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舊事話百年

本人出生上海企業家家族,祖父1901-1972,父親1924-2008,本人1945-,三代百年家史
正文

上海舊事話百年 (83) 土豪劣紳作梗

(2024-04-14 05:58:40) 下一个

上海舊事話百年 (83)  土豪劣紳作梗

章榮初投入菱湖建設的三年,盡管有潘公展、唐伯耆兩位國民黨中央委員坐鎮,盡管有浙江省政府支持,又由王冼、潘淡寧和嘉興公署、湖州警備區保安司令部于樹巒專員、吳興縣長袁右仁等保持聯係,上下打點,還是時時與地方保守勢力對撞,處處被貪官污吏勒索。

章榮初興辦工業的第一步是收購土地,不得不和大地主們打交道,受盡舊鄉紳刁難阻撓,費盡心力。這些老鄉紳,口口聲聲老祖宗的宗法規矩如何如何動不得,風水命理如何如何要緊,但個個暗地託人來要章榮初買自己的地,他們知道章榮初在上海發了財帶大量現金回來,都想藉此機會撈一把,談下去還是個「錢」字。菱湖的土地,原本二三十至多四十元一畝,但只要章榮初提出收買就漫天要價。章榮初急於成事,只想盡快建成工廠,最後買下的土地,每畝價格都在一千元以上,相當于當時上海市區邊緣曹家渡閘北一帶的地價。

章榮初認為改造鄉村最重要的是教育,章榮初購置了魯家園四十三畝土地,興建青樹中小學新校舍,操場一角有座百年以上的破祠堂,破爛得不成樣子,屋頂已經沒有了,裡面空空如也,所有柱子都被白螞蟻蛀空,牆壁坍了兩面,只剩門前一對石獅子,周圍約一畝大小的空地。

這祠堂是菱湖大富紳沈家所有,章榮初為了有個完整的操場,親自去見沈家最年老的族長「沈五太爺」沈行周。當時沈行周七十多歲,長章榮初三十歲。

沈行周是原浙江省省長沈金鑑(1866-1926)的侄子,菱湖最大的地主。沈金鑑光緒十一年(1885)中舉,歷任天津保總辦、湖南巡按使、段祺瑞政府參議員,1920年起當了兩年浙江省長退下來,雖已死多年,沈行周在鄉間仍以官宦家自居,囂張跋扈。

章榮初對沈行周客客氣氣提出買下這塊地,脾氣出名暴躁的沈,一拍桌子:「章榮初你有鈔票到菱湖來,弄得昏天黑地,人家都在罵你,你曉得嗎?」

章榮初說:「人家罵我無所謂,將來人家會曉得的,我是為菱湖好。」

沈行周的花白山羊鬍子氣得發抖,大聲說:「你真大膽!今天弄到我頭上來了,我的祠堂難道害了你嗎?我的祠堂在你出世前就有了,今天你要拆掉它,辦不到,你休要做夢!」

章榮初忍氣吞聲地說:「辦學校是為下一代,可以容納一千四百個學生,全菱湖的學齡小朋友都可以讀書,我不收學費的。」

沈說:「好啊,不收學費,你有錢到我面前來擺闊麼?你可知道你父親以前的絲行常常向我來借錢的,今天你竟敢在我面前神氣活現!」

章盡量低下謙和:「我怎敢在你長輩面前擺闊,我今天是來請求你,為的是辦學校,不是為我自己。」

沈依然趾高氣揚:「不管為你為我,你念頭不要轉到我頭上來!」

章榮初覺得再講下去也不會有結果,就很客氣地向老人告辭了。

回來後章榮初想來想去覺得好好的操場邊這個破祠堂實在煞風景,請菱湖有點名望的孫慎三先生(在章榮初的昌泰典當做經理)從中斡旋,過了幾天,沈行周總算同意了,但要答應他四個條件:一,要章榮初以每畝一千元,買下東柵一塊三畝土地,其實這塊地就是沈行周自己的;二,在這塊地上造一座新祠堂,式樣大小和舊的一模一樣;三,舊祠堂門前一對石獅子搬過去,四,為他做好一百三十多個祖宗牌位。章榮初完全接受,按他要求全部辦好,總算把這塊地拿下,把祠堂拆了。

