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怀大笑

一个喜欢笑得人写出的文字也会笑
正文

随笔 讲话

(2024-06-24 14:35:01) 下一个

                                “讲 话”

讲话是人和人沟通的重要手段,讲话比看文字的沟通来得快,来得准。婴儿就是从母亲的讲话中开始牙牙学语从而练就了自己的讲话能力。

因此讲话很重要,学会讲话更重要。

但是在今天的社会里有许多讲话不重要,不但不重要,一听就知道是废话。讲话人把话讲完,问问听话的人都摇摇头茫然不知其讲话内容,但是这个即便大家都知道是废话的讲话,非但改不了,而且讲话人越来越多。

华人,从中国移民到了外国,吸的是外国空气,住的是外国房子,吃的是外国食品,似乎样样都是外国货了,但是华人的思维方式却还是停留在中国式,中国样之上。

讲话这一习惯已经成为中为洋用。

本文指的讲话并非一对一的人物交流,而是在人口较多的聚会上,甚至是大会上的讲话。

用中国式思维理解,凡是能够在众多人口面前讲话者,非领导莫属。因为是领导人物才有资格在众人聚会上发表讲话。

领导者,即有权有势的象征,中国人民千万年以来就是盼望自己有权有势这一天的来到。在中国,尽管在盼望权势的来到,但大多是奢望,甚至是绝望。能够达到有权有势地位者就像中六合彩一样寥若晨星。好在大批中国人民移居到欧洲之后机会有了。而且讲话的机会一天比一天多。如成立一个协会,取名叫同乡会、联谊会、商会,总会、分会等等,出钱当会长的人就要讲话,必须讲要。还有出资赞助某个活动,赞助者也必须讲话,雷打不动,不讲话不赞助。有的活动讲话人数多达十几人,有的组织者还邀请了当地人参加,也给予讲话的最高待遇,一个活动讲话时间要刨去一半甚至更多,有次笔者参加活动目睹众人已经开始纷纷离开会场,台下还好几个人在等待上台。

讲话人自己非常明白,讲什么内容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在台上讲话的形式。只要讲话人一上台讲话,下面亲朋好友赶快拿出手机照相机拍照录像接着转发给群内、群外告慰天下:本人已经混到可以在台上讲话的资格,离有权有势距离已经不远。

笔者曾经看见一位移居欧洲几十年但一直没有机会讲话的老人家,为了能过一把“领导”瘾不得不出钱组建一个什么同乡会,终于获得了在众人面前讲话的机会。成立大会上,老人家兴奋至极,拿出讲稿开口第一句就是:同志们,当前全国形势一片大好,不是小好,我们全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遗憾的是老人家当“领导”没多久便与世长辞,估计是兴奋过度的缘故,在其家属的要求下让我起草一份悼词,并请我代家属在追悼会上宣读,我在悲壮的哀乐声中这样读道:阿福会长的不幸逝世,是我党,我军和我国人民的重大损失,也是世界爱好和平反对霸权人民的重大损失,我党我军和我国人民从此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领导,好战友,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接过阿福会长的接力棒,把未竟的世界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刚读完死者家属一下子围住我,一位家属含着热泪对我说,您撰写的悼词太好了,100%地写出了我们家属想要说而没有机会说的话。您正确无误地评价了死者阿福的社会地位以及死者对当今社会乃至对世界革命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史实。另一位戴着啤酒瓶底眼镜的家属伸出双手握住我深情地说:我代表党和国家,代表国务院,代表中央军委,代表全国人民向您表示感谢!您的悼词写得太好了!

上述文字内容尽管有虚构成分,但离实际情况、现实生活、社会史实也差个八九不离十,尤其是那些诸多的“代表”。

应该正视、应该警惕的是,许多既不是正儿八经的官方领导,也没有像座山雕那样一言九鼎生威的人,更遑论有权有势,却总要貌似领导一样上台讲一堆废话的现象还在蔓延,还在作祟,还在不少人的心中视为光宗耀祖的行为。

这个奇葩思维何时能结束?何时能让自封当领导的人感悟到讲废话可耻、可恶、可恨,把讲废话的时间省出来,做点好事才重要。何时能让“领导”们彻底整个明白,上台讲一次话不等于就有权、有势,上台讲过废话

的人离权和势还差十万八千里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