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青博客

凝聚水珠,点燃火苗,反洗脑。
正文

给大嘟(之六)(诗歌)

(2024-06-26 17:23:35) 下一个

《给大嘟》(之六)

作者:马青


我是不是太贪心了
既要直面邪灵,拉弓射箭
又要一个男人的肩膀
一个温情脉脉的男人
和我同仇敌忾的男人
我的爱人
战友
灵魂伴侣


我早已看清我走的路
和子弹擦肩而过的路
刀锋密布
陷阱连绵


我独闯虎穴这么多年
为何,你要出现
你把我的女人心呼唤回来
让我在断绝尘念十来年后,再次
坠入爱河


你说,我们分了好多次手
反正,我已记不清


前几天
我们同时想到面对面地聊天


我们有好久没有面对面地聊天了
一个月
还是两个月


上次
我说,等你成为自由身时
我们再见面
但是,这个日子遥遥无期
我们无法斩断那个名叫思念的
不断啃噬我们心肌的东西


终于,在你远远还未自由之前
我们再次相见
那天,你说了很多
你坐在我的左手边
离我那么近
你的肌肤骨骼胆魄
离我那么近


两杯素毛峰,摆在我们面前
玻璃窗外,我的右上方,是个
虎视眈眈的电子眼


你说,我相当于公众人物
是个女强人
你说,你妈妈说过,找女人,不能找强人型的
还有,要是和我在一起,你和你的儿子孙子的关系就彻底断绝了
再则,你的妻子视网膜脱落,扔下她,你有强大的社会压力
尽管,她说她看不见,却每天下午独自出门
你说,我那么深地爱过
在你之前,我有过那么多次感情生活
这些事,都让你骨鲠在喉
当然,作为单身女人,你说,你完全有权恋爱
你说,这方面你想通了
虽然,我曾经叫过其他人“大宝”


你说,你担心和我在一起后
你的转业军人待遇可能被取消
到时候,孤家寡人
流着清鼻涕,找这人借十块钱吃碗面
找那人要二十元,过几天
好可怜啊,你说


你一天到晚脑袋飞转
你无法叫你自己不设想这些悲惨画面


昨天,下班后,坐地铁回家
下了一号线,我给张姐电话
张姐接通电话,叫我马上过去


电话那边,是我那帮公民圈朋友
他们刚刚参加完一场葬礼
刚刚和宗教局、社区和派出所警察结束一场厮斗
我赶紧返回一号线,坐到骡马市,再转四号线
然后,在双桥路下车


昨天上午,学院开教职工大会
副院长讲招生
校园安全
发展规划与宣传工作
党建与政治思想工作
等等等等


昨天下午
我和两个同事一起,给书架上的书移架
学院从独立学院转为普通本科高校
必须以国家标准重新放置图书馆的书
移架是体力活
一个下午下来,我已经不想多走半步


昨天,成都市公民圈为成都异见作家张先痴举行葬礼
但又是这学期上班的第二天
不好意思请假
不过,下班后,无论如何,应该去他的灵堂上一注香


前几天
在新华医院
张先痴瘦骨嶙峋地坐在病床上,不停地叫痛
杨姐——他的夫人——拖着沉重的脚奔出病房
去叫医生给他打止痛针


当时
我想
我们也有这一天
你坐在病床上和死神过招
瘦得没有人形
我在你的身边,陪你走人生最后一段
给你读我的诗,你喜欢的那些篇章 
比如,你曾经背给我听的《船长》
以及,记录我俩走进对方眼睛和灵魂的《给小米》和《给大嘟》


今天
我把李英强写给他妻子张新月的诗发给你
你不以为然
你固执地说,你只欣赏我的诗
你没有看出那些平淡的词语和简单的句子后面
汹涌澎湃的爱
还有,不可亵渎和强暴的信仰的力量


李英强是成都秋雨之福家庭教会的长老
现在,在成都市第一看守所吃牢饭
“秋雨之福”,我一再给你说起的
我时常去的地方
基督徒、访民、异议人士、维权律师碰头
赞美诗环绕
让我安心强壮
灵魂有所依靠的地方
眼线密布的地方


昨天
关于葬礼
有很多话,想给你说
但是,你问我吃的啥
我说,川菜
你又问,是不是街边二楼上
你一说这话,我就看见你心里的小九九了


昨天
上地铁后
马上在QQ上告诉你
我说,我不回家了
要去和参加葬礼的几个朋友碰头,和他们一起吃晚饭
你说,你其实在出租车上
你刚刚去了我家楼下
把一包糕点放在了门口


我中途变卦
在即将到家十分钟前,转而去另外一处
你一定联想开去了,是吧?


你和你的妻子分居多年
要是我是平平常常的女人
如果我不甩飞刀
不做“反贼”
我们会顺着爱的河流走进婚姻
但我给你看的每一首诗
既让你站上云端俯瞰大地
又不断加重你的孤独和不安
你一次又一次地梦见令你胆颤的东西
没有一丝缝隙的,让你窒息的铁门
流在白纸上的鲜血
甚至花圈


你不断加重的如我当初的被迫害妄想症
不仅仅源于我写“反诗”
还源于你的家世


从一门心思开矿挣钱
从崇拜红太阳一世,言必显摆父辈的高干子弟、红二代
蜕变到今天
你从摇摆到挣脱
再到跨越
你的三观彻底颠倒
你一步三回头,在“请吃”和“吃请”中沉醉
又在乏味而三观激烈冲突的“请吃”和“吃请”中,痛苦不堪


曾经
我无数次地患被迫害妄想症
其中一次,和你的处境很像
我爱上他时,他在某个网站上,和网友聊天斗嘴
仅仅因为他调侃中共的血腥发家史
我就把他视为国家的敌人
顺带,自我审判成国家的敌人
最后,在极度恐惧中,主动和他分手
就像,你和我分手一样


还好
你的症状,比当时的我轻微很多
当时,我看见绕圈圈的水彩画,会联想到靶子和子弹
看见黑色塑料袋,就胆颤心惊


和我分手,我理解
你不是和我分手
是和国家的敌人分手
就像当初,我痛不欲生地,和他分手
而他,远非国家的敌人
仅仅是巨兽耳边的一丝杂音
而我,戴着反铐,在我家门口的门牌号下,被警方拍照
在看守所里,吃了二十多天烂菜帮子做的少盐寡味的“漂汤“


言论自由
写作自由
其它国家的公民天然享有的权利
但在新闻联播厉害国
这样的自由,却要争取
在争取的同时,还要付出爱的代价
家庭的代价
甚至,生命的代价


我不知道我的前方有没有你
但我肯定,你会痊愈
就像我,一次又一次地被迫害妄想
又一次又一次地缓过气来
挣脱沼泽,再次起飞


希望有这么一天
你站在我的面前
说你看完了《通往奴役之路》和张先痴的《格拉古佚事》
并且,正在动笔,写你山峦起伏的一生

 

2019年2月28日第一稿
2023年3月19日 第二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