這時為興建菱湖化學廠章榮初收購了北柵五十五畝土地,地上有座破殘石牌坊,只剩四根柱子和一塊橫石,字已模糊不清,章榮初叫了工人來拆。

這天意早,章榮初家突然來了六個人,領頭兩個老者,一個就是「沈五太爺」沈行周,還有個有名的「菱湖八怪」之一陸功伯,一起來的另四個人不說話,只是壯聲勢。

章榮初馬上迎出去,請他們進來,讓座奉茶,沈行周不坐下就高聲說:「聽說你要把皇上聖旨恩賜的貞節牌坊拆掉是嗎?」

章榮初說:「我問過原來的地主,他說這是他家祖上的,沒人知道是什麼牌坊。今日為了建廠需要,要把它拆了。」

沈行周說:「牌坊上面原來有聖旨兩字,有聖旨的都是貞節牌坊,不管哪個朝代的貞節牌坊,世世代代都不能拆,你說什麼留着沒用,這句話太荒唐了。你竟敢說聖旨沒用,你要曉得這個貞節牌坊是菱湖的風水 !」

陸功伯說:「我問你,你開廠賺錢,只是為了你自家的好處,貞節牌坊是地方上的,我們地方上是絕對不同意的 !」

章榮初說:「這牌坊已經坍了大半,何況沒有主人,我開化學廠不是為自己有好處,我是為了菱湖有一家工廠,市面會繁榮很多,對菱湖人大家都有好處,化學廠賺了錢,我也會把錢全部用在菱湖,決不中飽私囊。」

沈行周說:「胡說!你說牌坊沒有主人,我們就是主人!你年紀輕不懂,這牌坊和整個菱湖的風水有關,你修的幾座橋已經壞了很多風水,再要拆牌坊,壞了幾百年的風水,你能保得住嗎?」

章榮初彆了一肚子氣,又不好得罪他們,只好說:「既然幾位老伯提出不能拆,那就讓我考慮考慮吧。」

「沈五太爺」突然大發脾氣叫道:「什麼考慮不考慮,我們不許你拆,你就不許拆!你敢拆,我問你有幾個腦袋!」

章榮初實在忍不住了,真想發作,但還是克制下來,不想把事情弄僵,對他們說:「好,好,兩位老伯請回,我再看看吧。」

這時,十來個工人早已安排好到了現場,沈行周陸功伯在章榮初家糾纏時,場上的工人并不知道,他們已經開始工作,章榮初把兩個老人送出門,去場上一看,牌坊已經拆完了,石柱子拆下來斷成幾段。章榮初對工人說,剛才幾位老鄉紳來我家吵了很長時間不准拆,工人說:「讓他們去,要打官司,你說我們拆的,與你無關,看他們怎麼樣。」章榮初謝謝各位的好意,說我辦工廠是為菱湖好,讓大家有工作,可以賺更多錢。章榮初付了工錢,工人走了。

到這天下午,陸功伯又一個人來看章榮初,他還不知道牌坊已經拆掉。對章榮初說:「上午我所講的話未免火氣太大,請你原諒,我原是被沈行周拖來的,其實這牌坊確是沒用的東西,拆不拆也沒多大問題的。」

章榮初聽他口氣與上午大不同了,沒告訴他牌坊已經拆掉,要聽聽他這次來是什麼意思。說:「你老是明白人,請你幫幫忙吧。」

陸說:「你要拆就拆吧,先不告訴五太爺,過一段時間木已成舟也就沒人問了。」

章說:「謝謝你,謝謝你。」

陸功伯話峰一轉,說:「今天我來是有件事情要拜託你,我一個朋友想請你幫忙,他的孫子想在你廠裡做個學徒。」

章榮初心覺好笑,弄了半天這德高望重的老太爺,也是有求而來,章恭恭敬敬說:「你老的吩咐我一定遵命。」

陸功伯坐了一會,贊揚章為家鄉辦了大好事,高興而去。

1948年菱湖絲廠落成,章榮初去見吳興縣長袁右仁,請他出一張佈告,要求農戶把蠶繭賣給菱湖絲廠,縣長答應了,卻沒了下文。隔了兩日,縣長叫他去,提出要薦兩個親戚進廠,只拿錢不做事,章榮初說薦人不可,送了縣長兩千元了事。

又過了幾日,菱湖警察局長來看章榮初,帶了個警察一起來,這個警察身上的制服破爛得不成樣子,局長對章榮初說:「有件事情要請你幫幫忙,你看看這個警察的制服實在不像樣,上面的經費又沒發下來,你可不可以給他們每人做一套新制服?」

章榮初說好的,我會關照華大布店替他們做,局長說不敢勞煩,還是讓他自己做吧,一共五十八個警察,章就照給了五十八套制服的錢。後來一了解,其實全菱湖只有十二個警察,錢是否真做了制服就天曉得。

章榮初經商幾十年,各種敲詐勒索,各種潛規則,層出不窮,不勝其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