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舊事話百年

本人出生上海企業家家族,祖父1901-1972,父親1924-2008,本人1945-,三代百年家史
正文

我在新中國的四十年(5)我也當過「三隻手」

(2024-04-25 07:29:52) 下一个

我在新中國的四十年(5)我也當過三隻手

解放了,從1950年起,政治運動不斷,年年搞,年年鬥,全家陷入困境,經過「土改」「肅反」「三五反」「公私合營」運動,資本家喪失了財產,喪失了人格尊嚴,也喪失了公民基本權利。1949年毛澤東承諾的「發展生產,繁榮經濟,公私兼顧,勞資兩利」政策,閉口不談了,有些資本家提起,就被打成右派。

我回國時進了父親的榮豐機器廠當廠長,1954年7月1日公私合營,上面派來的黨支部書記原是一個低級工人,一點業務都不懂,名義上我是廠長。他是副廠長,但我的任何決定,他斜眼看着你,一邊不是挖鼻孔,就是把腳擱在椅子上挖腳趾,惡心得我想吐,他對別人說,這種資產階級少爺就要這樣對付。

我有職無權還受氣,看到很多資本家後代如榮鴻仁、王義本等都參加社會活動,我也參加了地區工商聯活動,後來我被吸收加入了中國民主建國會。

原資產階級有兩個組織,一個是民主建國會(民建),一個是工商聯,其實都是統戰組織。「統一戰線」是中共三大法寶之一,從中央到地方都設立統戰部。最大的統戰機構是政協,委員說是由共產黨和民主黨派「協商」決定,實際是共產黨內定,政協委員大部份是中共黨員,非黨員的民主黨派委員,只能是舉手工具政治花瓶。

社會上稱民主黨派、工商聯是「三隻手」:開會見面握手,聽報告拍手,通過決議舉手。我在這四十年中,也當過「三隻手」,先後當上海市南市區人民代表,上海市工商聯常務執行委員,全國工商聯執行委員,市民建會常務委員,市政協委員等。

上海工商界(即原資本家)在六十年代有句口號,叫「聽毛主席話,跟共產黨走」﹐簡稱「聽、跟、走」。上海市工商聯主席胡厥文【注】標新立異,提出「盲目聽跟走」,他說 :

中國共產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偉大領袖毛主席是中國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的話是絕對真理,聽毛主席的話,跟共產黨走絕對沒有錯。毛主席的話、共產黨的政策很深奧,我們工商界目光短淺,可能一時不能理解,所以你理解要聽,不理解也要聽,我們必需「盲目地聽跟走」,就能少犯錯誤。

【整理者注】胡厥文(1895-1989江蘇嘉定人,歷任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長,民建中央主席。全國人大副委員長

胡厥文一直受保護,文革中他是唯一沒有受到沖擊的資本家。在胡厥文「厚黑學」號召下,毛澤東時代,工商界、民主黨派高呼萬歲;四人幫在台上,他們雙手擁護,四人幫倒台,他們也雙手歡呼;批判鄧小平他們高喊打倒,鄧小平上台,他們照樣雙手擁護。

中國的資本家、知識份子就一個字: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