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舊事話百年

本人出生上海企業家家族,祖父1901-1972,父親1924-2008,本人1945-,三代百年家史
正文

我走來的路(7)你是蒙恩的

(2024-05-10 20:38:33) 下一个

我走來的路(7)你是蒙恩

經常來我們紹興路家中,一進門無論見到誰,就拉住坐下來傳福音「講耶穌」,這是我爺爺的表妹,虔誠的基督徒,高高個子,聲音洪亮,腰桿筆直,長手長脚,永遠一襲合身的旗袍,叔叔姑母們戲稱她「耶穌姑媽」,我也跟着叫「耶穌姑婆」。祖母說小孩子不可以這樣,要叫「引芝姑婆」,我才知道「耶穌」不是姑婆的名字。

以前重男輕女,家中連續生了幾個女孩,父母急了,給女兒取名「引芝」、「引娣」或「招娣」,就是要招引一個弟弟(兒子)來,這女兒通常被家中看作是多餘的,不討人喜歡,那是二十世紀初。

「引芝姑婆」真名俞志梧,她父親俞俊臣,我祖父十八歲那年(1918年),就是由他薦到上海來「學生意」的。

姑婆講故事的語調很特別,用湖州話一字一句地念:「耶穌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佛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現在我知道,她是背誦聖經。

我家人所皆知,姑婆獲神救治的故事。抗戰剛勝利,姑婆得了鼓脹病,看了很多醫生都束手無策。她跪在房内禱告,外面大雨傾盆,她淚流滿面大聲禱告,過了許久,她突然感覺有鴿子落在肩上(聖靈降臨),只覺得肚餓,飛奔下樓要吃飯。姑丈回來也傻了眼,說我已經請好德國醫生,明天上午來看你。姑婆說:「不用了,你看,我已經完全好了。」姑婆的鼓脹病就這樣不治而愈。

「神沒有做不到的事,千真萬確,這就是耶穌的神奇。」姑婆每每說及這個故事,就神采飛揚,雙眼放光。在我心目中,姑婆的樣貌就是那個神奇耶穌的樣貌。

1950年初,經常有「蔣匪幫」的飛機來轟炸,我家不遠的盧家灣電廠被炸了,家裡只能點油燈,玻璃都貼上牛皮紙條。那年2月,「二六轟炸」後不多天,我得了病毒性痢疾,口吐腹瀉,送進上海兒童醫院,高燒四十度,五天昏迷不醒,藥石無效,我脚腕至今還留着當時打吊針的疤。醫生對家人說,這孩子沒救了,你們準備後事吧。那時我父母在美國,祖父母沒敢告訴他們。

「耶穌姑婆」得知我的病情,她來到醫院,把一個枕頭放在我床前就跪下來祈禱。大家說你是長輩,怎麼對孫輩下跪呢?她說我是向耶穌下跪,她從上午九點一直跪到天黑,禁食禱告了一整天,第二天一早,我退了燒,醒了。姑婆一直對我說,你是蒙恩的,你是耶穌救的,你是神的孩子。

1981年我來香港前,到她家道別,姑婆說,每個人的信仰道路都不一樣,耶穌會在心裡引領你,為每個人安排他獨特的信仰之路,只要你全心信靠祂,每個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走向神。我信 。  

1997年4月,八十六歲的姑婆走了,九十九天後,長她一歲的姑丈也在睡眠中跟隨而去,他們的女兒來信說,「他們實在太要好了,好像約好了一起上路。」

他們現在都在天堂。

 胡子颿俞志梧夫婦(六十年代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