加了一条冬季旅游列车,走同一条铁路,但需要30多小时,因为途中加了几个旅游项目。我不想在火车上过夜,因此想在一个沿途的城市睡一晚再上车。这里要特别谢谢Lily0824 网友的博客,是您让我认识了锡瓦斯(Sivas)这个城市,我也在您提及的旅馆住了一晚,您的文章对我帮助极大。

在格雷梅乘坐长途汽车去了Sivas, 车程近4小时,还是非常舒适的大巴。也许是天天起早摸黑,一上了车就睡得天昏地暗。Sivas 不大,很适合步行。先去Cumhuriyet广场,看了周围的Buruciye 神学院, Sifaiye 神学院, Cifte Minareli 神学院, 和Kale清真寺,后来又去了Gok  Medrese天蓝神学院 和Ulu 清真寺,多少了解些塞尔柱人的建筑风格(感谢Lily 在博文中详细地叙说了这些建筑的前世今生,获益匪浅)。接着我就混在当地人中逛起了大街,正好是周六,街上人好多。 这里不是旅游城市,逛街很轻松,进商店也不用担心光看不买。很惊讶地发现也没有什么卖地毯,陶器的商店,看来这些都是给游客备下的吧。走过一家卖蜜饯,坚果的干货店,品种繁多,大多不认识,门口有两个好大的炒花生和超香瓜子的机器,香味扑鼻,我装了半袋炒花生米,带到明天火车上磨牙。非常喜欢这个接地气的现代化城市,这里历史悠久,又充满活力,所遇的当地人都非常友好,大概是处于好奇,主动和我搭话的人不少,当然女性为多。在广场遇到几个小女孩,跟着我要和我交朋友,我们就找个台阶坐下,靠Google翻译,居然也能聊得很开心,她们还在我手机上留下她们的名字和年龄,分手时还有点恋恋不舍的,走老远了我回头望去,她们还站在那里向我招手,飞吻。旅行在外,陌生人间友善的交流,真暖心!

Buruciye 神学院

Cifte Minareli 神学院, 只是一面墙了

蓝天神学院

旅馆,曾是14世纪的驿站

玻璃地板下保存的古迹

可爱的小姑娘们,Yagmur 12,Elif 11, Efra 10

炒花生米

火车在清晨5:04经过Sivas , 我4点半就在旅馆门口等预订的出租车,久等不来,我就自己走了,半路拦了一辆出租车。我准点到了火车站,但火车误点了半个多小时,也奇怪,那么多的当地人都姗姗来迟,难道他们算准了火车会晚点啊?列车员敲开卧铺车厢的门,把我的床单枕头递给来开门的女孩,记得我订的是下铺啊,但眼前只剩了一个上铺空着,已经吵醒了人家睡觉,那女孩还替我铺好了床单,我就自觉的睡上面吧。慢车晃得我又入了梦乡。一觉醒来已经过了8点,赶紧提个相机就出门了。

火车有六节车厢,前面四节是坐的,第五节是餐车,最后一节是卧铺,坐卧都是男女分开,除非一同购票。餐车没什么吃的,我要了面包和咖啡,午饭还是吃了我自己带上火车的食物。 卧铺是四人一间,上下铺,白天上铺放下就是四人座的车厢。车还算干净,一个女孩起床后就不见了,估计是和朋友在一起了,另外两女孩是土耳其人,在安卡拉读书,一位是学医的,另一位学护士,学校放假回家,怪不得宁可早晨睡懒觉也不在乎窗外的美景。我大部分时间在车尾看风景,偶尔回车厢和她们聊聊天。她们的英语应该是可以的,但羞于开口,所以我们的沟通也局限在笔谈。她们的问题好多啊,都是好奇,淳朴,友善的年轻人。

沿途景色如画,火车在峡谷中穿行,穿过无数的山洞和隧道,著名的幼发拉低河从这里流向叙利亚,伊拉克。河水有时浑浊有时清澈,变化无穷的地貌常有惊喜,百看不厌。拍了无数的照片和视频,但都难以留住眼前的景色。

16小时后到达终点站卡尔斯 Kars。火车晚点1个多小时,倾盆大雨在那里等待着我。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